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协动态

镇江市政协八届三次主席会议在句召开 



 

 

 

      4月24日,镇江市政协八届三次主席会议在句召开,围绕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议政。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徐平、朱云峰、卢道富、施卫东、王冬生、张红娣,秘书长何培树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在我市领导潘群、商震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白兔镇草莓生产基地、茅山镇丁庄葡萄合作社、茅山镇东方紫酒生产企业和镇江农科院农业科技示范中心。
      李国忠表示,近几年,句容在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句容的应时鲜果种植面积占镇江种植面积的60%,鲜果产量占镇江全市80%以上,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近年来,水果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态势,句容的气候条件、地形地貌、交通区位等各方面都适合发展应时鲜果产业。对镇江来说应时鲜果产业发展势头朝气蓬勃,发展前景大有可为。
      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李国忠强调,要突出整体谋划,彰显特色优势,注重规划引导,根据特色发展、系统设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抓紧制定并且完善应时鲜果产业规划;注重集中集聚,要建设一批集约化生产基地和农业园区,扶持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注重融合发展促进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有机结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突出结构调整,提高产业效益,做好培优品种,迎合群众口味,淘汰落后产品,培育优良产品,调优鲜果品种的整体结构;做精品质,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让每只鲜果的前世今生尽在消费者掌握之中,为鲜果贴上放心标签;打响品牌,在每一个鲜果品类集中力量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来共享品牌的溢价收益。要突出协同保障,增强发展空间,政府部门要摆正位置,强化政策领导,加强服务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助推鲜果产业发展;强化政策带动,强化项目驱动,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借助资本能量和市场力量带动鲜果产业发展;强化科技推动,着力在增肥改土、品种改良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创造更有力的条件,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和强大的推动力。
      会上,市长、市政协主席潘群就我市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作工作汇报。潘群说,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句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态农业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经过句容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应时鲜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目前,我市应时鲜果产业呈现种植规模大、生产技术高、科技支撑强、产业链条长四大特点。具体在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上有三点做法:提一产,做强特色鲜果产业;接二产,做大鲜果产业深加工;连三产,做活鲜果发展业态。下一步,为更好推进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潘群说,我市准备着手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科技创新牌,建立高校院所教育科研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各类科技人才,开展应时鲜果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培育工作;二是打好科技推广牌,通过科技示范推广,加快新品种选育、加强新技术运用推广,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鲜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打好科技应用牌,通过农业技术的应用,提高应时鲜果单位亩产量、品质,降低劳动成本,实现富民增收;四是打好科技服务牌,进一步发挥农业+互联网的推动作用,不断带动应时鲜果的特色发展、品牌建设、产品营销等,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听取潘群汇报后,镇江市农委通报了镇江市应时鲜果产业化发展情况,镇江市政协调研组作了综合发言,3名政协委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决定召开镇江市政协八届二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会议由朱云峰主持。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履职为民 服务发展 —我市首家“政协委员接待站”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篇:市政协领导赴下蜀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