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推进电网产业集聚发展 提升电网产业智能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电网产业是2016年镇江市重点打造的十条产业链之一,也是我市的传统产业,是重点扶持与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已形成一定规模。未来,边城镇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区太阳能薄膜发电项目一旦建成,我市将形成火电、光电、水电三类发电企业为重点支撑,相关企业为配套的电网产业体系。因此,针对该产业,研究如何依托龙头企业,打造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终端用户整体解决方案于一体的智能电网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我市电网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市电网产业发展现状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电网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8家,主要分布在开发区、后白镇、郭庄镇,相关企业产品大致可分为变压器、电线电缆、电气元器件、太阳能光伏组件等。大部分企业负责人为本地企业家,具有不懈的奋斗精神以及为家乡重点产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2015年我市电网相关企业应税销售达91.2亿元(包含发电企业)。目前电网相关企业已占据我市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前两名,分别为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江苏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0161-9月两家企业分别实现应税销售29.7亿元、23.9亿元。目前我市电网产业主要有以下特点:

     1.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以企业较集中的开发区为例,目前已入驻近20家电网相关企业,总投资超30亿元,形成了集变压器、电线电缆、电气元器件及智能电网软件于一体的产业基础,拥有中容集团、智达电气、华大天益电力科技园、天力变压器、盛迈集团等重点企业,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

     2.产业集群效应初现近年来,以天力、中容、江苏五洲、江苏盛迈、中容铜业为代表的输变电企业加快智能电网转型步伐,加速了集聚区智能电网产业的集中、集聚、集约态势,使得我市电网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形成了集聚效应和一定的辐射力。

      3.重点企业实力突出。我市有3家企业于2012年列入江苏省电力公司产品采购企业目录,分别为江苏电科、江苏圣通和镇江天力,3家企业产品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受到了多数用户的认可。另外,开发区智达电气也是近年来投产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主要从事高压电瓷、高压电器及高压试验设备等高压、特高压产品的开发与生产,是国内最大的生产GIS/GCB/变压器用环形电流互感器企业,在国内合资高压开关企业中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并出口日本、韩国、欧洲等地,是ABB、西门子、东芝、现代等输变电巨头重要的合作伙伴。

      二、当前我市电网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等资源供给不足,瓶颈制约明显。电网产业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生产过程中的资金占用(尤其是原材料)较多。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货款回收周期较长等问题,往往只能寻求稳健发展,追求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不足。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在行业内认可度较高、市场有大量订单需求、企业也有产能,但企业生产意愿不强,选择性接单,销售额缩减幅度较大。

      2.高端技术人才匮乏,科研实力欠缺。大多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配套加工业务,缺乏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开发人才以及高级复合型人才。在企业现有人才队伍中,高职称、高学历的不多,领军型人才和团队更少。如开发区智达电气在发展过程中,人才招引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虽然已提供了较优厚的待遇,但很难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3.企业间合作关系较少,抱团意识不强。我市输变电相关企业之间合作不够紧密,为本地龙头企业做配套的企业也比较少。如天力变压器生产的变压器中所用的电磁线,并非句容本地生产的电磁线,而开发区内生产电磁线的企业却有很多。如果这些企业能合作起来形成上下游的关系,不仅能减少企业自身的成本,还能促进企业间良性互动发展,带动整个电网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4.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不高从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我市大部分电网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少量以贴牌生产的方式走向国际市场。从产品技术水平看,产品主要集中在终端产品的生产,缺乏上游研发设计以及下游营销与品牌推广环节。

      三、提升我市电网产业集聚发展的对策建议

   随着国家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化,电网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农网、变电站改造基本完成,电价改革降成本需求提升,使得主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用户选择市场也是如此。我市电网产业,一是要明天时,不能再走以电缆、铜线等为主产品的低端附加值路线,而应着力打造集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能电网产业;二是要用地利,充分利用我市比邻南京的区位优势,结合智慧硅谷建设契机,充分利用南京相关研发团队,打造人才高地;三是要聚人和这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区域内企业之间合作,建立产业联盟发展机制,进一步壮大产业实力和规模。

     1.打造产业联盟,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建议筹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联动的句容市智能电网产业发展联盟,拟定产业发展联盟章程,在智库支持、行业服务、人才引培、行业自律等方面加以明确,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具体而言,联盟可通过举办企业家沙龙、产业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家提供交流互动平台;鼓励企业之间建立上下游供应商关系,能够在本土采购的原材料尽量就地采购;如因产品技术问题,无法达到原材料采购要求的,则可提出相关要求,为配套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提供方向。

       2.利用区位优势,集聚行业高端人才。加强电网行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和支持政策,创新引人用人制度。充分利用毗邻南京的优势,整合可供利用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加强与省电力公司下属的省经研院、省电科院研发团队合作,寻求在句容设立产研结合的生产基地,一方面将其科研优势转化为我市的现实生产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利于产品进网入市。

      3.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电网产业集聚。密切关注龙头企业和潜力企业的发展动向,有计划地扶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在3-5年内确定并一定程度上培育出各分行业产业链条中的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加强行业资质水平建设。同时,围绕龙头企业布置产业链,从而通过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配套产业集聚的模式,辐射带动整个电网行业的全面发展。

     4.加强招商力度,拓展电网产业链。突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商会、考察及互联网等形式,帮助企业扩大投融资渠道和合作合资渠道。进一步完善板材柜体金属表面处理元器件制造组装产业链环节,加快上下游配套产业的链接式发展,逐步壮大我市智能电网产业。

     5.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电网企业发展。结合我市产业现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就地采购原材料,在政府购买、财税补贴、项目申报方面加强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建议加强财政支持引导力度,建立电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培育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电网企业和项目。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方位引进 多角度培育增强企业产能链上的科技人才实力
下一篇:推进健康句容建设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