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7年第三期 



 

关于垃圾焚烧发电设立为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议

 

   生态是我市最靓丽的底色,也是最宝贵的发展财富。建立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常态化地普及环保知识,对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环保部、中宣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编制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6-2020年)》明确指出,各地中小学要积极发挥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环境教育课外实践活动。而我市目前仅有市污水处理厂被认定为环境教育实践基地,中小学开展此类活动,场所较为缺乏。我们经过调研,认为将垃圾焚烧发电厂设立为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于今年4月顺利完成试运行,目前各项建设及设备均处于有序推进和正常运转状态。垃圾焚烧处理采用了“一进四出”的环保生产工艺,是一种资源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业。如能将该厂设立为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会让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直观认识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必要性,从而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设立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创造条件:

   1.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安排科普活动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和器材,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科普活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保证工作时间正常开放;要安排专、兼职人员担任解说员,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提供讲解服务和教学指导。

    2.城管、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对实践基地的工作指导;财政部门对开展的环保科普活动要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教育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师生前往基地开展活动,同时做好安全教育和秩序维护。

(政协开发区联络委、市政协办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四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二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