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建设宁镇扬同城化先行区 谱写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句容篇章” 



 

建设宁镇扬同城化先行区
谱写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句容篇章”
戴 晓 伟

 

      当前,句容正在抢抓“两大机遇”,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所谓“两大机遇”:一是去年4月,《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苏南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省里专门召开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意见》和“十二五”推进《计划》,出台了六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催生科学发展新机遇。二是宁镇扬同城化同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句容推向同城化发展的前沿。《苏南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加强南京和镇江重大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合作和公共事务协作管理,推进南京龙潭、仙林、汤山、湖熟与镇江下蜀、宝华、黄梅、郭庄跨界区域共建共享,打造要素集聚、资源共享、互动发展的宁镇扬大都市区。
      一部国家层面的《苏南规划》具体点明一个县级市四个镇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这是极为罕见的,对我市来讲,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解读《苏南规划》,我们可以得出:一是实施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区域,就是句容环南京的四个片区,宁镇同城化的任务主要是宁句同城化;二是在宁镇扬板块中,句容综合条件得天独厚,具备争当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理应走在前列。去年以来,省政府研究室三次到句容密集调研,对句容争当宁镇扬同城化先行区给予高度重视。所有这些,使得宁句同城化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乘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当好宁镇扬同城化的先行军,努力把句容建设成为宁镇扬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苏南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苏南丘陵生态文明示范区。
      一、呼应《苏南规划》,建设跨界新城
      我市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全面跻身“苏南十强”;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幅高于镇江和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通过基本现代化指标考核,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力争进入全国前50强。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重点呼应《苏南规划》,全力推进上榜的16个项目,在空间形态上形成“三轴四区”的全方位对接态势。“三轴”:就是宁句三个互动发展轴,以312国道、沿江快速通道为干线的沿江发展轴;以沪宁高速、宁沪城际轨道、104国道为干线的宁沪发展轴;以宁杭高速、宁杭城际轨道、机场快速通道为干线的宁杭发展轴。“四区”:就是《苏南规划》,明确了句容下蜀、宝华、黄梅、郭庄4个片区与南京率先融合发展的地位,形成“多点对接”,突破行政区划的藩篱,放大毗邻优势,加快空间融合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南京都市圈第一届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召开,形成了《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提出共建八座跨界新城,其中宁句跨界新城有四个。要把跨界新城的规划建设,放在宁句同城化建设的高度谋划和实施,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龙潭—下蜀新城:定位“临港新城”。包括龙潭、下蜀及宝华东北部片区,共同打造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核心区、临港先进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化新城。临港新城空间布局,西部为物流中心核心区,中部为现代化新城,东部为临港先进产业集聚区。建议:(1)要“统一规划、整体共建”。句容宜将下蜀和宝华东北部整合重组参与跨界新城建设。西部物流中心核心区,要充分考虑宝华东北部的优质配置。东部临港先进产业集聚区,必将涵盖下蜀临港工业集中区。要引导临港先进制造业大项目,由西向东递次布局,发挥“黄金岸线”的“黄金效益”。(2)在产业布局上,要摒弃“龙潭承担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生产服务业等产业类型,句容承接下游相关配套生产等类型”的惯性心理,以资源优化组合为原则,科学合理进行布局。(3)千亿句容看沿江。重新审视临港新城的重要地位,强化政府推动,给予政策支持,把临港工业集中区12.9平方公里起步区作为千亿产业的主要载体,推动园区爆发式发展,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生态工业园,做强临港工业集中区。
      仙林—宝华新城:定位“科学城”。包括仙林大学城以及句容宝华西部片区。科技城的空间布局是以七乡河为界东西相邻的地理格局,宝华新城是仙林副城功能完善和提升的必要空间。建议:(1)要采用“统一规划、要素流动”模式,把宝华新城作为仙林副城的有机组成部分统一规划建设。宝华新城要担当起“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区域智慧谷和东部宜居城”的复合功能。(2)要统筹考虑宝华新城和亭子社区整合重组,新辟规模园区和宜居社区,大幅提升产业承载力和宜居竞争力。当务之急是要规划控制宝华新城至亭子社区的交通通道,为宝亭重组创设“生命线”。(3)要引导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把宝华新城作为科研机构、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和实验室项目落户之地,作为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智慧谷扩容的首选之地,作为东部宜居城来平衡房地产高价运行,逐步实现同地同价、同房同价。
