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全力打造旅游特色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全域旅游转变。发展全域旅游,是国家层面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再定位,是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句容作为全国首批262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之一,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增强区域竞争优势。

      一、我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现实意义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对句容来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1.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现实要求。推进全域旅游旨在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不仅是拓宽空间的概念,更要放大旅游作为美丽经济、开放经济、共享经济的功能,真正发挥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这与我市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契合。

     2.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顺应大众旅游发展的时代要求。从来句游客构成比例来看,自助游、自驾游的游客已占游客总量的大部分。在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之际,游客对句容旅游质量的评价,是由整个市域综合环境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以全域旅游的思维,跳出单一的景点、景区,优化全域整体旅游环境和旅游服务全过程,努力提升广大旅游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倒逼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抓手。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创新旅游领导体制、综合协调机制、综合执法机制、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形成统筹推进、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协调高效的全域旅游发展机制,着力提升旅游有效供给,进而提高全域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

     4.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全域旅游,是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带动休闲农业、交通运输、餐饮酒店等其他行业联动发展的有效举措,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

       二、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存在的不足

   虽然近年来我市的旅游发展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全域旅游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旅游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硬件有待完善道路交通方面,句容立体交通已初步形成,进入性良好,但内部游线体系未形成,水上旅游空白,自驾游、绿道、旅游巴士等配套缺失,缺乏衔接。另外城区内部道路旅游性、景观性建设较弱,使景点之间互为分裂,无法形成区域覆盖。旅游产品方面,目前两山老牌宗教旅游景区停留在观光阶段,市场吸引力后劲不足,旅游业态亟需转型升级;乡村旅游点呈现小散乱局面,以农民自发建设为主,开发较粗放,旅游同质化严重;特色小镇仍处于探索性初步发展,亟需精心培育打造。

     2.软件有待加强在服务方面,现有景区景点的管理服务、吃住等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从业人员缺乏培训,没有规范化经营的服务理念。在监管方面,旅游监管涉及到的部门很多,如治安、交通、食品、卫生、防火等多个部门,容易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部分景区管理不力,车辆乱停乱放,进出道路拥堵严重;游客河边野炊烧烤,垃圾乱扔乱丢;下河野游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等等,给我市旅游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在信息服务方面,有些景区附近移动通讯、WIFI信号不稳定,甚至存在盲区,带来诸多不便。旅游信息的发布没有一个规范的信息发布平台,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缺乏准确性和权威性。

     3.品牌有待提升。一是休闲旅游的产品附加值不高。我市休闲旅游创收主要依赖于观光景点(区)的门票收入和低层次的农家乐收入,旅游发展中的要素规划没有到位,要素完善配套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尚未凸现,影响了旅游经济的综合效益。二是休闲旅游资源总体等级偏低。尚需从资源整合、整体旅游形象的树立等战略高度,对我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规划设计。三是项目有待进一步梳理提升。目前我市提出了茅山、宝华山、茅山湖、龙山湖、赤山湖五大旅游综合集聚区,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中的休闲旅游项目有待进一步梳理整合,明确落实符合句容旅游发展的休闲项目群。四是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发展活力差距较大。与苏南先进地区相比,我市休闲旅游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这是我市休闲旅游发展中必须突破的关键瓶颈。

     4.机制有待健全。现在借助旅游来举办活动时,多半是临时性建立的应急保障体系,通过组织一些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没有一个常态化的机制,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培训机制,旅游从业人员的远不能适应目前旅游发展的实际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发展。

     5.平台有待增加。通过宣传营销,我市旅游产品知晓率有所提高,但涉及到吃住等方面的平台不多,没有跟上潮流,没有将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如吃住问题,不能像在城市那样提前在一个本地平台上预定,游客来了后就近找不到有特色吃住的地方,带来诸多不便。缺少规范的咨询平台,无法解答游客的疑问或者其他问题,不能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景区景点。

     三、加快发展我市全域旅游的建议

     1.政府主导,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完善市区旅游功能。围绕旅游修编城市规划,结合旅游抓好城市建设,把市区作为全域旅游的第一景区,将葛仙湖、崇明公园、贾纪山公园、中街特色小吃一条街打造成一日游的文化休闲旅游精品。加快实施南部城区、义台街及玉清河、句容河两岸综合开发等项目,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旅游城市。二是完善旅游交通服务。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建成外联快捷通道以及市内南、北旅游环线,提高连接景区乡镇道路等级。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推进无线网络覆盖、照明夜景等工程,完善旅游景区和重点旅游集镇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停车场、景区停车场、旅游公厕建设,完善各景区、景点的道路交通指示标识系统。

     2.精益求精,打造旅游品牌。一是创建一个乡村品牌。依托句容天赋的山水资源和道教文化资源为基础,借势句容农夫——赵亚夫打造统一品牌,借助亚夫乐园这一句容旅游特色平台,发展旅游新业态,延伸葡萄、草莓、茶叶等农产品产业链,为句容乡村品牌定位。整合农产品优势资源,通过政府与园区业主的联合运营,创建句容乡村旅游新模式——集欢乐采摘、知识体验、健康游玩等为一体的乡村游乐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走上一条正规化、标准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重点推介茅山景区、宝华山景区,将其进一步打磨,形成精品,成为句容的名片。同时还要推进九龙山、赤山湖、茅山湖等重点景区景点开发,最终将各个景区连接起来,形成连片效应,真正实现全域旅游。三是在景点开发时,要做好规划,最大程度保留原生态环境,减少人造痕迹。各个景点要有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质化。

     3.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水平。全域旅游涉及到的部门很多,要想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要在服务上下功夫。首先是相关部门要对涉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定统一的旅游服务标准,规范化经营,提升景区的形象和服务水平,形成一种隐性的宣传口碑。其次在提升游客满意度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落实旅游管理服务责任,强化旅游行业监管,加大旅游综合执法改革,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建立综合执法+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N”五位一体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投诉中心,建立旅游服务质量通报和红黄牌警示制度,加强明查暗访,加大投诉处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4.开拓创新,广泛吸纳人才。要积极创新用人机制,广泛吸引人才,扩大旅游就业规模,优化旅游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对导游、服务员、司乘人员等一线人员的职业道德、安全意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坚持以素质建设为核心、加强服务为基础,积极探索促进导游队伍发展的新机制,不断改善导游人员的工作条件,努力培育一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精湛、服务规范、执业文明的导游员队伍。

     5.紧跟时代,打造信息平台。一是加强旅游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利用全社会信息化基础,加强旅游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景区、旅游交通干线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热点区域的无线宽带网络覆盖,推进信息化网络向旅游乡村延伸。加强旅游城镇、景区及道路沿线等旅游信息化建设,严格旅游信息标准化实施。十三五期间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都要实行旅游信息标准化分级达标。二是构建公共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加快建设旅游政务网、旅游咨询网、旅游电子商务网、旅游地理信息系统、旅游目的地营销平台、旅游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开设句容旅游服务专线,拓展服务内容。建立全市旅游系统运行调度和应急救援联动指挥系统,提高旅游运行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建设多层次、开放式服务的旅游信息化应用平台体系。加快建设涵盖旅游产品推广、个性化服务预订、产品预售和结算、实时旅游信息查询、旅游车辆调度、讲解导览、容量监控的一体化智能服务体系。建成以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经营管理和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云,让游客享受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与快捷。三是有效整合微信平台、网站APP等资源。实行统一的监管、审核、监督,保证发布的信息真实有效,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让游客可以玩得更开心,提升全市整体形象。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推进健康句容建设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下一篇:优化布局 整合资源 全力推动茅山旅游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