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5112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18件。市政协提案委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其中并案40件,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的13件,最终立案165件。根据职责分工、归口办理的原则,立案提案分别送交全市46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止去年6月底已全部办复。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104件,占立案总数的 63.1 %;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56件,占33.9 %;其他留作参考的5件,占3%,承办单位向提案人分别作了说明。从收回或征询的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4件,表示基本满意的31件,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81.2%和18.8%。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办理要求

      过去的一年,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尹卫东到市政协调研时指出,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无论是在经济建设的谋划上,还是在民生社会事业的提案上;无论是在社会各界反映问题的建言献策上,还是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上,都做了很多工作,推进了句容更好更快发展。市长许文在有关会议上指出,提案办理工作要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权力,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常务副市长潘群对市人社部门承办的重点提案批示指出:请人社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做好提案答复和办理工作,并亲自参加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现场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副市长王琴、彭良豪、姚华也分别参加各自领办的重点提案专题推进会,提出工作要求。各级领导重视,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狠抓制度落实,规范办理流程

     为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的通知》,在提案办理的内容、职责、原则、程序以及考评等方面作出规定和要求,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全市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坚持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坚持抓好每一个办理环节,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重点、承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做到从领办到办复的全过程跟踪。市交通运输局等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部门,还专门下发办理通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办理要求,做到了办理目标明,办理措施实,办理效果好。                                            

     (三)强化沟通协商,提高办理成效

     过去的一年,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实办理好这些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在交办会结束后,对承办单位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市公安局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求承办科室上门征询提案人意见,市人社局在办理工作中先向提案人电话协商办理意见、再集中当面答复提案人。市民政局、住建局、农委等单位也通过召开答复见面会的方式与提案人加强沟通联系,提高了提案的办理成效,受到了委员的一致好评。

 

 

      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关于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民主协商”的要求,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提案工作实效,积极探索一系列新的形式和方法,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多措并举,深入宣传发动

      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提高提案选题质量。在全会召开前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参考选题,并通过政协网站公告、寄发提案征集通知等方式为委员提供撰写提案线索,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在做好全会期间提案征集工作的同时,注重平时提案的征集,做到及时审查、立案、交办。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坚持市政府领导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工作制度,让委员适时了解和掌握全市提案工作动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先后两次在《句容政协》杂志刊登重点部门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

      (二)坚持民主协商,讲究办理艺术

      推进协商办理。通过“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登门拜访以及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人进行有效沟通。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与委员“三见面”的协商工作模式,即办理之前的先期协商,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办理之后的后期协商,有效推动办理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一方面,明确提案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能够与委员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意见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坚持开门办理。市各职能部门针对内容相近或相关的不同提案,推行“现场办案、会商办理、集中答复”,做到既有利于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又有利于委员了解承办单位整体工作。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的提案实行开门办理,将办理过程与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广泛接受委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坚持长效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召集部分提案人对近两年来有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强市方面的提案进行回头看,听取职能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视察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情况,进一步征求提案人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开展重点提案民主评议活动。在总结历年提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出委员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提案,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跟踪问效。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有37名政协委员就规范城区交通秩序,解决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确保这些提案落到实处,市政协专题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会,在听取市公安部门情况介绍的基础上,提案人和部分群众代表现场评议办理情况,肯定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成效。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提案人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提案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5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新句容而不懈努力。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三性”原则,严把入口关,努力提高撰写质量

      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是提案质量的重要标志。要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首先增强提案自身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从前几年的情况看,我市的提案数量不断增长,这反映了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广度和委员们的政治热情。但是,讲求数量必须以确保质量为前提。因此今年的提案质量要再上新台阶,做到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实现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举型转变,这就要求政协各联络委组必须立足市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生改善等全市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多提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较强的精品提案,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发挥提案优势的结合点。

      (二)坚持“三率”标准,严把运作关,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办复率是反映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视程度,落实率是反映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推进力度,委员满意率是反映委员对提案办理的认可度和检验办理结果的唯一标准。提高“三率”,就是从整体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要加强督办检查,积极借鉴和实行联合办理、现场办理、协商办理等工作经验,选择重点提案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办理情况、落实情况,必要时直接参与协调和办理,以提高落实率、办复率和满意率。要通过走访、联谊、对口联系等形式,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协调合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坚持“三化”目标,严把反馈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它从征集、审查、立案到办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政协提案委要通过实施“三化”提高自身的服务协调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服务质量的实质就是抓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因此,要紧紧围绕服务质量,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和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这两个文件对提案的提出和办理都作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是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重点提案领导阅示制度,把好提案办理反馈关;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委员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双向反馈意见建议,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力争以过硬的服务质量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更好地发挥提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职,锐意创新,务实有为,为实现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跨越,为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句容,为创造人民群众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