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7年第四期 



 

关于加强中水利用的建议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镇居民人口的持续增长,我市水资源供应压力日渐突出。加强对污水厂达标排放中水的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对现有水源的污染,还能作为新水源,应用于农业灌溉、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

   目前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万吨,达标排放中水4万吨,这些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中水直接排放至句容河,浪费现象令人扼腕。而一个城市家庭,每月自来水用量约为8吨,其中30%用于饮用,70%用于冲洗厕所、洗衣服等。全市每天的城市道路冲洗、绿化浇水、车行洗车、消防用水、部分工业用水都大量使用自来水。一方面是达标排放中水被大量浪费,另一方面是城市供水压力越来越大,这就造成了供需矛盾的尴尬局面。造成中水回用无法实现的原因主要有:

   一、中水回用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额的资金投入。从市政角度看,中水管道没有全面铺设。市政项目注重了上水管的铺设,也在一定区域内铺设了污水管,但缺乏污水处理之后的中水管。从用户角度看,居民要想使用中水,涉及到的管网建设费用不低;洗车行要想改用中水,设备费用投入高昂。

    二、市民对中水的认知度、认可度低。由于宣传不到位,市民对中水的认识模糊,一些市民对使用中水心存疑虑,认为用中水浇花洒路还能接受,如家庭使用担心不卫生。

   三、自来水价格不高,尚处于可接受范围。居民生活用水、工商服务业用水、建筑用水、特种行业用水价格普遍在2.98元至4.35元之间。用水成本在生产经营费用中占比不高,较低的水价没有使居民和生产经营者形成自觉的节水观念,更没有使用中水的意识。

    建议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观念转变。市委、市政府应充分使用宣传工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市民在树立资源危机感和节水意识的基础上,全面认识中水和中水回用的意义。

   二、做好城市中水回用工程总体规划。应抓住此次城市污水截流改造的契机,把推广使用中水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同步实施。在铺设截污管道的同时,增设一根中水管道,在污水厂排水口设置潜水泵站,让直接排入河道的中水向全市输出,市政消防栓应改用中水,让有中水回用需求的用户在不同取水点使用。在机关事业单位、市政公用设施应优先推广中水回用,利用中水冲洗道路、冲厕、园林养护、消防等。

   三、制定鼓励中水回用的政策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中水替代自然水源和自来水的成本补偿机制与价格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使用中水,对中水用户实行奖励,在优质自来水、回用中水之间形成合理比价。(市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五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三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