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616日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政协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本,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业绩,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工作呈现三个提高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协商议政实现量质双提升。

      一是协商会议的密集度提高。积极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全年开展各类专题协商15场次。率先开展季度协商。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文明交通构建、生态保护、文化事业建设4个议题,每季度进行一次深度协商。全面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根据工作职责,分别选定了优化招才引智环境、政企联动破解企业用工难、园林城市创建、地下管网信息化建设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进行了对口协商。积极推进界别协商。把工作性质相近的界别优化整合形成5个组,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议题开展了界别协商。协商工作形成的共识,有的已在市委市政府文件中吸收应用,有的已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还有一些将会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体现。

      二是协商内容的广泛度提高。按照围绕大局、关注热点的选题原则,年初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协商的内容,有“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经济建设方面的;也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融合新媒体、提升文化传播力”等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方面的,还有“餐饮酒店油烟达标排放”“规范烟花爆竹燃放减少噪音污染”等生态保护方面的,体现了委员们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宽,社情民意收集反映和调查研究等工作做得越来越实。

      三是委员的参与度提高。每次协商活动,组织发动委员积极参与,踊跃建言,有近200名委员350人次参与各类协商活动。部分专题协商还邀请了非委员的企业家、农民和村干部代表参与,委员的参与面、协商的开放度都有新的提高,增强了协商成果的群众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创新理念、改进方式,民主监督工作突出三个转变

      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民主监督的措施更加务实,作用效果明显增强。

      一是民主评议转变对象。在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民主评议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民主评议的新形式,民主评议的对象由对部门的综合评议,转变为对难点工作的专项评议。经政协常委会研究确定,选取与企业关联度高的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和城区居民热议的小区物业管理两项工作进行评议。虽然切口小,但评得更细、议得更深,既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又在学习借鉴外地同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有关建议正在或逐步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

      二是重点监督转变方式。坚持把一般性知情明政、深度研讨和跟踪督查相结合。年中,召开政情通报会,许文市长和潘群副市长分别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案办理情况。常委专项视察智达电气、兴文包装、兆鋆新材料等重点工业企业,了解企业运行和市政府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对南大街改造方案、大南山矿区整治方案,挑选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委员参与研究,提出改进和优化意见。坚持把提案当年办复情况督查和重点提案落实情况的跟踪推进相结合。组织对市福利养老中心、交通配套设施、人民医院异地新建等上年度重点提案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

      三是常规督查转变作风。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督查工作,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深入现场了解进展情况,及时形成督查报告,准确真实反映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对“百村万户双达标”活动中负责联系的贫困村,在严格督查市委市政府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的同时,多次深入到现场一线帮助协调解决河道整治、道路拓宽、经营用房建设等具体问题,确保联系村“双达标”工作任务如期实现。

      三、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实现三个更好

      综合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等履职形式,建诤言、献良策,推进履职成果转化,参政议政成效明显增强。

      一是提案工作”“双方沟通更好。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提案承办部门与提案人之间实行办理前交流、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反馈的“三见面”工作模式。“提”“办”双方的互动沟通,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支持,提案办理的合力更强,速度更快,效果更好。至2015年7月,立案交办的187件提案,全部办理结束,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有123件,占立案交办总数的三分之二,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二是调查研究与职能部门协作更好。注重调动职能部门的积极性,更好地利用部门的优势和资源。调研课题确定,征求部门意见,让选题更加务实;收集素材邀请部门参加,让调研过程更加深入全面;提出来的建议和部门共同商讨,让提出的对策措施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接到地气。2015年度的调研报告和本次大会上的发言材料,大多是与相关部门共同调研的成果。

      三是建言献策转化为党政决策更好。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委员意见建议的应用,一批委员建言或已经实施、开花结果,或已被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吸纳,转化为党政决策。关于“创新管理服务、打造宜居宜业宝华新城”的建言,许文市长亲自带领发改、规划、人社、公安等部门赴宝华镇调研协调,提出整治优化方案。关于“我市基督教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许文市长及时批示,孙卫军副市长立即召开职能部门会议,研究布置基督教活动场所管理和非法聚会点监管整治工作。关于“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高效农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及时出台了《2015年农业产业化发展奖励办法》,提出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城市噪音、烟花爆竹燃放、小餐馆油烟污染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已提出整治管理办法。

      四、传承优秀文化、强化助民惠民,特色工作刷新三个亮点

      继续把传承、弘扬本土优秀文化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责,把助民惠民作为委员的应尽义务,特色工作亮点更亮。

      一是牵头创建诗词之乡。围绕“以诗心共圆中国梦,以诗魂铸就爱国心,以诗词弘扬价值观,以诗教培育文明人”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市委市政府交给的 “诗词之乡”创建工作,2015年6月创成“江苏诗词之乡”。随后,一鼓作气,连创“中华诗词之乡”,年底顺利通过考察评选,一举创成“中华诗词之乡”;7家单位创成省级诗教先进单位。通过创建,浓厚了学习宣传传统文化的氛围,增添了城市的文化气息,组建了一支近500人的诗词爱好者队伍,形成了一批原创作品。

      二是继续做好本土文化传承工作。我市悠久的历史、秀美的山水,既养育了一批大家名人,也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乡愁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为更好地展示我市人杰地灵的风采,我们继续发挥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查阅大量史料,广泛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诗韵句容》和《句容历史人物》,让散落的或即将消失的文化印记得以较为完整的呈现,地方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弘扬,为我市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了作用。

