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回声

市政协182件提案办结办复率100% 



 

      茅山湖旅游度假区首届亲春节开幕当天,西冯大型草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绿道、驿站、农庄等让游客陶醉其中。这是市政协倾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市政协把《加快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列为重点提案。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旅游协会,制定了《句容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5)》、《句容旅游线路和宣传促销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每年安排1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旅游。通过举办农家乐评比、草莓节、葡萄节等品牌活动,成功打响“最美乡村、第一福地”旅游品牌。
      在年初的九届二次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82件。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均已按规定程序在6月底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较之往年,今年政协提案办理全程亮点突出。重沟通、勇创新、抓落实、上规范,为2013年市政协提案工作锦上添花。
      从“心”出发 沟通架“桥”
     “面对面”座谈、“以心交心”商量,提案办理,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间通过良性互动,齐心化解社会不和谐因素。
      所有提案中,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2件。对这些暂不具备条件的提案,市政协通过多方沟通争取理解。例如,关于《成立市政府参事机构》、《加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机构建设》等提案,由于我市机构编制限制暂难以执行,提案委实事求是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最终取得委员们谅解。关于《取消城区南大街万宏天源城东大门沿线路段单行规定》的提案,经过相关部门实地考察,该路段以及周边环境暂时不具备相关条件,取消单行规定势必造成交通秩序更加混乱。市政协和相关部门经过沟通,取得了委员们的支持和谅解。

      在承办部门答复提案后,通过问卷调查、信函等方式向政协委员征询意见。遇到政协委员不满意的情况,市政协及时与提、办双方进行交流、座谈、协商,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促进提案再办理。
      沟通有益于化解矛盾,协商有助于增进信任,沟通和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才是“良性循环”。面对面交流、开门办案其实不难,把问题和建议说出口,从“心”出发争取理解,政协委员才会更加积极作为,政协提案办理才能更加顺畅。
     “新”字当头忙督办
      提案委一家催办的局面已成为“过去式”,今年实行分工督办、包干催办,市政协其它专委会为提案委分担工作量,分别负责督办20件提案,大大提升了提案办理效率。针对提案内容涉及面广、办理情况复杂等现状,市政协创新督办方式,采取独办、分办、会办等3种办理方式,根据提案涉及的具体“症结”,对症下药,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合理分配人力和物力。
      围绕“重点提案重点办”的思路,市政协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参与。例如:市交通局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7件,且较多涉及民生事宜。今年6月,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到交通局现场督办提案,就交通局承办的16件提案一一详细答复,交通局也通过电话询问、实地察看、跟踪检查、调度协调等方式,确保办理取得实效。
      今年上半年先后召开了“提案交办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情况,提案人就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发表意见,分管市长就如何办理好重点提案给出具体建议,环环相扣,分层分级督办。对涉及提案较多的重点部门,通过主席督查、专委会跟踪督办,增强承办部门办理提案的主动性。
      督办不仅是监督,更要主动作为。市政协从监管者走向参与者,变被动为主动,把提案办理的周期缩到最短,把提案办理的质量提到最高,时时监督,凝聚合力,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作用。
      “制度化”让办理更规范
      提案面广量大,只有经过科学研判和合理分类,后续工作才能有条不紊推进。“规范性”是今年提案办理中强调的重点。办理伊始,市政协就对所有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和科学分类,明确每件提案的承办部门,建立相关制度,规定提案承办部门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具体办的工作制度,让办理工作循序渐进、有章可循。
      为达到政协委员和办理提案双方均满意的效果,市政协建立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政府办公室联合提案委定期催办等一系列制度,让提案办理步步遵循制度化、时时追求规范性。在提案办理的尾声,针对以往承办单位回复形式多样、内容简单、措施不实等问题,市政协专门就答复格式下发《通知》,确保答复格式规范化,力求每个办理环节都能走上规范化路径。
     “规范”既确保了交办的准确性,也保障了承办的高效和优质,“制度化”意味着市政协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句容特色的提案办理路径,提案办理工作渐趋成熟。规范办理,步调才不会乱,制度化约束,委员的满意率才会提高,这都会调动政协委员为大局建言、为民生献策的主动性。
      将提案办“实”  对委员负责
     “质量”是提案办理的生命线,委员的提案能否得到落实关系着提案办理的成效。市政协狠抓提案办理质量,严格遵循“三个不放过”,即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答复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
      例如《解决城市车辆占道问题》和《关于对华阳东路商铺车辆停放管理的建议》,针对两件提案中所涉及问题的共通性,提案委认真研究,得出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的主体是公安局,城管局是协办方。很快,对部分路段增设停车位、设置告示牌、规定车辆停放时间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开始着手实施。为了亲身感受整治后的变化,市政协专题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在承办单位答复后,对当时的答复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和对照,逐一“回头看”,确保提案答复的承诺事项落到实处。例如针对《解决城区上下班交通不畅》提案,为监督公安部门是否整治到位,市政协组织委员们到现场实地感受治理效果,“用事实说话”,将政协民主监督与提案办理有机结合。
      对提案的答复不能停留在纸上,从办理意见到办理效果的转变才是最期望看到的答复。政协委员是在倾听百姓呼声基础上撰写提案,委员的背后是民意,提案的背后是民情,提案办理落实到位,是对政协委员负责,更是向广大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环保局落实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下一篇:2013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说明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