      汤山—黄梅新城:定位“休闲城”。这一片区成为南京东部副城的组团之一。建议:(1)休闲城是以汤山国际温泉旅游名城为底蕴,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服务、会议会展、高端房地产等产业。碧桂园凤凰城、城市商业综合体是其有力支持。未来黄梅片区可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有的较低端企业,以及洪武路沿线企业“腾笼换鸟”,向石狮片区布局优化。黄梅片区务必向商务新城、科技新城、休闲新城转向。(2)要充分考虑宁句城际轨道交通S6线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进入句容城区的线路和站点设计要尽可能优化。一是可行性。综合征地、拆迁、环保、土地开发利用等因素,早日圆“地铁梦”;二是带动性。合理安排沿线产业空间布局;三是便利性。句容站作为北部客运枢纽来定位,兼顾与句容主城的交通关系,形成“离城”又“邻城”的合理统一,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方便市民上下车。
      湖熟—郭庄新城:定位“临空新城”。具有三重地理优势:一是“空铁公”的交通优势。宁杭城际句容西站、宁杭高速湖熟道口和郭庄道口、禄口机场会聚于此;二是“山湖城”的生态优势。共拥赤山,紧临赤山湖,生态绝佳;三是宁杭“经济轴线”的产业优势。建议:临空新城的建设采用“统一规划、相向发展”模式,打破“两区两组团”的思维定势和空间结构,全新构建临空新城中心。在空间布局上,临空新城中心,可以宁杭城际句容西站为依托,借助赤山、赤山湖生态优势,在宁杭城际东侧布局;在宁杭城际西侧预留空间,接纳禄口机场的产业辐射;高密度的新城中心和低密度的宜居区相配置,建成交通枢纽、山湖城一体、宁杭轴线产业集聚的优势叠加的现代新城。
      二、推进宁句同城化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在非同一行政区背景下如何开展同城化建设,句容四年来的实践作了积极探索,下一步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在明晰发展方位、推动转型升级上着力。句容紧邻省会南京,地处苏南城市群的独特条件,宁句同城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句容城市发展的科学定位是什么?城市性质、主体功能是什么?对宁句同城化发展的认识上,需要深化。一是在发展路径上。土地资源是最大的资源,实施宁句同城化发展战略,通过村庄整理,整合土地开发,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在城际轨道S6线贯通等预期效应带动下,“催熟”土地,就是最大的融资。宝华与仙林一河之隔,现在房价是仙林的1/2,地价是其1/3,只要打通有形无形的制约,句容城市的价值会成倍放大,土地、融资、项目等要素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二是在经济结构上。句容向“高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可以创造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全域泛旅游化,释放“接二连三”的乘数效应,成为“近距离、短时间、深体验、美享受”的首选之地,向旅游强市跨越;全域泛都市化,释放南京都市圈效应,向休闲城市跨越;全域生态化,释放人们对健康养身乐居的追求,向苏南净土、宜居名城跨越。三是在重点抓手上。突出抓好开发区、临港工业区、空港园区、道口经济区,推进工业“三集”(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提升质态,防控污染;抓好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宁句同城化,保持投资强度,提高投资效益。抓好生态建设,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民生。实施“蓝天、绿地、碧水”等一系列环境建设工程,抓出亮点和句容特色。
      2.在完善综合交通、释放科教人才上着力。宁句轨道交通S6线建设,是宁句同城化最重要的体现,与S122快速化改造相呼应,构建宁句半小时通勤圈将成为现实;继续推进综合交通无缝对接,科学布局两市公交线路、站点和换乘枢纽;完善路网体系,推进疏港大道二期,规划建设东部干线,构建句容陈武道口、白兔、龙山湖、茅山快速通道;规划建设西部干线,解决句容至宝华山的快速通达问题。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全国领先,是句容转型发展的最大潜在资源。近年来,在宁高校布局调整的经验教训和现实需求,使得许多南京高校把未来发展的目光转向句容。当前重点是以科技、教育、人才合作为切入点,打造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句容完全有条件在南京东部崛起一座“大学科创城”。较为迫切的是:以碧桂园凤凰城大型社区为示范,实现学籍互认;鼓励南京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到句容设立分校分院,使句容成为科教人才资源转化的基地。
      3.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上着力。宁句同城化发展有许多现实难点,最大的制约是行政区划和区域利益捆绑形成壁垒,区域利益协调难度较大,总体上缺少有效的载体和抓手。为此,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一是强化对宁镇扬同城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在省级层面成立“宁镇扬同城化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建立宁镇扬三市同城化组织协调机制。定期就同城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宁镇扬同城化纵深发展。二是批准设立“宁镇扬同城化句容先行示范区”。这与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谓异曲同工,现在条件完全具备,时机正当其时,其战略意义非同一般,极大地促进宁句两地先行先试。三是制定出台《宁镇扬同城化句容先行示范区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省政府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提出的扶持政策,在政策层面支持句容先行先试,争当示范区。对先导项目、先导工程,从产业、财税、土地、投融资、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
      总之,句容争当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先行试验区,既合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发展规划,又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开辟了喜人的局面。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句容有条件、有信心担负起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先行试验区的责任,先行先试,锐意进取,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建设现代化北部新城 打造升级版句容经济
下一篇:加强城市防洪 保障城市安全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