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7年第五期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及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人、车、路矛盾日益凸显,城区道路交堵点”“乱点”“难点问题突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7

中旬市政协围绕这一热门话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共同探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对策思路。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

就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现将委员建言内容整理如下:

关于成立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

关于成立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建议

 

   产生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统筹管理不到位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道路交通管理涉及面广、面临矛盾多,相关部门职能分散交叉,难以形成合力,从而导致规划、建设、管理环节相脱节,管理体制运作不畅。为此建议,成立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便于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办理。

      一、组织机构: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政府办、市委宣传部、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从各职能部门抽调,按照人员常驻、工作常态的原则,实行集中办公。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治理交通拥堵的政策方针、规划统筹和计划安排。

   办公室负责治堵宣传教育、协调推进、督查通报和统计分析等工作,主要有:负责牵头起草治堵相关政策文件和管理制度;牵头编制全市近期、远期道路交通秩序改善方案;对立项的大型公共建筑、民用建筑以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协调指导规划、住建、交通、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治堵工作,提升综合管理效益;具体负责治堵工作任务的督查、协调和考核,落实领导小组指示、意见的督办和跟踪管理;落实治堵工作宣传任务。(市政协委员  王世界)

 

关于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规划、住建、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由于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大,我市城区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着路网结构不完善、公共交通主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停车场所不足等问题。特此建议:

      一、以路网结构完善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强化城市支路网、街巷微循环系统和疏堵工程建设,避免城市断头路。加快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出入口道路的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和改造,搞好城市干支路网、快速路网和干线公路的衔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强交通标志、标线、隔离设施及信号控制、电子监控、交通诱导等智能交通设施建设,完善路段、路口交通体系设计。

    二、以公交体系建设为核心,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公交服务水准。积极发展快速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公交、微循环公交,全面提升公交精准供给能力推行日票、周末票、月票、年票、次票、旅游票等多品种公交优惠票卡,吸引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增加公交运力,加密公交线网,提高公交运效,延长服务时间保障公交运行畅通公交公司加强车况管理,做到准时发车、按时到站;针对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状况,要与交警联动,采取部分公交线路优先通行,开通公交学生专线;交管部门要加大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科学设置公交停靠站点。要加强主要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公交候车点的交通影响评估,合理设置公交候车点,对影响交通的站点进行调整;加大港湾式改造力度,扩大公交停车区域,改善乘车、候车条件,减少公交候车点停靠车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三、以停车供给创新为手段,破解静态交通突出矛盾。制定城区停车设施总体规划,加强公共、配建停车场监管。吸引社会资投入停车设施建设,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城区停车服务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扩大配建停车供给规模,对新建、改建大中型建筑实行强制性配建标准,具备一定规模的商业、娱乐、餐饮、体育场馆等设施应设置相应的停车泊位。合理利用绿地、广场、操场、人防工程等设施,将其改造为公共停车场。针对开放式小区、商圈、写字楼密集区、医院等区域停车设施不足的问题,建议建设立体停车场。鼓励、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在夜间和节假日向公众开放。对在住宅区及周边街道设置的临时停车位实行限时、错时停车办法。加快市级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发布、查询和监督管理服务平台。(市政协委员     、刘荣华、文银吉

 

缓解城市重要节点交通拥堵的对策建议

 

   根据现场踏勘和调查了解,发现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城市重要节点周边出现交通拥堵现象较为普遍车道过窄,人流过多,非机动、行人与汽车相互干扰,造成了严重的拥堵情况。

        一、针对学校门口道路拥堵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应着重把握以下4条:

    1. 把学校停车场所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新建学校要布局停车场所校大门口留有足够的地域空间,便于进行停车位改造

    2. 合理规划公交路线,保障学生上学的方便。提倡学生乘坐公交上学,对于规模较大的学校可开通公交专线,或在高峰期增开班次。同时考虑发展校车,使更多学生可以乘车上下学既方便学生上下学也可以解决校园门口的拥堵问题。

    3. 学校采取错时放学措施。不同级部错开十几分钟避免大量学生同时进出校门。学校增开大门临街的学校应尽量多开大门,方便学生快速疏散。

    4. 校园内划定家长等候区域。学校在加强管理的情况下,放学前10分钟允许家长们进校,在校园里等待孩子。学校可以开放操场或校门口的内侧空间,划定好等候区域,约定等候纪律,缓解校门口外紧内松现象,减轻交通压力。

       二、缓解人民医院门口交通压力,参照南京市儿童医院专用排队车道的做法,在华阳南路设置机动车辅道,提供给赴医院就诊的车辆排队。在新建的人民医院附近,留出足够区域建设停车场,并考虑建设立体停车库。

       三、针对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交通拥堵的现象,可采取:1. 打通雨润广场周边现有支路,如南北向的府东巷、东西向的雨润广场至大润发南侧道路,完善市政府、雨润广场、大润发等周边片区道路网,提高支路密度,分流周边主干道车流。2.加快新世纪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增加地下停车泊位,缓解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停车压力。(市政协委员  步文萍

 

关于减少人为因素造成交通拥堵的建议

 

   截至20176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已9.1万辆,以每年约1.3万辆的速度在增加,城市交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同时,人车争道、越线抢行、随横穿路、占道经营、野蛮施工等不文明行为,也给城市交通添了不少堵践行文明交通,减少人为“添堵”,势在必行。

   一、加大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力度。进一步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要像查处酒驾那样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公安、市场监管、交通、残联、信访等部门要共同参与,严禁电动自行车抢占快车道和超速行驶在主城区尽快取缔三四轮电动车,注意妥善处置纠纷问题

    二、规范占道施工和经营。在规范占道施工方面,建设单位应制定详细的交通组织案,并与市交警大队进行充分的沟通研究,力求让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务实完善。挖掘、占用车道和在人行道施工的,应当设置车辆、行人便道,保证车辆和行人通行。需要车辆、行人绕行的,应当在绕行处设置明显标志。占道施工围挡实行即围即建、建成即拆,坚决杜绝围而不建、建成不拆市政部门对无特殊情况不按期限完工或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施工单位,建立不良施工单位记录档案,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在治理占道经营方面,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组织大型活动或者单位、个人开业庆典需要临时占道的必须向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提出申请。对于违章占道经营行为,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同时,根据常住和流动人口数量,在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的基础上,参照帕缇亚广场疏导点的做法,在空闲地段增设临时性市场,限定时段规范经营。

     三、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网络、手机信息发送平台和电子屏幕等户外宣传平台进行常态化宣传,真正做到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农村、进家庭。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方式的宣传教育,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出行引领社会风尚活动,尤其要鼓励引导公职人员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和步行上下班或外出办事;在驾驶员中开展文明行车活动,建立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队伍;在中小学生中持之以恒地开展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市政协委员   戴永国、房建民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六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四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