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616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按照市委、市政府争当新常态下全面赶超典范的战略决策,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参政建言、发挥作用。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34件,经审查立案187件。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31件,占立案总数的70.1%;已列入工作计划将逐步解决的49件,占26.2%;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暂时难以解决的7件,占3.7%。从收回或征询的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67件,表示基本满意的20件,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89%和11%。提案的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按期办复。特别是重点提案,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指导和推动办理工作;各位分管副市长亲自参与协调处理重点提案办理,促进了提案的解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群对领办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件提案进行批示:“上述两个提案已被市政协列为2015年1号和2号重点提案,请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将两件提案办实办好,向市政协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针对“培养发展中药产业”“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3件提案,原副市长王琴批示:“请市农委、民政局按政协文件要求认真办理,切实将提案中的建议落到实处”。对“构建文明交通,保障安全出行”的提案,副市长姚华批示:“请公安局牵头,交通、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参加,为构建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抓紧推进落实,把政协的重点提案办成社会各界满意的民生实事”。对“建设宜居宝华新城”“南大街拆迁改造中注意古迹保护”“建立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3件提案,副市长孙卫军批示:“请规划、住建部门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落实承办科室,确定经办人员。市人社、交通、城管、住建、卫计委等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在接受办理任务后,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沟通互动,保证办理质量。去年3月,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交办会,专题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和《政协提案办理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承办单位、办理内容、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为了及时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政府办会同政协提案委专门走访了重点承办单位,共同探讨办理方案、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措施。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以协商办理为主线,推动承办部门与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协商,提高办复满意率。一是倾听委员意见。市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召开委员座谈会和个别交谈等形式,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完善协商办理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二是规范办理流程。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面上提案规范办理,特殊提案联合办理,使提案办理流程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市政协加强与委员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委在办理协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于热点、难点提案的办理,各承办单位与委员们保持“热线”联系,向委员通报办理进度,征询委员意见和建议,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提升了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三)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办理实效。为保质保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提升提案办理水平,探索新形势下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市政府在坚持以往提案办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强化提案办理的工作措施和督查力度。去年除了表彰上一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外,还设立了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部分“规模小、容易推诿扯皮、缺乏保障机制”的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着力提高办理实效。政府办全程跟踪办理工作,并以《督办通报》形式,总结经验做法,指出工作不足,明确下一步办理目标。同时,通过电话督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承办单位办理情况。6月份,政府办和提案委、财政局赴上海市闵行区,考察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网上办理系统,探索提案办理新途径。各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及时将办理情况通报给相关委员,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贯彻协商民主,提升办理水平。一是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年初确定的9件重点提案,分别召开了办理推进会、专题协商会,促进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为提案办理奠定良好的思想和工作基础。二是加强提案办中协商。分别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请市人社局、卫计委2家提案承办大户通报相关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在提案正式答复前征求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以点带面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抓好提案跟踪督办协商。为推动一些重要民生提案的办理落实,加大跟踪督办协商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如对九届三次、四次会议上委员多次提出的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提案,我们及时跟踪,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推动建议的采纳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九届政协的收官之年,提案工作将按照市政协五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提案质量,拓展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质量要有新提升。要把政协提案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界别呼声,努力提升提案整体质量。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己所能的要求,注重征集落实重大战略和创新改革、转型升级、法治建设、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引导委员积极参与集体提案撰写,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努力创建以委员个人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工作机制。增加平时提案数量,增强提案时效性。严格按照《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完善提案的撤、并、转工作。加强对优秀提案的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提案质量。

      (二)突出重点,强化协商,提案办理要有新举措。要认真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以点带面推动一般提案协商办理。注重民生类提案的办理协商,助推市委、市政府民生项目的落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度调研,不断增进共识,提高办理实效。积极推动承办单位开展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整体水平。继续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的有机结合,增强协商的有效性。建设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实现提案从提交到立案、交办、答复、反馈的全流程网络办理,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健全机制,加大督办,提案成效要有新突破。要切实增强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不断提高委员的满意率。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作用,实行专委会督办重要提案制度,探索界别对口督办工作。试行提案办理承办单位向政协常委会进行提案办理述职、常委会评议提案办理的形式,接受委员批评监督;不断创新评议方式,开展承办部门与提案人双向评议活动,进一步促进提、办质量的双提升。开展九届一次会议以来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 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句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履职尽责,为推动新一年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下一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