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筹备工作报告


孙昌桂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按照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根据省委和镇江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政协换届的筹备工作在市委和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在我代表市政协换届工作筹备领导小组,向大会汇报九届政协换届筹备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及时搭建筹备工作班子

      政协换届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和力量,致力于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从去年底就开始着手安排,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学习省委和镇江市委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向市委上报了《关于召开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请示》。今年2月份,先后召开了市政协八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审议协商了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时间、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委员名额和建议名单等相关事宜,讨论通过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为了保证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大会设立秘书处具体负责大会的各项工作,秘书处下设秘书、组织、宣传、后勤、保卫五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各组和涉及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做到任务分解到组,责任落实到人,保证大会各项筹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坚持标准,协商确定委员人选

在换届筹备工作中,对政协委员的安排,我们严格按照“党内的由组织部提名,党外的由统战部提名,建议名单由统战部汇总后,报请政协常委会议通过”的规定程序操作。具体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合理确定八届委员的留任人数。2011年9月,我们对八届委员的变动情况和表现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通过调查了解,在207名八届委员中已办理退休的有3人,改任非领导职务的有15人,由原来的非党身份而加入中共的有3人,工作变动和单位变动的有6人,调出句容的有5人,被选为人大代表的有9人,考虑到新老交替,有利工作,在这次新一届委员中八届委员留任的有90名,占委员总数的40%。

      二是高度重视新进委员的挑选物色工作。新进的委员分布在社会各界,大多是方方面面精英和代表人士。特别重视党外人士的挑选物色。2011年9月,下发了《关于推荐党外代表人士的通知》,把推荐的范围、条件和办法公布于众,请各级党组织推荐。经过统计,全市共推荐产生党外代表人士480名。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从中选出了131名党外代表人士作为第一轮初定协商名单,并上门进行协商考察。对其中条块不一致的,做到再一次上门进行第二轮协商。在条块意见一致的情况下确定了初步方案,在与组织部门通气并征求政协党组的意见后上报市委,市委于2012年2月中旬召开常委会原则通过。

      三是科学地对九届委员进行界别分类。市第九届政协委员的总数为231名,比上届增加了24名。第一次会议实际安排227名(预留4个名额,以便届中增补)。在界别分类数量上,市第九届政协委员设置12个界别,比上届少6个(主要将一些人数较少,职能相近的界别进行了合并,进一步明晰了界别范围,突出了界别设置的代表性和独特性)。本届政协委员的界别设置,不仅最大限度地包容了社会各阶层,有很强的代表性,还进一步优化了内部结构,兼顾了界别内部各阶层委员分布比例的大致平衡。

2012年2月24日,召开了八届二十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新的一届委员名单,在结构比例上,中共党员91名,占委员总数的40%;党外的委员136名,占委员总数的60%;妇女委员45名,占委员总数的20%。以上数据符合上级关于“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不少于60%,妇女委员不低于上届委员”的规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有220名,占委员总数的97%;平均年龄43岁。与上届相比,无论是结构上,素质上,还是年轻化上,都有所提高和加强。

      三、统筹兼顾,做好会务保障工作

      按照工作方案,各工作组周密安排,扎实工作,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

      一是关于报告起草工作。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文字材料较多,准备工作量大。秘书组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等实际困难,精心起草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经市政协八届二十次常委会议讨论定稿,已印发至各位委员手中。其他会议材料也按常委会要求如期完成。

      二是关于征集委员提案和落实大会发言。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最直接有效的形式与途径,也是检验大会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3月初,市政协办公室向各位委员下发了《关于做好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发放了提案表,要求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协调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为落实好大会发言,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发言主题、发言对象。现在已有10位委员做好大会发言的准备。

      三是关于会议宣传工作。会前,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宣传工作协调会议,制定宣传工作计划,研究部署大会会前、会中、会后的各项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政协的各项职能和本次政协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会议安排,宣传八届政协工作业绩,宣传政协委员的履职感受和建议,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四是关于后勤保障工作。为确保开好这次会议,在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会议的经费、物资、会场、食宿、车辆、医务、保卫等各项服务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大会服务人员已全部到位。大家一致表示,要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尽心尽职地做好服务工作,为委员们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参政议政环境。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完成了思想上、组织上、会务上和物质上的各项准备工作,大会可以如期进行。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筹备工作小组,向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政协句容市九届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讲话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