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六期 



 
关于推进和完善我市主城区口袋公园规划建设的建议
在我省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群众“绿”色生活需要。近年来,我市重点提升公园绿地、滨水绿地等空间,实施完成了葛仙湖公园提档升级、肖杆河、玉清河等滨水空间的整治工程,有效改善了主城区生态环境,提升了我市城市风貌品质。
但我市主城区的各类公园绿地仍存在部分短板:据统计,主城区范围规划绿地用地规模共计65.52公顷,仅占主城区规划建设用地的5.13%,绿地规
模偏低,远低于《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中“绿地与广场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10%-15%”的要求;同时,现有绿地多为沿句容河两岸的线状绿地,块状绿地零散分布且不均匀;主城东北部地区绿地广场较少,辐射不均,实际可到达性不高;绿地空间部分界面封闭,品质亟需提升优化。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城市居民对于高标准的公园绿地空间需求迫切,尤其是对于方便可达的公园绿地呼声较高,而建设口袋公园投入较小、效果较好,可结合利用存量用地资源,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就近游园。
为此,我们建议推进句容主城区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具体建议如下:
一、盘点缺口,插花式补充缺失。对主城范围内绿地空间进行综合性整体盘点,精准把握主城区范围内各片区的绿地缺口情况。在梳理主城区存量土地的基础上,筛选出可用于口袋公园建设的低效用地、存量用地,建立口袋公园建设计划清单,以小微绿地空间营造的方式进行口袋公园建设,提高整体绿化覆盖水平,完善生活圈配套建设。
二、精心营造,高标准建设打造。在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上,应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搭配运用多类型绿植,优先选用乡土植物,营造具有句容特色、层次鲜明多样、四季常青常美的绿化空间。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增加多种类型的互动场地和活动设施,方便居民组织丰富活动,并结合周边居民实际需求,落实适老化和适儿化等要求。
三、提升品质,活动化改造绿地。在完善缺口的基础上,对重点需要提升品质的口袋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推进社区内部纯景观绿地的活动化改造提升,注入人性化功能,根据需要增设少量公共服务设施、体育运动健身设施等,提升公园的亲民度和可活动性,推进现有公园绿地品质的整体提升。
四、探索机制,动态化评估维护。尝试探索一套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动态评估维护机制,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定期对口袋公园建设进行整体评估,动态评判目前公园情况是否满足标准和居民实际需求情况。对于城市中缺失的部分及时进行识别和针对性的建设补充,对于需要提升的公园绿地及时进行改造优化,保持主城区内口袋公园的高水平供给。(市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员会)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3年第一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五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