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孙昌桂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主要议题是视察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阶段中心工作之一。组织常委开展这次视察活动,主要目的是使常委、委员知情明政,了解市委、市政府这项中心工作,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言献策、鼓劲造势。会前各位政协常委现场察看了华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后白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郭庄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些园区有的规模大、有的理念新、有的科技含量高、有的带动性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刚才王琴副市长又通报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章书记也作了很好讲话,两位领导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园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后的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和措施,郭庄镇和部分常委、委员也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合理可行的部分予以采纳吸收。

      高效特色农业是句容的一张“名片”,我市曾被省领导誉为“江苏丘陵山区开发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园区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高效农业从“盆景”向“风景”的转变,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将“十大重点农业园区”列入全市五大类50项重点攻坚项目,有力推动了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千亩以上现代农业基地66个,其中万亩以上6个,创成省级园区1个、镇江市级园区6个,在全省形成了特色、打响了品牌,不仅扩大了我市对外知名度,也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还要客观地认识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的现状和水平。据了解,省内不少县(市)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也非常迅猛,应该说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尤其是对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标准,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更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大家讲话发言的基础上,我也简单地谈几点意见。

      一是在项目推进上要加快步伐。去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意见》,明确了园区建设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并确立了“十大农业产业园区”攻坚任务,为推动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动力支撑。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对标找差”,自加压力,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各园区应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按照规划要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广泛吸纳多元主体投资开发,通过多种途径推进项目落户、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步伐,做到新建园区扩规模,已建园区增效益。要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园区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在特色产业上要做大做强。特色是构筑差异性竞争的必备条件,也是句容农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在深入分析句容农业资源状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具有句容独特优势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一方面,要巩固提升目前园区应时鲜果、彩叶苗木、优质茶叶、中草药材、生态养殖、旅游农业等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范围,拓宽领域,积极引进、发展其他具有市场前景“高、新、特”农业项目和农产品,争创新特色,争创新优势,提升园区现代农业的规模、层次和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在5月11日全市“对标找差、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童书记指出,目前我市高效农业面积接近40万亩,规模上已非常可观,现在最重要的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我们句容现代农业要以武进夏溪、山东寿光为标杆,实行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质态上的“创先争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在设施装备上要提升水平。先进设施装备是园区先进性特征之一。要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加强排灌设施、园区道路、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园区道路畅通、排灌方便、用电便捷,进一步改善园区生产条件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扩大钢架大棚、喷微灌、温湿调控设施的应用,提高生产设施化、精准化水平。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一步拓宽补贴范围,加大主导产业先进适用机械的应用,提高园区生产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还要加快发展农产品贮藏保鲜和冷链运输,完善产后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高园区的设施装备水平。

      四是在科技运用上要加大力度。要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不断开展试验示范,总结筛选出适合本地的设施农业技术、安全农产品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与控制技术、新型种植模式等,着力提高科技应用水平。要以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为切入点,开发利用农业专家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进行农业资源管理和动态监测、决策咨询,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整体实力。深入推进农科教合作,大力推广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技术,加强现代农业职业农民、创业农民培训,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五是在机制创新上要力争突破。突出加大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的机制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农户土地入股、股份合作的农民参与园区建设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继续完善园区投融资机制、风险保障机制、科技创新推广机制、运行管理机制,增添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活力。

      同志们,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有效集聚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事关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大局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业现代化进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动力度,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真正把园区打造成现代农业展示的平台、科技示范推广的基地、农家生活体验的园区、休闲观光度假的景区,为全市农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在交通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讲话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