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创新发展 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政协开发区联络委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经过二十几年的开发与建设,开发区已经逐渐成长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在体制创新、外向型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动、辐射、示范效应。但从横向比较来看,开发区的发展在苏南地区乃至宁镇扬板块都处于落后位置。与此同时,开发区在改革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进一步破解开发区发展困境,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打造园区升级版,对于句容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我市开发区发展现状简述

      江苏省句容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199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行政区划面积158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社区),辖区总人口约10万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开发区“五纵五横”的道路框架全面拉开,4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水、电、天然气等“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到位,金融、商贸、文化教育、娱乐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开发区坚持产业兴区,主导产业日趋定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三足鼎立,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的集聚态势。2015年开发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4.28%;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7.1%;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工业投入45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长21.8%;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跻身全省省级开发区20强。

      二、当前开发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目前,开发区产业层次总体上偏重,产业链配套不完备,缺乏一批实力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结构松散,各产业之间、企业之间在生产协作上关联性、配套性较差,企业“集而不群 ”,阻碍了以产业链为纽带的集群发展机制的建立,产业集群的放大效应难以显现。

      二是管理体制不畅。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原有的政策优势明显淡化,体制优势正在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先试与依法行政矛盾突出,进展受阻。同时,因开发区受制于管理的渠道偏多,管权和事权不相匹配,部门管理服务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尤其是经济管理权不到位,导致行政服务过程中办事环节增多,协调难度增大,经济成本提高,严重影响开发区的行政效能。

      三是要素制约明显。目前,开发区普遍面临土地、资金、人才、环境等资源要素紧张,征地拆迁、土地调规、节能减排等工作难度加大的问题,园区土地指标缺口达1000亩以上。与此同时,融资制约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和安置房建设等重点工程受资金制约推进速度普遍减缓。

      三、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对策

      我们既要看到多年来开发区对句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巨大贡献,又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审视,总结经验教训,抢抓先机、致力转型,争取发展的主动权,以加快园区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全面强化开发区的区域经济引擎作用,全力开创句容改革发展新局面。

      1.加强政策支持,明确发展导向。建议根据国务院、省政府、镇江市关于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尽快出台我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制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径图,明确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目标定位、功能布局、产业方向、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鼓励支持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句容科技服务产业园、省级高新区。结合江苏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和镇江“十三五”规划编制,在2011年镇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促进开发区建设发展“1+5”文件的基础上,尽快拿出开发区考核评价、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事编制管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试点等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2.整合空间资源,优化功能定位。建议结合国土专项审计开发区违规扩区整改工作,依据《镇江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的要求,按照一切有利于开发区发展的原则,对开发区区域管辖范围进行整合、优化、提高,为后续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彰显开发区的特色。完善开发区的规划编制,将其作为全市“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的开放载体和产业平台,遵循 “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分类指导、协同发展 ”的总体原则,科学规划园区。以产业“三集”共建共享政策,鼓励引导全市各主体功能区引荐开发区主导产业类项目落户于开发区,强化各主体功能区之间产业发展的有序合理分工和关联配套,优化开发区产业的整体布局和协同发展,形成错位竞争优势,避免产业同构和重复建设。

      3.突出产业三集,建设特色园区。建议通过整合提升完成空间拓展、做大平台之后,重点引导开发区围绕产业“三集”编制产业和空间布局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标准化厂房、产业楼宇等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运营、招商和投资新模式,引进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高端集聚、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精心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一是加速产业转型。鼓励引导开发区扎实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腾笼换鸟”进程。积极鼓励开发区企业加大对自主品牌提升、核心技术掌控、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打造持续增长新动力和比较竞争新优势。二是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引导开发区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建立企业研发机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平台、科技园区公共基数服务平台、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是强化招才引智。鼓励引导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揽才相结合,大力引进特色产业链上的国内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海内外精英人才。充分挖掘与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资源,建成一批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形成一批具有辐射力、推动力的重点研发机构,完善人才创新集聚环境。

      4.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园区活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跻身省级开发区十强,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议:一是搭建班子,成立机构。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需要举全市之力,建议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领导小组,由发改经信、规划、国土、商务等职能部门组成,明确职责,合力推进。二是简政放权,提高效能。建议按照国家级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要求,赋予开发区部分经济管理权限,试行“园内事园内办结”,提高开发区行政效能。同时明确开发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职能,回归主业,加快发展。三是倾斜要素,保障发展。在土地方面,建议结合开发区西部工业园区和科技新城建设,及时调整建设预留地指标;在资金方面,为开发区融资及项目建设需要,给予担保支持;在人才方面,支持开发区积极探索“全员聘任、绩效考核、按岗定薪”的用人机制,遴选专业人才,实行公司化运作。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一定能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全市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因势利导 群策群力 促进我市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下一篇:让浓郁书香飘溢在山水句容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