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梳理历史文化元素 彰显城市文化特色 



 

戴晓伟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句容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县。县城所在地具有惊人的稳定性,在漫长的建城史中留下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事件和文化内涵。遗憾的是,历史文化遗存有的毁于战火,有的毁于文革破四旧,有的在城市改造中被拆除,真正留下历史记忆的东西很少,这是历史的遗憾。

文化是城市之魂。没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元素、标志性符号在城市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打造根植于历史长河、富有人文精神的精美城市,显得十分迫切。句容的文化脉络有什么?从中可以挖掘什么样的文化元素、文化特质?如何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中体现这些文化元素?带着以上问题,我们作了调研思考,初步形成了几点认知。

       一、句容历史文化资源和特点的初步梳理

    句容,六朝古都南京的东南门户,临江依山,楚尾吴首,儒、道、佛文化兼容并蓄。紫气东来看句容,我市历史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总体上,留下历史印记的有四种文化:

    一是秦淮文化。句容宝华山是秦淮河的主源,这是不争的事实。金陵文化的精髓十里风雅秦淮,具有独特的人文特点。句容水系经赤山湖汇集注入外秦淮河,古往今来具有相同的民俗、婚俗和文化心理。很显然,同一条河孕育同一种文化。秦淮文化的繁华、风雅、惬意播撒在句容的山水之间,高度认同,从未遗忘,值得挖掘。

    二是道教佛教文化。句容因茅山、宝华山两座名山而闻名,茅山道院、宝华山隆昌寺传承了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道佛相望,融于一地,这在全国县级市中是极为罕见的,体现的是句容海纳百川、包容天下的气度、胸怀和城市精神。道教佛教本身具有玄学、预测学、阴阳平衡学、心理学、普度济世学和东方神秘主义,其对现代人的价值有许多值得挖掘。道佛文化与历史人物相结合,在句容产生了葛玄、葛洪、陶弘景、笪重光、徐九思等具有重要历史贡献的人物。这些人物故事本身都承载着历史文化。

   三是葛洪文化。葛洪是世界科学史百位文化名人之一,他在药学(《肘后备急方》)、化学(炼丹)、文学(《抱朴子》创造出许多字词成语流传至今)、宗教(道教灵宝派创始人)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使之具有很高的文化地位。他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融入句容人灵魂深处,自强不息。在今天仍有重要现实意义,就是摒弃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小富即满,勇于开拓进取。葛洪作为一代宗师,与道教文化的经典之著《道德经》在句容留下深深印记,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文化遗产。随着2015年我国药学家屠呦呦受到葛洪医学著作《肘后备急方》启发发现青蒿素,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在全球范围掀起一股葛洪研究热,正是基于葛洪的历史贡献,对现代人的健康养生和价值追求仍有意义,也是城市发展值得留下印记的重要遗产。

    四是新四军红色文化。茅山是我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斗争史在我国近代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廉政史实馆、将军馆、纪念碑、军号声一绝,使得茅山成为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景区,可供开发的红色文化资源遍布茅山地区。随着党性教育和政德教育的兴起,至少在茅山文化旅游开发中占有一席之地。

综上所述,从规划建设的角度,在句容主城区开展城市设计、城市建设,最有价值的文化元素应来自于秦淮文化和金陵六朝文化。六朝是最繁华的时期,也最能代表句容,句容古城建子城、赤山湖、破岗渎都在这一时期,一批大师级人物云集,文化艺术繁荣。建议从六朝的建筑风格中提炼一种建筑元素,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作为基本的建筑风貌得以体现,彰显句容城市从容、淡雅、清秀的文化个性。从历史人物的角度,要充分挖掘葛洪文化的当代意义,防止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城市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要展现葛洪的形象和文化贡献。

        二、把地域文化元素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方式和路径

    在市委市政府的倡议下,即将成立句容历史文化研究会,把一批有识之士归集于这一组织,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重点放在三个层次:一是收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开展十大最句容征集评选活动;二是整理形成研究成果,找出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找出区别于其他地方的要素,并把句容历史文化特色汇编成册,全面系统、一目了然、直观可见;三是把提炼的文化元素、符号、要素转化到城市建设中,与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有机融合。通过以上三个层次的研究和运用,从城市总体规划到点线面的设计,从城市街区到单体建筑,从中心城区到特色乡镇,处处彰显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彰显文化品位的具体方式为:一是在城市设计中充分吸收,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形成特质一致的可观风貌。开展总体城市设计,重点抓好城市的总体风貌特色、自然基本格局、公园绿地和公共空间体系,分析研究城市历史发展和文化积淀的成因,找到当代传承的科学途径,提升城市四种品质:宜居性品质、体验性品质、功能性品质、内涵性品质。二是在旧城改造中注重保护和表现,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结合当前正在实施和将要实施的老城区改造项目,打造义台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标识的应用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起到画龙点睛、怀古思今的作用;政府引导,坚决控制好街区业态,防止鱼龙混杂;可以考虑网友建议,用古城墙砖恢复一段古城墙,留句容城一点历史记忆;做好太平天国守城王府等古迹、古宅的保护利用,化腐朽为神奇;改造提升葛仙湖休闲文化公园,大幅度增加文化功能和文化内涵,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之地,陶冶性情之地。三是标志性单体建筑上体现。雨润中央商务综合体等所有标志性建筑,都要在建筑轮廓、屋顶、色调上用心体现。吸收六朝建筑特点,在城市布局上形成中轴线,在建筑布局上体现对称美,在整体风格上彰显庄重、古朴、简洁、精致和历史厚重感。同时,完善规划建筑方案审批制度,把城市设计作为审核内容,确保建筑设计单体建设设计方案既有精细化的工匠精神,又有符合城市设计的文化内涵。四是在地名标识上体现。我市已开展新一轮地名规划,把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历史记忆的地名纳入地名库,合理运用到城市道路建设和社区建设中,忌崇洋媚外,忌哗众取宠,忌生搬硬套。

        三、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需要提示的是,提高城市文化内涵,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切忌无中生有,生硬套用。不属于本地文化特色、文化遗产的东西,完全没有必要,生搬硬套。二是切忌自以为是,贻笑大方。对没有历史根据、没有史籍记载和出处的历史人物、事件,不宜大肆渲染。三是文化特质在建筑形态上主打一个,不宜过多。否则整体建筑风貌难以体现,适得其反。四是中心城区和乡镇各有侧重,不必千篇一律。主城区有主城区的特点和需要,乡镇也要有自身的特色,要结合特色小镇的建设统筹考虑,比如:茅山景区可以突出道家净化心灵、健康养生文化;宝华山可以突出禅茶御道文化;赤山湖可以突出休闲慢城文化,等等。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深度对接 融合发展 争当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下一篇:坚持“五位一体” 打造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