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回声

2013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说明 



 

      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思路:以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增进沟通协商为抓手,以狠抓重点提案办理为主线,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分工协作,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科学化水平。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各类委员提案192件,加上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10件,共计202件,后加上交办会后城区1组、2组分别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提案2件,总共204件。为确保提案质量,节后提案委会同政府办召开专题会议,一一审核把关,查看提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最终决定立案182件,其中并案11件、未立案11件,转交部门作为委员来信处理8件。为切实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委主要抓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立案标准,确保交办提案质量。根据国家、省、市《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我们严把提案立案审查关,对内容空泛、措施不实、办法单一、问题把握不准等提案不予立案,同时,认真商定承办单位,确保交办准确性。
      二是规范提案答复,确保书面答复质量。针对以往承办单位回复提案形式多样、内容简单、目标不明、措施不实等情况,我们主动与政府办沟通协调,于今年3月份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句政办发〔2013〕11号),从办理职责、办理原则、办理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范。但不少承办单位在回复委员时仍然存在格式不规范的情况,特别是未注明答复类型。为此,我市政协办又专门就答复格式又下发《通知》,确保答复格式规范化。
      三是突出重点提案,不断提升办理水平。今年,从提案中筛选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交相关部门办理。为办理好这些提案,也是突出“重点提案重点办”的工作思路,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领办提案的3位分管市长、市政协督办主席、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人到会参加,着力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第一场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第二场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第三场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会上,承办单位分别汇报相关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就承办单位办理意见充分发表意见,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座谈,形成共识、达成一致。分管市长分别点评,并提出办理要求,跟办主席分别就如何办理好重点提案提出具体意见,确保重点提案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四是实行分工督办,提升办理工作效率。为了更好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市一改过去提案办理仅靠提案委一家催办的局面,其他专委会分别负责督办20件提案,做到分工负责,包干催办,进一步提高了提案的办复率。同时在确定承办单位时,针对提案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等问题,我们采取了3种方式即独办、分办、会办进行提案办理。独办即由一个部门单独办理的确定为独办;分办即由2个及以上部门办理的确定为分办;会办即由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的确定为会办。通过分查提案办理,进一步提高了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委员的满意率。
      二、下一步打算
      1、抓紧催办提案,确保6月底全部办复。
      2、提请市政府及时汇总提案办理情况,并做好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今年提案办理情况。
      3、认真梳理提案书面答复,并绘制提案办复情况一览表。
      4、结合政府办相应的提案办理考评办法,完善提案办理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
      5、召开一次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民主评议市政府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提高重点提案办理实效。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182件提案办结办复率100%
下一篇:2012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说明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