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深度对接 融合发展 争当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深度对接 融合发展  争当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张业华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17102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1125日,宁镇扬党政联席会在南京召开,共同谋划和推进宁镇扬新一轮一体化发展,标志着宁镇扬一体化全面提速发展的时代来临。

    宁镇扬一体化,首先是宁镇的一体化宁镇的一体化,首当其冲的是宁句的一体化。句容作为连接宁镇板块的桥头堡,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优势。早在10多年前,就确立了全面对接南京、主动融入南京的发展思路,在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上,始终紧紧把握围绕南京这一主题。特别是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进同城同建,打造南京副城战略,句容与南京由点上对接转向全面对接:积极做好与南京规划的衔接工作,完成了南京都市圈县市中唯一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了《宁镇相邻地区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各相邻地区发展协调规划;布局了4座跨界新城,即龙潭-下蜀滨江港城,仙林-宝华科学城,汤山-黄梅休闲城,湖熟-郭庄空港城,打造了良好的产业联动平台;完成104国道快速拓宽改造,开通沪宁高速句容城区道口,开通宁句公交并启用了金陵一卡通公交卡,宁句S6号线轨道交通即将开工建设,并提出地铁2号线东延宝华、1号线经江宁在郭庄设站,交通网络体系进入了南京半小时通勤圈在公共服务领域,先后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院和南京中医院四家医院建立医联体,推动纵向技术合作;同时,还与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在南京举办多种形式的推介活动,使句容在南京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省政府发布了《宁镇扬同城化规划》,明确句容作为宁镇扬同城化建设的先行区。

    “始于一域,意在大局。十年来,全面对接南京,实现融合发展,虽然取得了诸多成果,但是距离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特别是在规划、产业布局以及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提速宁镇扬一体化进程的历史机遇,超前谋划,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努力建成宁镇扬一体化的重点合作板块和先行示范区。

    一、坚持高标定位,强化规划引领

    规划是发展前景的科学构思,是未来发展的蓝图依据,一个定位准确、布局合理的发展规划,可以生成巨大的发展动力。因此,实现宁句一体化的良性发展,首先要在规划上实现共识。对外,我们必须跳出句容看自己,在思想上打破行政区划束缚,置身于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等发展规划的视角中,理念上传统一体化有机差序格局的一体化转变,加快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修编,与南京和镇江的各类规划的对接,做到既紧密衔接、全面融合,又互补共荣、利益共享。对内,要充分发挥规划统筹功能,在巩固完善我市多规合一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协调农业、林业、水利、住建、交通等各项专项规划存在的差异矛盾,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着力破散促聚,解决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积极营造与国际接轨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

