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 增强项目建设爆发力 



 

夏宏伟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核心支撑。特别是对我们句容这样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来说,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近年来我市招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亲自带队外出招商、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切实做到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总投62亿元的赤山湖整体开发、6亿元的中友太阳能、10亿元华君光伏、34亿元的康缘养生谷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落户开工,总投30亿元的深国际物流港、10亿元东软创新创业园、15亿元的DHL跨境电商产业园、8亿元的高端装饰石材贸易中心、8亿元的丰树综合物流园、15亿元的协鑫物流园等一批大项目已签约注册。但总体来看,所招引的项目还存在大项目少,制造业等二产所占项目少,现代服务业项目偏少,而普通房地产、仓储物流等土地资源要素依赖型项目较多等现象。

        二、当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各地招商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个人认为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重视不够。近年来全市上下守摊子”“过得去的思想有了很大改观,但仍有少部分单位招商主动性和责任心不够强,出现热在上层、冷在下层的现象,缺少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全年招引工作谋划不够,外出招商频率低,获取信息少,洽谈成功率低,项目推进不够快。

   二是招商氛围不浓。对信息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招商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少部分单位走出去” “请进来” “留得住的频率和质量不高,亲商、安商的氛围不浓,对项目的钉子精神发挥不够好,捕捉信息主动性和敏感度不够,没有形成乡镇、部门、人人参与全民招商的局面。

   三是招引抓手不力。目前全市主要沿用传帮带等老方法,招商手段单一、简单,有时靠守株待兔获得项目,信息源少、信息不畅、信息断档,没有建立有效的信息来源渠道和网络模式,以商引商、中介招商成效不明显。同时,招商队伍不强、链条不紧,考核机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灵活,导致整体招引合力不强、力度不够。

   四是招商层次不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期,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地区综合实力的好方法、快通道,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层次水平还不够,龙头型” “旗舰型” “总部型的重特大项目还很缺乏,工业仍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不能有效形成实业的航母,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

       三、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对策建议

   当前全市上下应把招商选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头号工程,始终树立市外即外理念,两个环节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精心谋划,浓厚氛围,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形成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一是以点单式规划,指明招引方向。思路决定出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清楚认识到项目才是发展之基,大项目、好项目才是经济增长的源头活水。要通过摸排深挖一批项目源,瞄准好产业、选出好项目,列出各自的招商主菜单,要内外资并举,统筹制定招商计划,将工作任务条目式、表格化,贯穿全年,量化到月,并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和分队招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实地招商,不断提高招商选资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快各招商局走出去” “请进来步伐,在主攻大高强优项目基础上,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逐步形成重点大企业辐射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走出一条有句容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将一张好的招商蓝图绘到底

   二是以提准度思路,破解招商瓶颈。紧抓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机,综合考量项目投资规模、技术含量、市场前景、环境保护等因素,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尤其是针对外资项目,要在巩固现有光电子业、运动器材等主要产业基础上,重点围绕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重大战略性支撑项目,提升项目层次,增强发展后劲。建议由市领导亲自督阵,举全市之力招引12个具有带动作用、关联性强的龙头项目、重大项目通过龙头,纵向延链、横向配套,达到连锁效应。同时,充分发挥开发区、下蜀、郭庄等地的带头作用,激发抓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综合运用以商引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乡情招商、区位招商、个案招商等多种方式盯紧有意向、有优化战略布局的实力雄厚的企业,比如跨国公司、大型央企民企等,招引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补强补齐产业链条。

   三是以钉钉子精神,蓄足发展势能。目前,从外部发展环境看,虽然经济建设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我们句容周边情况看,随着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台、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宁镇扬同城化加速推进,给我市发展也带来难得发展机遇,需要我们抓紧思考、抓紧研判,深入了解当前我们句容优势在哪里,经济发展的短板是什么,跨越赶超的重要关口期应该如何应对,归根结底还是要找准一个切入点——项目招引,这个才是发展的王道,只有通过源源不断的项目落户,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载体,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在今后的招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钉钉子的精神,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分类组建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围绕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展开精准化招商、精细化服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横两纵战略布局,助推产业纵横延伸,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引爆大发展。第一,对在谈的新项目,要从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求突破,做到以最优的政策吸引客商、以最大的诚意感动客商、以最佳的服务留住客商,营造我们句容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确保更多投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第二,对重点在手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推进的举措早落实、早见效。第三,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把脉会诊,逐个过堂,逐个解析,尽快把进度补上去、项目抓上去。同时,还要进一步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以人才引项目,由项目带人才,突出市场导向作用,更新理念、苦练内功,努力培养成为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铆足干劲、厚积薄发,通过招引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落户项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精准扶贫巧施策 合力攻坚求实效
下一篇:落实安全责任 强化安全监管 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