      三是丰富拓展四送活动 送科技受众增多。由过去侧重送种植技术向种植养殖技术扩展,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的同时,将讲课内容发布到相关网站,扩大农业科技宣传覆盖面。送健康频率增加。由一年1—2次增加到4次,以定村、定人、定时服务的形式,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检查、治疗和指导干预,为慢性病防治提供参考、积累经验。送文化内容拓展。春节前的“送福送春联”活动,由城区3个点扩大到覆盖所有镇、街道和管委会,向全市各中小学、村、社区每个图书室,无偿赠送2套自编书籍。送温暖范围扩大。资助考取本一院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由25人增加到39人;春节前,扶贫帮困活动由300户增加到500户左右。

      五、改进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得到三个提升

      注重从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手,把政协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一是强化主体建设,提升履职的专业性。充分利用党组会、主席会、支部会等载体,抓好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委员和骨干的培训,3月份,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贺雪峰,作《新时期的乡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专题讲座;5月份,组织政协联络委组负责人、政协机关干部,赴浙大“政协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11月份,邀请清华大学李江涛教授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委员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认识,在把握实质中明确履职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工作实践。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履职的规范性。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查摆和整改“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委员群众的意见》《政协联络委组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增强委员履职的规范性和责任感。

       三是强化组织协调,提升履职的实效性。继续坚持主席、专委会主任分工联系联络委组工作制度,加强对联络委组工作的指导。推进城乡联络小组结对互动,组织城乡委员围绕一些工作性质相近、专业特色相仿、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和研讨活动,增强了委员对市情、民情的把握,密切了城乡委员的交流联系,也丰富了联络委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市委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在协商民主的层次和水平、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办理实效、委员履职的态度和能力等方面,还要继续改进和提升。对此,我们将切实加以重视,进一步研究探索,努力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我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圆满完成本届政协光荣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政协各项工作职责。

      一、围绕广度、深度,增进理解共识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政协协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推进成果转化。坚持在协商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让协商民主的过程,成为交流思想、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过程。在协商的广度上求突破:继续搭建好常态化协商平台,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推进季度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既要组织更多的基层一线委员参与协商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又要根据协商议题内容,吸收社会团体、专业人士、普通群众参与协商活动,增加协商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在政协平台都有协商之机、议政之地,使政协组织真正成为自下而上反映社情民意的直接通道。在协商的深度上下功夫: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促进不同观点、不同意见的交流融合,加深理解,形成共识。要丰富协商形式,采用交流发言、讨论、提问、解答等多种形式,把协商活动引向深入。要更加重视协商工作的“前后两头”。重视协商之前的基础工作。认真选定协商内容。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五大发展”战略、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协商。今年季度协商的主要内容为:宜居城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食品安全和重点提案办理。重视协商前的调研,努力创造条件,为参与协商的委员提供了解情况、分析研究的便利。重视协商之后的成果转化。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新闻报道等形式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衔接,对重要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二、围绕实际、实效,强化监督力度

      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的民主监督工作。一是协助党委政府推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脱贫攻坚、多规合一、民生实事工程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以常委会、主席会专项视察等形式,进行跟踪视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对部门工作作风、工作绩效的监督,推进机关作风的改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跟踪了解长线提案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对本届政协以来的重点提案、建议案进行筛选,选择部分跨年度实施的“长线”提案、建议案,组织开展“回头看”,看进展,看结果,看委员和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评研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围绕提升机关部门的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继续以“小切口”、评议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析有深度、建言有启示的民主评议活动。组织委员对食品安全、学前教育两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花更大力气了解实际情况,花更多时间强化调研论证,问题分析用事实说话,对策建议既要符合市情民意,又要有助党政决策,使评议工作不仅是一次有力的民主监督,同时也是一次有效的参政议政。

      三、围绕优化、转化,提升献策水平

      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的方式,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水平和效果。提案工作方面,在坚持以往提案办理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实行提案办理的双向评议,把委员评议部门办理质量与部门评议委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实现“提” “办”双促进、双提升。二是倡导集体提案,引导和鼓励联络委组、各界别把眼光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上,集众力众智,研究大事、要事和难事,形成一批有质量的集体提案,提升提案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三是开展信息化建设,建立提案办理信息系统,实行委员提交提案、政府交办提案、部门答复提案、委员评价提案的全流程网络化,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专题调研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活动,探索上下级政协组织联合调研、跨界别联合调研、邀请专业人员参加调研等方式,强化调研的深度和高度,形成一批有质量的建议案和大会发言,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四、围绕民愿、民需,做好惠民实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需,是政协组织履职之本。一是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继续开展主席走访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完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和沟通反馈机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社会各界的议政呼声和群众的思想动态。二是深化四送活动。送科技: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工程,携手相关部门,继续推广现代农业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知识应用水平。送健康在医卫界委员进村进社区开展义诊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以更加有效的形式,向基层群众传授卫生知识和健康理念。送文化主动对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送书、送福送春联的同时,开展送电影进村进社区活动,增加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中的正能量。送温暖扩大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帮扶对象,继续做好分工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三是收集整理句容乡风民俗史料。继续做好句容乡愁系列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与出版工作,将我市淳朴的乡土人情和优秀的地方乡俗文化,较为系统和完整地展现出来,丰富“美丽句容”的内涵。

      五、围绕活力、能力,提高队伍素质

      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履职活力,提升履职能力。突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坚持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委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协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全年举办两场高层次专家报告会、一期培训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健全委员联络机制,对委员本届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重视界别作用发挥。建立和完善界别活动的指导、协作、保障机制,使界别活动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以界别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调研、视察、协商,推进界别活动常态化。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 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抓好廉政准则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落实,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不断营造有利于充分调动积极性、有利于激发人的潜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良好环境,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梦想在心,目标在前,使命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中共句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句容作出更大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下一篇: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