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5112日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市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在推进发展中献计出力,在改善民生中主动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作用,在转变作风中提升效能,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履职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以学强本,打牢思想根基。坚持把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作为开展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党性党风党纪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和学习资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观看多部电视教育片,认真学习时代楷模赵亚夫同志先进事迹;围绕“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政协工作”主题进行培训研讨,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法纪观念和奉献意识,提高运用党的群众观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从严求实,深查四风问题。坚持开门纳谏,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班子成员分头到镇、村和机关、企业等单位,走访调研30余次,入户拜访委员、群众262人次,召开联络委组负责人、委员界别小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干部等各类座谈会19场次,真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四个必谈”“五要五有”的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相互开展谈心活动105人次,诚挚坦率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产生“四风”问题根源,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了教育,触动了思想,加深了感情,增强了进取精神。

      三是真改笃行,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从4个方面作出了19项改进措施,制定完善了《关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规定》《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委员群众的意见》《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制度保障。市政协开展的“四送”活动,入选市“十佳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典型案例”。

      二、切实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协商民主的平台进一步拓宽

      积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市委市政府纳群言、集民智和政协委员建诤言、献良策的渠道更宽、平台更多。

      一是会议协商效果更好。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一方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另一方面围绕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北部新城建设、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及养老事业等事关发展和民生改善的11个重要议题,作了专题发言。这些建言,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大多已在当年的相关工作中吸收采纳,如:养老事业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拆迁货币化安置正在积极试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了系列措施规定,北部新城建设、“三集”园区建设、农业转型升级等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年中,召开政情通报会,许文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向政协常委会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和老城区改造方案,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

      二是专题协商层次更高。城市总体规划的目标定位,对城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市委市政府就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与会委员围绕城市功能、道路体系、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独到的见解。尹卫东书记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归纳、科学采纳。老城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民心实事工程,为使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分管市长邀请政协班子视察调研,与规划、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讨论和完善改造方案。

      三是对口协商范围更广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协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的重点。针对城市居民出行拥堵、部分农村居民出行不便等方面问题,政协社事委与交通、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共同讨论“破难”办法、“解难”措施。针对一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差、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矛盾突出的问题,政协提案委多次到小区、物业公司开展调研,与管理部门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商讨解决方案。一年来,政协各专委会还围绕民族宗教、社区矫正、环保执法等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多样化、多层面的协商活动。

      四是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性更强。把推动提案办理作为重要工作抓好落实,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职责、程序和时效等方面的新要求,积极做好协商、协调和协作工作。一是把好立案关。对所有提案认真审阅、分类,不具备立案条件的提案,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同时做好与委员的沟通解释工作。二是把好协商关。提案承办部门与提案人之间实行“三见面”工作模式,即办理前交流,了解提案人真实想法;办理中沟通,商讨办理方案;办理后反馈,听取对办理结果的意见。“提”“办”双方的互动协作,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支持,提案办理的合力更强,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218件,因提案内容相同合并的40件,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的13件,立案的165件,2014年6月底全部办复完毕。委员对立案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134件,基本满意的31件。

      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民主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方式、新途径,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效果,推进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落实。

      一是党政重点工作认真督查推进。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组成督查组,对全市产业类、生态类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形成督查专报18期,及时反映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对北山水库饮用水源地沿线环境和边城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委会、主席会分别进行专题视察,建议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污染企业的整治关停工作,加强生活污染、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加强管控,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二是民生重点工程组织察看问效。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既是市政府明确的重要民生实事,又是市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九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专题督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入社区现场察看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养老服务开展情况,听取全市养老事业规划和养老中心建设情况通报。在充分肯定养老服务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加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明显改善的同时,对加快建设市福利中心、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加强养老服务监管等方面工作,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全力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提案落实情况实行跟踪督察。把提案的跟踪督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先后4次听取人社、农委等10多个承办重点提案的部门,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和进展情况,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提高。8件重点提案,由相关副市长和副主席联手领办督办,全程跟踪,促使尽快“落地开花”。对跨年度的“长线”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抽检”,做到“抓当年、顾往年”。针对个别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或“只答复、不落实”的问题,专人专案会商推进,防止把“答复了”当作“办好了”,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四、努力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参政议政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议政建言活动,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功夫,使更多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措施。

