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在党就要信党、爱党、为党(孙昌桂主席在6月21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 



 

在党就要信党、爱党、为党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根据录音整理)

市政协主席  孙昌桂

2016年6月21日

 

      刚才,我们学习了党章第七章《党的纪律》,同时也看了《镜鉴》警示教育片。看了这个片子之后,我感觉到片子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不可思议。关于贿选的现象,贿选金额少一点可能有的地方会有,但动用一百多万、两百多万,一个人一送就是几万,明目张胆的用个大包,在开会的地方堆钱,工作人员提供名单,在开会的地方发钱,这个事情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有些地方确实存在。可想而知,纪律观念、法律观念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是何等的淡薄,根本就没有一点敬畏心理,根本就没有了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为所欲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虽然我们这个地方没有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要从中来汲取教训,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党员身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纪律,时时刻刻用党纪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能随大流,不能跟风走。片子中相当一部分人是随大流,他们在忏悔录中讲了,“看人家送了,我也送吧”,所以有些事情是不能随大流的。看了片子以后,我认为我们更多的是应该吸取教训,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更应该严谨起来。利用这样的机会,我也想谈一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一些思考。到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我的想法就是在党就要信党、爱党、为党。信党就是要相信党,信任党;爱党就是要维护党的形象;为党就是要为党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继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之后,党内学习教育的又一次具体实践活动,是专题教育活动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前面两次专题教育应该是着重抓关键少数,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这次是面向全体党员,对象不一样了。同时也是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前面两次教育是一种阶段性的教育,有阶段有时间,这此教育并不是这次搞过后就不搞了,而是党内经常性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全党能团结一心,坚定信心,团结和带领群众克难奋进、实现党的十八大奋斗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首先是要强基础。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和行动。《党章》的学习,除了我们集中组织学习外,更重要的是开展自学。如果在学习《党章》过程中,一目十行的学可能学不到什么,如果逐字逐句的学,去认真的思考,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用的都比较考究,都有它的深刻内涵,所以,学《党章》不能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党章》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总纲,是规范制约全体党员行为的总章程,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内的最高法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植根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学习《党章》旨在进一步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严格规范党员的日常行为,使党员有党员的样子。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为了更好地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明确新时期的政治方向,增强党的团结,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和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这次活动的计划和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在学习方面要防止形式主义,动口不动脑、入眼不入心,“学不好”就很难做到“做得好”,要把“学”这个基础打牢。

     其次是“做合格党员”。对于这个提法,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个标准是不是太低了,觉得难道我们都不是合格党员吗?每年不是表彰那么多的优秀党员吗?每年评议党员我们不都是合格的吗?但是,我们细细的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标准并不低。我们每个人认真反思一下,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动是不是都符合党章的要求?只要你实事求是的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言行用《党章》来对照,就可以发现,我们很多的党员是不合格的。每年年底党员的考核评议,除了犯错误的,都是合格的,表现好的是优秀的。但现在为什么反过来了呢。我觉得,我们每年的党员考核,是“比”出来的,相互比较一下,哪个表现好的,就评为优秀,哪个犯了错误,就是不合格的,其余一般的都是合格的。而这里所讲的合格党员,是对照《党章》,用《党章》的条规对照,看看我们有多少人是合格的。所以,这次学习教育,是让我们每个人查找自身短板,从而加以补充短板,提升自己。

      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认为就是信党、为党、爱党。

      首先是党员要信党。对组织要信任、忠诚。现在我们的一些党员起码讲是对党不够信任、不够忠诚,比如说不信组织信传言,不信官方信民间,喜欢传播小道消息,把传言当作事实真相,而官方的一些报道、文件反而觉得里面有虚假的成分。从这个现象上看,我就感觉到是对组织的不信任,对党的信任度、对党的忠诚度打了折扣。一些人对组织不讲真话、不讲心里话,不反应真实情况。组织上搞一些征求意见、谈心活动时,冠冕堂皇的比较多,应付差事的比较多,反映真实情况、讲真心话的不是很多,思想上和党组织有了距离感,不是同心同德,有的甚至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如果说在党都不信党,相互之间连起码的信任度都没有了,还说坚定信念,为党奋斗终身又从何谈起?所以我觉得要做一个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一个信党的问题,这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

      第二是党员要爱党。要从内心热爱这个组织,维护这个组织,把自己的荣辱和组织的荣辱联系在一起。以前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党。然而有的同志是两面人,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党员,有的时候根据需要就不讲自己是党员。今天这个教育片中就有这样的例子,为了利用非党身份被选为人大代表,隐匿了自己是党员的身份,党员的身份就变成了他的一个工具了,对他有利的时候就用一下,对他不利的时候,就不把自己当成党员。现在社会上,特别是以前管理比较松的时候,有的人攻击我们党的领导人,编撰一些段子或者是一些笑话,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当我们听到这样的段子或者笑话的时候,我们当时是什么样的表现,我们有多少人站出来斗争的呢?有不少人认为事不关己、明哲保身。话又说回来,作为一名党员,别人在攻击你的组织的时候你能与己无关吗?我们是这个党的一份子,就像一家人一样。如果有人说你家人坏话的时候,你的内心能不能平静,能不能坦然?你肯定会跟他吵。那么为什么有人在污蔑组织的时候,却无动于衷呢,我觉得这就是感情问题,对党组织的感情不是那么的深了,对党组织所倾注的爱不是那么的厚了。如果我们都能像维护我们家庭的尊严一样维护我们党组织的利益,我们党在任何时候就像铜墙铁壁坚不可摧。从这方面看,我们离合格党员还有差距,对党的感情不够深厚,对党的热爱程度慢慢的变淡了,对党的荣辱不是那么关心了。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加深对党的感情。

      第三,党员要为党。为党尽忠、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党争光,只有这样,我们的党组织才有战斗力。我们每个党员入党的时候,都写了志愿书,都举手宣了誓,我们就应该信守承诺,不忘初心,真正把誓言落实在日常言行中,贯穿于一身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当然,在我们的队伍之中,有些人当初的入党动机就不纯,并不是像入党誓言时讲的那样,有些人是为了面子,一个单位其他的同事都入党了,就自己没有入党,觉得走出去比较难看,怕社会上的人议论他,这个人肯定表现不好,连党员都不是。有的人是为了仕途,为了提拔,因为入党是第一关。如果是这样,那么他的入党动机就不纯。所以说,这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党员入党志愿的再对照再检查、解决思想不纯的问题。也有一部分人当初入党的动机是纯洁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就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松懈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要通过这次学习教育,解决在党为党的问题,做到在这个组织里面,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如果能做到这个几点,我们就可以说这个党员是合格的。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我们都能静下心来,检查一下我们的思想、检查一下我们的言行,看看我们还有什么短板,不断的进行改进、提升自己,在各个方面能够更进一步,成为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机关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市政协机关动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