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在市政协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孙昌桂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市政协九届三次常委会的主要议题是视察我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市政府对这次视察活动非常重视,彭市长亲自陪同视察并介绍村庄环境整治情况,市住建局等单位为视察活动和召开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作了很好安排。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彭市长、住建局和有关单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前,我们实地视察了边城镇衣庄村、柳竹村、白兔镇徐村、  草屋村。刚才又观看了村庄整治专题片,听取彭市长所作的情况通报,使我们对我市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几位政协常委结合工作实际,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中肯、实在,富有建设性,建议有关部门借鉴采纳。

      村庄环境整治是事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事关城乡统筹发展、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阶段我市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从去年11月,省、镇江市启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围绕目标,强化领导,广泛发动,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大力推进。从刚才彭市长的通报和专题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全市已启动的184个村庄环境整治效果逐步显现,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且有141个村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目前才完成10%左右的整治任务,可以说刚刚起步,下步任务还相当艰巨。同时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还没完全到位、整治工作进展不一、整治质量有待提高、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下面,我结合此次视察的情况,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谈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力度

      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涉及161个行政村、1661个自然村,涉及到农村每个村庄和千家万户,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次广泛的社会动员。对照2012年完成40%整治任务、2013年完成85%整治任务、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的要求,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而且,前面实施的大多是有一定前期工作基础、经济条件较好、村级班子较强的村,越往后困难将越大。因此,必须把村庄环境整治摆上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组织更多资源,下更大的气力,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讲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水平

      村庄环境整治目的是改善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基本现代化步伐。村庄环境整治要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讲求实效。一是要根据村情确定整治方案。要将上级整治要求与市情、村情特点有机结合,要针对不同的经济发展条件、自然环境特点和传统文化习俗,因地制宜、科学制订村庄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在编制和实施整治方案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符合农民意愿、带给农民实惠、得到群众支持。要重视地方特色和乡村风貌塑造,努力打造具有个性特色的乡村风貌,充分展现乡土风情,避免出现“千村一面”的现象。二是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面广量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区分不同类型的村庄,确定不同的整治步骤、整治标准。之前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采取的“重点突破,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做法要继续坚持。我想村庄环境整治还是要“先重点村,后一般村”、“先大村,后小村”,对一些已列入近期村庄整理、拆迁计划的村庄要暂缓整治或适当降低整治标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我建议要“先治污,后绿化”,优先解决积存垃圾、污水沟、泥泞道路、河塘沟清淤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经济实力和资金状况,再考虑绿化美化。在绿化时,尽量要多栽树,少种草,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树种花,栽适宜本地生长的树,栽生命力旺盛的树,种能自然生长的花、多年生的花。总之,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坚决防止搞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三是要注重基础设施配套。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优化村民生产生活的公共设施,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优先配置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和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在公共设施配套上,既要讲“面子”,更要讲“里子”,健身广场、健身器材等设施设置要尽量靠近村民居住集中的地方,让更多的村民享用,不能放在村口、村外做摆设。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村庄延伸覆盖,显著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三、创新机制,加大对村庄环境整治的多元投入力度

  村庄环境整治涉及面广、资金需求量大,投入问题是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必须要突破的关键环节。市、镇、村和有关部门都要在加大多元投入上动脑筋、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建立“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多渠道投入机制,为村庄环境整治提供资金保障。一是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村庄环境整治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市、镇两级要将村庄环境整治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和保障,想法设法,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充分利用政策,积极对上争取,特别是要打好茅山革命老区这张牌,争取上级在资金补助上予以倾斜。二是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帮扶。要有效地整合交通、水利、农业、民政、区域供水、农电改造、文化体育等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要广泛争取社会赞助。我市开展的“四争”、“三解三促”、“四定四联”等活动中,一些村都安排了挂钩帮扶部门或上级领导,被帮扶村可以争取他们在村庄整治工作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还可以争取本地成功人士、企业、老板等社会各界的赞助。这方面我想我们有实力的政协委员也是可以发挥一些作用的。四是要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尝试引导社会资本,以经营的理念参与实施部分村庄环境整治工程。五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正确处理政府为民办实事与村民自力更生的关系,积极探索建立村民共建共享新农村的投入机制,引导和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适当投资投劳,为了“大家”牺牲一点“小家”。

  四、建管并重,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

      村庄环境整治,规划是前提,建设是关键,管理是根本。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以后,如果工作不到位、管理跟不上,整治成果就会前功尽弃,因此必须从整治一开始就要考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问题。一是要制定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管护、检查、监督规章制度,制定农民群众普遍接受和遵守的村规民约,建立符合农村实际、得到农民支持、真正起到效果的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模式,促进村庄环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落实环境卫生管护责任。要建立专门的管理队伍,挑选能负责、肯吃苦的村民充当保洁员或管理员,实行环境卫生目标责任管理,并强化考核奖惩。建议可在现有村级卫生保洁员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待遇,将过去单纯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职责,扩大到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公厕保洁等方面,实施环境卫生全面管理。三是要组织引导村民参与管理。要积极探索村民自主管理的途径,组织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管理,如,可通过村规民约划定类似城市“门前三包”的环境卫生责任区;通过招募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临时突击整治;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加强日常巡查监督等,形成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四是要加强村民教育引导。在加强村庄环境整治的同时,还要广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农民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行为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同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同志们,爱护环境,就是珍爱我们的美好家园;保护环境,就是巩固我们的发展根基;建设环境,就是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各位政协常委、委员一定要继续关心、关注、支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建铮言、献良策、作贡献,为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在交通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