      一是改进视察活动方式,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积极改进常委会、主席会视察调研方式,做足做实前期工作,提高视察调研工作质效。视察活动前,组织对议题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委员充分调研、深入思考;视察活动中,深入一线现场察看,掌握实情、找准症结,切实提出富有建设性、可行性的建议。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视察下蜀临港工业园区建设,委员们提前进行调研思考,从突出规划引领、注重链式集群发展、招引高科技项目、加快产业融合、加强环保安全等方面,提出发展临港特色经济的对策和思路。九届十九次主席会议,视察调研水利工作,就如何处理好重点水利工程与农村小水利工程、防洪工程与抗旱工程、水利建设与水利管理等方面关系,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九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茅山镇,了解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是积极推进界别活动,提高建言献策的专业性。积极创造条件,以课题研讨、专项协商、联合开展活动等形式,促进界别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引导委员把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运用到各自所熟悉的领域、最有话语权的问题上,使委员议政建言既有专业的深度、又有社会的广度,既有科学性、又有可行性。经济界、工商界委员立足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制约民营企业发展障碍,探讨当下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创新能力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解决的路径。针对部分企业对市委市政府有关扶持政策“知”与“用”脱节的情况,建议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改进服务举措,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利用率,充分释放创业创新能量。农业界委员针对应时鲜果尤其是葡萄销售难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邀请种植大户就销售难的主客观因素、品质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入座谈讨论,提出了以加强产品标准化管理为核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扩大品牌知名度,创新销售形式等建议。文体新闻界委员围绕我市古河道“破岗渎”历史遗址保护与利用开展调研,探讨开发利用的“可能性”“可行性”和“可用性”。科技科协界、卫生界委员分别就深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进行专题分析,总结成果、完善方案,为活动开展得更贴近基层实际、更富有成效、更受群众欢迎出谋划策。

      三是精选课题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实用性。贴近党政所需、群众所盼,选准调研课题,组织调查研究,为党政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提供质量高的建议。根据近年来农村拆迁、失地农民不断增加的实际,进村入户对失地农民就业情况进行了解分析,形成调查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尹卫东书记、许文市长分别批示,一致认为这是一篇选题好、分析好、对策好的“三好”调研报告。市委办以《调查研究》形式印发至各镇、管委会。针对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政府指定人社局牵头开展调研,先后制定出台了《句容市城镇化进程中推动城乡居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方案》《句容市扶持农村劳务合作社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意见》,多举措促进失地农民安居乐业。针对有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存在“假运行”“空运行”和“运行难”等问题,组建调研班子,详细了解运行现状和实际困难,并召开主席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形成《关于保障我市镇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由常务副市长牵头研究解决方案,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用4年时间、投入3个亿,保障全市镇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真正发挥其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投资效益。

      五、充分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政协工作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增强委员履职能力、激发政协组织活力,作为政协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抓好抓实。

      委员履职展风采。委员履职为民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科技界委员开展了“送科技到田头”活动,走进茅山镇丁庄村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现场为果农开展葡萄生产和应用技术指导,赠送科技书籍500册、技术资料1000份,牵线2名专家与农户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卫生界委员联合红十字会,组织了“健康快车”入镇行活动,分别在后白镇福源社区、下蜀镇长江社区为群众提供义诊、健康咨询、急救培训服务,赠送健康“礼包”900份。文体界和有书法专长的委员开展了“送春联入户”活动,分别在崇明街道东风社区、华阳镇杨家巷村、开发区黄梅新村,为群众书写春联、送祝福。各界委员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春节前向262户贫困家庭送上慰问金52.4万元。8月份,组织开展第二轮“助学”活动,向25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0.7万元,同时与他们结对联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委组活动显特色。政协各联络委组围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开展各项富有特色的活动。茅山镇联络委,组织委员走访葡萄种植户7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60多份,开展多次座谈活动,就葡萄销售难问题形成了较为详实的调研报告。郭庄镇联络委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处理,建言党委政府解决了企业污染扰民等多个实际问题。天王镇联络委开展“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困”主题调研活动,与委员签订履职承诺书。白兔镇联络委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商会、基层站所评议等活动,拓宽了履职领域。下蜀镇、宝华镇联络委,组织委员捐资捐物,改善村级公益事业,帮扶贫困家庭。城区二组开展“为政协增辉、为委员添彩”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了委员立足岗位展风采的积极性。

