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五期 



 
关于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恶性杂草,被称为“生态杀手”。该植物有两大危害:一是破坏生态,该植物争肥、争水、争空间、争日照的能力极强,抑制其他植物生长;二是危害人畜健康,其花粉能致人畜过敏,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都印发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意见,发动乡镇板块在辖区范围内组织人员采取普查防控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该植物适应性广、繁殖能力强、传播蔓延快,目前一枝黄花在荒地、农田边、公路两侧呈卷土重来之势,严重影响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组建工作专班,落实监管责任。成立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除工作。各镇(街道、园区)、相关部门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细落实发生区域的防控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抓出实效。
二、加强统筹协调,组织联合行动。加拿大一枝黄花破坏性强、防治难度大,需要多家部门协同配合,合力围剿。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提出防除意见,组织防除培训,进行技术指导。各镇(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权属职能,优化物理及化学防除举措,进行有效防治。积极发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等参加群防群治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强,难以一次性根除,防除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的长期性工作。应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将其纳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内容予以宣传推进。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向群众说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不断实践探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科学高效的防除新方法和新模式。(市政协城区第四联络小组、政协宝华镇联络委员会)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六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四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