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讲话 



 

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孙昌桂

(2012年3月23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市委书记童国祥同志在会议开幕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八届政协的工作,对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厚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审议了市政协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尹卫东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通过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这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政协九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的需要,王远根、王林等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领导,大部分委员也不再参加新一届政协。他们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们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一名政协委员是光荣的。说是光荣,因为大家在社会各界群众中有较高的信任度,在各级党政组织中有较高的认可度,在全市关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中有较多的参与度。但是,政协委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又是重大的。我们在珍惜荣誉的同时,更要承担起委员的责任,履行好委员义务,热爱人民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当作一个施展才华、奉献社会的机会和舞台,尽心尽责,不懈进取,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

      第一,我们要做跨越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责的立足点、出发点,谋发展、促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全体政协委员要以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己任,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党政中心工作,为全市跨越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要把社会各界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转化为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认真履行职能。要突出“同城同建、创新引领、城乡一体、富民优先、生态文明”五大发展战略,以及实施“八大工程”、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五大板块”、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工作,紧贴中心,选准角度,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出主意、建诤言、立实论,切实推动党委、政府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要立足岗位,身体力行,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特别是委员队伍中的企业家和工商界能人,要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带头人作用,调结构、促转型、增实力、促发展,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创业实绩,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共同创业,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我们要做和谐社会的积极促进者。社会和谐既是实现发展目标的保证,更是建设高更水平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纽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广大委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一要有预见性,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面广、联系面大的优势,面对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做到早关注、早发现,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要有全局性,要以大局为重,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加速转型升级,全面跨越赶超”和与苏南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的工作,力求疏导工作主动、有效,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三要有包容性,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易于沟通的优势,积极做好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要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努力扩大团结面,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团结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三,我们要做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在新时期、新阶段,民生问题关系到经济能否健康发展和社会能否和谐稳定。广大委员要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切实关注民生。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要充分利用植根于广大群众的优势,关心民生,体察民意。当前,广大委员要着重围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问题,多建为民之言,多办为民之事,努力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融入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积极反映民意。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并运用政协提案、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社情民意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要努力舒缓民困。各人的能力有大小,财富有多少,但每个委员都应满腔热情关注民生、奉献社会,结合个人的专长和条件,多行惠民善举,多施利民善为,多办富民实事,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我们要做政协职能的模范践行者。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作用和活力只有通过全体委员积极履行职能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广大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务实创新、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要认真遵守《政协章程》。按照章程的规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努力把职责履行好,把形象树立好,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掌握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积极了解国情、市情和政协工作,努力在政协这个政治大舞台上当好主角,做市委、市政府名副其实的“智囊”和“参谋”。要珍惜委员的荣誉。委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协的形象,我们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身做事,自觉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维护政协的声誉。要保持与各界群众的广泛联系。在社会各界人士中广交朋友,加强沟通,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共图发展。要密切与海内外有成就、有声望、有实力的团体和友人联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积极宣传句容,推介句容,不断提高句容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一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加速跨越赶超的五年,是确保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的五年。新的目标、新的任务,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新的责任,也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在中共句容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句容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创造句容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在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