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417日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市跨越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04件,经审查立案182件。其中,集体提案4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78件,并案11件。根据职责分工、归口办理原则,立案提案分别送交43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至去年7月上旬已全部办复。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109件,占立案总数的59.9%;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64件,占35.1%;其他留作参考的9件,占5%。从收回的182件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45件,占79.7%;基本满意的37件,占20.3%。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涉及领域广泛,紧贴社会实际,整体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所提意见和建议,普遍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在密切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经济建设,为跨越发展建言

      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我市经济建设,在提案中对推进跨越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经过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朱正国委员提出的“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提案,被市有关部门融入实际工作中。许德垠等委员提出的“加快制定产业规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张小祥委员提出的“加强科技转型项目的引进和扶持力度”提案,市发改经信委、科技局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引导、科技合作等措施,切实加以推进。郁世军等委员提出的“加大政策扶持、做强优势农业产业”提案,市农委高度重视,在推进高效农业现代示范区建设中积极加以落实。戴晓伟委员提出的“超前规划宁杭高铁句容西站开通后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提案,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局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吸纳,从相关方面着手,统筹兼顾,早作准备,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市民宗旅游局在办理李艳、薛风贵、段续文、杨观乐等委员“加快发展我市乡村旅游”“规范、完善我市旅游线路及标牌建设”等提案过程中,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丰富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思路。还有林兴芳等委员提出的“设立我市规划游览平台”建议,规划等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吸纳。其他有关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的作为完善工作思路的重要参考,有的已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围绕公共事业,为社会建设献策

      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是委员提案的显著特点之一。翟忠华等委员提出的“赤山湖原生态保护”提案,赤山湖管委会在推进赤山湖湿地公园建设中加以吸纳。笪建平委员提出的“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许艾岷委员提出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王斌委员提出的“让优秀骨干教师区域化配置和教学”提案,融入教育部门实际工作中,为提升我市幼儿和中小学教育水平发挥了作用。王婷委员提出的“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欧红卫委员提出的“深入挖掘秦淮源头文化、加快宁句一体化进程”等提案,得到市文广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已列入相关工作计划,抓紧推进。王白云委员“建立轻微医疗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的提案,我市专门出台了《句容市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和《句容市应急处置预案》,在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设立“医疗纠纷调处办公室”,各镇和医疗机构也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医患矛盾调处工作。另外“加快文化广场建设”“树立爱国主义价值观、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一批提案,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有的已经采纳落实,有的列入计划分步实施。

      三、围绕民生改善,为构建和谐出力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维护民利,是委员提案的重要内容。杨红梅、陶霞等委员提出的“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建立医疗与养老一体化模式”建议,被吸收到市政府将要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意见》中。苏红、王卓群委员提出的“关注失独家庭”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出台了扶助政策,由市财政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帮助失独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其他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经过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积极支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市政府分管领导不仅亲自阅批重要提案,而且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还结合工作分工,牵头领办综合性强、影响面广的重点提案。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强化督查,定期通报,跟踪推进。各承办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许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办理工作,亲自审签答复意见,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市政协立足于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在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抓基础,注重提案质量

      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市政协将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精选课题,深入调研,把全委会上的大会发言以及专题议政,调研视察活动中的重要成果转化为提案,带动了提案质量的整体提高。政协各专委会主动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沟通,就集体提案的选题、调研和撰写进行研究,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各联络委组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内容,集思广益撰写小组和界别提案。许多委员一方面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党政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市情、政情,写好提案,争献良策。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案总体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二、抓协调,促进和谐联动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组织提案的交办、催办和检查督促活动。举办“政协提案工作培训班”,邀请有一定提案工作经验的同志面对面进行有效辅导,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和能力。召开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积极协助和推动各承办单位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开会座谈、邀请提案人参加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大“开门办理”力度,促进提办双方和谐互动。实行政协各专委会分工负责提案督办制,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据统计,去年共有161件提案实行了“开门办理”,占提案总数的88.5%。对个别综合性强、办理有一定难度的提案,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召开协商座谈会,约请提案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坦诚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良策,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

      三、抓推进,增强办理实效

      市政协牢牢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紧抓实。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及时审议确定重点提案并开展视察推进活动。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还实地视察 “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领导按照分工,对“加强城市防洪、保障城市安全”“加强我市道路门牌号码管理”“加强食品安全保障”等10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分别召开推进会、协商会、督办会等专题会议加以推进。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水源地保护”“重视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被列入政协重点调研内容。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不仅积极提出提案,还在开展专题议政和专题调研活动时,与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委员对有关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增强了办理工作的实效。

      四、抓服务,提升工作水平

      一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优化服务的有效途径,致力于提案工作水平的提高。改进提案办理评价标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拓展完善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评议内容和评价方式,对极个别办理不满意的提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重新办理,直至提案人满意为止,进一步增强了办理答复的针对性,得到了承办单位和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在句容电视台、《句容快报》开设专栏,从政协角度、提案人角度和承办单位角度,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开展了2012-2013年度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20件优秀提案,将在本次全会上进行表彰,进一步调动广大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014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深化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提案关注民生、促进发展、营造和谐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及时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求真务实,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拓展知识面,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扩大委员的视野,畅通委员的知情渠道,做到视点求高、选题求准、观点求新、效果求实,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夯实基础。要把提案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筛选部分提案作为今年专题调研的课题,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规范运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一是继续推行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精心选择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面大、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由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以点带面,促进问题解决。二是继续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面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三是实行提案办理“回头看”的跟踪机制。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作为追踪重点,采取调查研究、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承办工作出实效。四是继续推动提案工作“三化”建设。主动协助市政府制定出台有关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估考核办法,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四、强化服务,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把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做好引导、知情服务,提高委员对提案的认识,帮助他们积累提案素材。二是做好提案征集服务。召开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加强集体提案征集。同时积极做好大会发言、专题调研、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向提案转化工作,拓宽优质提案来源。三是加强提案审查服务。继续完善提案“联审制”,把好提案工作入口关。四是做好提案交办服务。在提案交办前,征求有关部门和提案人的意见,确保提案办理责任分解的科学性、民主性。五是做好提案网络化服务。积极开展网上提交提案和网络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公开提案办理情况反馈工作,增强提案征集的广泛性和办理的透明度,推动提案工作健康发展。六是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考评机制,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提提案为民代言,办提案为民谋利。使命考验责任,责任激发智慧。让我们携起手来,牢记使命与责任,充分运用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大计,群策群力共创句容美好明天。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