     文史工作上台阶。组织开展“村名”由来的资料征集整理工作,选择部分历史文化底蕴较深的村,编撰出版《句容村庄记忆》,传承“乡愁”。扎实开展“江苏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建立健全诗词组织,推进诗词文化“六进”(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景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一年来,我们重视委员教育培训,先后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李江涛、全国知名病理学家纪小龙,分别作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和健康知识讲座,政协机关被评为“学习型”机关。宣传媒体对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情况,多方面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镇江日报》《镇江政协》等报刊,刊登我市政协工作报道18篇次,其中 “把履职写在人民的心坎里” 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刊登,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年度优秀外宣作品。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政协工作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分收获,都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全市各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委员的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市委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主要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建言立论、以策辅政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界别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前进!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全力冲刺“十二五”目标、谋划新一个五年计划的重要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句容,注入“政协能量”。

      一、适应经济新常态,更好地为富民强市贡献智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我们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研究新常态,为助推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一是协商建言谋发展。呼应全市上下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热切期盼,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功能完善、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和富民增收等方面工作,开展好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活动,为新常态下更加科学、更可持续发展,提出有见解、有份量、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民主监督促发展。把推动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事关民生幸福的重点工程、事关改革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民主评议、跟踪视察,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对策建议,切实把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三是参政议政助发展。聚集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以党政领导关注、人民群众期盼、政协有能力做好为原则,采用重点课题调研与经常性建言献策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二、把握和谐新要求,更好地为协调关系凝聚力量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包容性广的优势,主动做好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工作。一要利用好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渠道,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在加强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继续推进界别协商,探索新的协商平台和协商形式。实行季度协商制度,增加发展要事、改革难事、民生大事的协商密度和深度,以协商增进共识,以协商汇集民智,以协商促进和谐。二要搭建好团结合作的大舞台。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合作交流,主动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利用政协这一平台,运用大会发言、集体提案、专题调研等形式,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携手共进的生动局面。三要建设好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社情民意网络体系建设,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的知情度,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四要发挥好地方文化的凝聚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句容积淀了内涵丰厚、底蕴深厚、独具魅力的文化。要继续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开展句容历史名人和句容赞美诗词的征集、编撰工作,进一步彰显本土文化特色,丰富“乡愁”内涵。扎实做好“江苏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大力营造诗化环境,引导更多的人学习诗词、运用诗词、创作诗词,让诗词文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增色添彩。

      三、顺应群众新期待,更好地为民生改善尽责尽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需求不断提档升级,从“关注生存”到“重视保障”再到“全面发展”。政协组织要自始至终,把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履职的根本所在。一是多谋改善民生之策。把关系群众基本生计和权益保障方面的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继续跟踪水源地环境保护“两年行动”、镇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四年计划”、养老事业加快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多建反映民意之言。重视民意收集,完善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医疗、就业增收、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和收集来自不同角度、不同视点的意见,让社会各阶层群众的愿望,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充分表达。三是多行帮解民需之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以民需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以“送健康、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为主题的“四送”活动,在形式上讲多样,在内容上求实效,扩大惠民范围,为党政分忧,让群众得益。

      四、树立自身新形象,更好地为履职尽责增强本领

      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的新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科学创新的思维、实干兴邦的作风,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继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要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和组织学习参观等方式,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事业发展靠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创造条件,拓展渠道,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强化界别小组活动,开展城乡联动、区域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完善对委员的服务、考核和管理机制,试行委员述职和诫勉谈话制度,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委员评优、届中调整和换届是否留任的重要依据,引导委员以高尚的人格感召人、优良的作风影响人,引领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共塑政协组织的新形象。全面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委员们要强化大局意识,重视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要完善提案立案和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办理协商,对重点提案组织“回头看”;对“长线”提案演好“连续剧”,长期跟踪,促进提案落实。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开放度。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协商议政会议,参与调研视察和提案办理等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知晓度。继续加强新闻宣传,办好《句容政协》期刊和政协网站、专栏,提升政协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起点昭示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赋予新的使命。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对政协工作有了新的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寄予了新的期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新句容而努力奋斗!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下一篇: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