   句容的产业基础较为薄弱,补齐这一短板,必须紧扣产业发展阶段性规律,探索建立科学有效、错位发展、合力推进、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机制。创新型经济。南京的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两院院士拥有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南京的科教人才,是句容转型发展的最好人力资源,是最值得借重的优势。我们要以打造环南京东部创新型经济发展带为目标,全方位、多侧面、深层次聚集南京科教资源和创新要素,大力推动政策制度创新,着力破解科技、人才等高端发展要素进入句容的制度性障碍。积极推进我市企业与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联合,优化创新创业空间布局,强化科技同经济、创新成果同产业、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四个对接,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平台、人才、政策四个集聚,实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产业高端发展、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四个突破先进制造业2017127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更加有效助推了南京智造新高地的打造。南京正深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专项行动,瞄准世界智能制造创新新思想的策源地、前沿技术的汇聚地、高端产业的孕育地的目标,高标定位前行,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句容作为宁镇扬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必将是溢出的主方向。我们要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借助江苏硅谷这一名片,充分发挥好区位、生态、成本等综合比较优势,在产业布局分工协作、产业特色错位塑造方面做足做深文章,在某一个或几个领域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示范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服务业南京服务业发达,句容地理位置优势突出。要按照错位分工和协调发展的原则,主动与南京对接,推进在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经济等产业链的合作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品牌。都市生态农业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都市市民对无公害、绿色、有机的高品质农产品需求越来越旺。句容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应时鲜果等特色农业在省内享有盛名。我们要以成为南京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农业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加强农业布局规划协调,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开展有效沟通和联系,争取成为南京农产品外埠生产基地。同时,加快农产品品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构建集散结合、冷链物流、产销对接、信息畅通、追溯管理的现代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高标准建设农副产品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努力推进统一标准化体系和检测结果互认,实现区域内农产品无障碍流通。旅游业南京拥有丰富的古都资源,句容全域旅游资源也颇有特色。要在塑造全域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的基础上,依托南京旅游集散地辐射带动作用,大力促进旅游产业合作,联合开发旅游精品线路,联合召开旅游线路产品推介会,共同建设区域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休闲农业旅游同城管理体系,建成南京都市圈内富有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三、推进公共服务,促进共建共享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客观要求,也是惠民生、构建优势生活圈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要素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现实需要。要让居民感觉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认同宁句共同的地域品牌,需要拆掉行政的藩篱、区划的壁垒,推动公共服务互惠共享,提高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基础设施快联快通。要在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体化交通网络,构建同城交通服务体系,实现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和城市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和零换乘。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基础通信网、无线宽带网、数字电视网等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构建宽带化、智能化的信息网络,并实现区域内通信资费一体化。推进跨界地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在区域供水、污水处理、燃气管道和防汛抗旱等方面实现衔接与联网。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教育是牵动千万家庭的大事。要加强教育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信息化标准,整合共享区域教育信息资源,推进各阶段、各类型教育信息化合作。探索基础教育资源统筹共享,创造条件建立基础教育学校联盟,通过跨区域学校牵手帮扶、建立名校校长和教师交流合作机制,统筹建设跨界地区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设施,建设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依托我市职业中专校,推进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共同打造宁镇扬区域职业教育品牌。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完善宁句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功能,依托省平台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例、远程专家会诊和稀有血型信息等互联互通,促进医疗服务信息共享。推进与南京医疗机构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疗集团,让我市居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建立高层次医疗人才共享机制,推进疑难疾病联合攻关、重大疾病联合会诊,依托南京三级甲等医院,开展医疗科技合作和远程医疗会诊,推进医疗机构部分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一定条件下的互认,实现门诊、急诊病历一卡通统筹就业服务与社会保障。建立开放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实行就失业登记、职位发布、政策咨询对接,搭建全覆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协作机制,互认培训和鉴定结果,实现就业服务同城化。推进社会保障一体化,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医疗保险费实时结算,流动人员的社会保险关系有序衔接。开展异地养老合作,探索建立老年人异地养老及优待互享合作机制。

    四、聚焦区域合作,突出跨界先行

   近年来,句容的下蜀镇、宝华镇、开发区和郭庄镇,分别与南京的龙潭、仙林、汤山、湖熟四座跨界新城,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新一轮一体化发展中,要继续放大毗邻优势,科学规划建设,率先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汤山-黄梅休闲城以汤山国际温泉名城为底蕴,充分考虑S6线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高起点建设休闲度假、旅游服务、主题乐园、会议会展、总部经济、精品演艺等功能设施,联手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湖熟-郭庄空港城,充分发挥三重优势,即空铁公的交通优势、山湖城的生态优势、宁杭经济带的产业优势,围绕省级高新区创建,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吸引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建成交通枢纽、山湖城一体、宁杭轴线产业集聚、优势叠加的现代新城。仙林-宝华科学城,以南京地铁2号线和城市公交向宝华延伸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仙林大学城和宝华片区资源要素的整合,重点推进苏宁智慧小镇、南大双创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研以及各类专业科技孵化,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区域智慧谷和东部宜居城。龙潭-下蜀滨江港城南京龙潭新城规划范围112.4平方公里,将打造国家级江港和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下蜀拥有3.75公里长江深水岸线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要利用龙潭港的存量产能,推动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的逆向延伸,反吸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落户。同时,发挥级差地租优势,吸引龙潭周边企业的科技研发、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等环节落户,打造南京企业的后台经济基地。

    五、改善生态环境,致力共保共治

    南道北佛、依山傍水,绿色生态、鲜果飘香,是句容最大的特色优势、最好的资源禀赋,也是句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环境准入标准。加强跨界建设项目审批沟通合作,制订更加严格、相对统一的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探索建立重大项目联审、审批信息共享和项目转移环境信息通报制度,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共同保护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切实做好河流湖泊湿地、水源涵养区、生态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形成网架状、整体化生态贯通,形成区域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环境质量联合监测监督。构建宁镇扬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联合监测网络,建立监测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处理,建立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机制。逐步实现环保执法与审批联动,制定一体化环保政策,统一环评审批尺度,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和谐区域。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推进园区改革创新 营造优良发展生态
下一篇:梳理历史文化元素 彰显城市文化特色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