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推进健康句容建设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吴晓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20168月,建国以来以健康为主题、最高规格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首次部署把健康融入一切政策 要求把卫生健康从少数部门的业务工作变成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吹响了全民健康的冲锋号角。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句容建设,努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是当前和今后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使命。

       一、近年来我市卫生和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把深化医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重点破解医疗卫生服务难题,城乡居民健康持续改善。

     1.突出强基层,坚持基本医疗公益共享。建立完善卫生投入保障机制,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总投入达16亿元的新建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重点工程正加快推进,独立设置了句容市急救站,基本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15分钟急救圈和医疗服务圈。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2013年以来招聘录用本科以上医学生313名,组建141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健康管理团队,60%的村和社区实施乡村医生、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初步形成了市镇村联动的慢性病诊疗新模式。

     2.坚持保基本,促进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实行并轨,人均筹资水平逐年增长,报销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达每人60元。以项目清单量化任务落实,按照购买服务、量质支付、费随事走的原则,做实做细公共卫生服务,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连续健康服务。

      3.着力建机制,激发医疗卫生活力动力。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分类考核,奖优罚劣。选派16名市级医院临床科室负责人到基层担任名誉院长,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设立全科专科联合门诊,纵向联合、资源下沉,推进了首诊在基层、专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医疗服务新模式的建立,提高了区域卫生资源利用效率。

      二、当前建设健康句容的短板与不足

     1.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从市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普遍存在着房屋陈旧、业务用房紧张、硬件设施落后等现状,同时高层次医学人才匮乏、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短缺、乡村医生后继乏人等问题尤为突出,特色专科少、重点服务弱。2015年末我市每千人拥有病床2.99张,每千人拥有医师1.77人、每千人拥有护士1.53人,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国家医疗卫生发展规划要求差距较大。

     2.医疗保障能力比较脆弱。无论是职工医疗保险,还是城乡合作医疗,由于筹资额度的有限,都存在报销目录窄、患者自费比例高、基本医疗托底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等现象,尤其是城乡新型合作医疗2016年我市的人均筹资已达665元,但大额医药费用群众自费比例仍高达58%,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从全市12675名扶贫攻坚对象来看,约90%是由于家中一人或多人患有疾病、劳动力丧失、疾病负担过重。

      3.不良生活方式仍是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据市疾控中心调查,到2015年,我市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病患病率已达37.95%,糖尿病患病率达10.63%,分别比2012年增长4.37%53.17%,尤其是糖尿病的年均增幅达17.72%,且现患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人群中能依从于医疗卫生人员管理、实现有效控制的仅为23.77%22.62%。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以2型糖尿病为代表的营养代谢系疾病等慢性病死因占全死因的84.41%。采用多因素分析发现年龄、吸烟、饮酒、高盐膳食、超重与肥胖是高血压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而吸烟、饮酒、高盐膳食又是我市居民典型的不良生活方式。

      4.全民健康氛围亟需大力营造。大健康观念、预防为主的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对疾病预防重视不够,重治轻防的现象仍广泛存在;相关部门对于健康环境、健康社会、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认知程度不一,履行职责力度不一,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亟待加强,许多疾病防控的关键措施也未能及时有效落到实处。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行为的普及方式单一、效果有限,不能有效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行为尚未自觉形成。全民健身场所的覆盖率不高、使用效率偏低。

     5.信息化支撑健康管理与服务的水平比较滞后。我市早在2012年启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但到目前仅建设了基层医疗和居民健康档案2个应用系统。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还没有在城乡医疗机构之间、日常诊疗与健康管理之间互联互通,甚至作为健康管理的年度体检数据要靠手工输入电子健康档案,重复工作量大,没有发挥居民健康档案在疾病诊疗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群众就医诊疗核心的电子病历才在市人民医院起步,其他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的电子病历还是空白;日常医疗规范管理还处于手工状态,群众也不能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健康,运行效率、管理效率低,影响了服务效率提升。

       三、加快健康句容建设的几点建议

      1.大力夯实健康服务体系,让就医看病更加方便舒适。健康服务是全民健康的维护和促进。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通力协作,加速推进重点医疗卫生工程建设,加大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与设施。充分考虑医疗卫生行业和健康服务的特殊性,突破编制、待遇约束,充分激发医疗卫生队伍内在动力,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培育适合群众需求的重点特色专科。还要以推动分级诊疗服务模式为重点,以市级医院特别是以市人民医院为核心,与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健康服务联合体,重点培育和扶持适合基层开展的服务项目,形成功能互补、特色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逐步改变群众小病大看的就诊习惯,有序尝试健康全程管理。

      2.努力提高健康保障水平,让群众健康更加公平可及。健康保障是全民健康公平正义的体现,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建议逐步改变职工医疗保险、城乡新型合作医疗分设的现状,努力实现统一筹资标准、统一报销目录、统一报销政策,积极探索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相适应的筹资标准、报销补偿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同时,在如何使群众尽可能的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上动脑筋,提高有限资源保障健康的效率,将医疗保障向治未病的健康保障拓展,在疾病预防、全民健身、增强体质,以及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倡导全民健康生活上发挥作用,从而减少慢性病高危因素,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提高医疗保险的利用效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质量。

      3.聚力促进健康氛围营造,让健康生活更加深入人心。健康氛围涵盖了个人与群体健康理念、健康环境以及健康行为的形成,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高危因素、降低和延缓慢性病发病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抓牢宣传引导主动作为。多部门联动,采用大容量、广覆盖、形式多样、潜移默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将正确的健康知识、行为方式教给群众,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和理念,自觉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其次要抓住环境改善大力作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加强城乡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基地建设,着力维护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加强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积极建设有利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支持性环境。加快构建慢行交通网络,推进乡村自行车道和慢行健身绿道建设等等。第三要以创促建造浓氛围。有序推进健康促进县、健康管理示范乡镇、健康促进场所(包括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促进社区)和健康家庭建设以及效果评估,发挥其在推行健康生活方式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

      4.着力推进智慧健康工程,让健康管理更加高效快捷。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应用、互通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建立资源整合、统一高效的智慧健康服务平台,完善居民电子动态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健康服务资源数据库、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健康相关决策支持数据库等五大数据库,连通疾病诊治、预防保健、卫生应急、行为监管等健康相关业务系统,基本实现健康政务电子化、医疗服务数字化、公共卫生网络化、信息服务智能化、安全保障一体化。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辅助,为医务人员提供诊疗支持,更为广大群众提供管理健康的载体,让城乡居民获得更加便捷、高效、合理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5.合力统筹全民健康工作,让健康融入一切政策落地生根。将健康融入一切政策,说到底就是经济社会的发展终极目标是人类的健康与长寿,是将大健康的观念贯穿于所有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领导,跨越狭义的医疗卫生观念,建立一个统筹协调的管理体制和客观公正评价机制,合力协调各部门围绕健康制订政策、推进工作,重大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健康影响评价,同时要将信息化、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管理健康、服务健康,达到效率提升、质量改善的目的。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的首要财富;健康长寿是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崇高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全民健康作出应有的努力。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推进电网产业集聚发展 提升电网产业智能水平
下一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全力打造旅游特色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