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四期 



 
关于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化的建议
近年来,茅山镇作为传统农业大镇和高效农业特色镇,依托丁庄葡萄合作联社,重点打造葡萄产业,大力推进“丁庄葡萄”品牌建设,提高了产品质量、集聚了旅游人气,促进了葡萄产业转型升级。
“丁庄葡萄”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市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先后创成国家地理标志、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但面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浪潮,合作社、果农在享受科技红利的同时,各类新问题、新挑战也接踵而至。品牌化程度不高、宣传手段单一、行业竞争激烈、产业转型升级遭遇瓶颈不仅仅是“丁庄葡萄”所面临的难题,也成为我市诸多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在产品产能优势持续巩固的基础上,“丁庄葡萄”亟待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转变。
针对上述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品牌竞争力,在果品质量上下足功夫。合作社兜底收购葡萄的方式有效帮助果农解决销路问题,充分发挥了合作社带领果农抱团闯市场的优越性,但是果农一窝蜂追求产量却放宽了对“质”的要求,果品质量相较于价格而言优势不突出,如何找到“质”与“量”的平衡点成为当前加强“丁庄葡萄”品牌竞争力的破题点。一方面,要全力加大科研力度。借助镇江农科院、省农林职业学院等院所力量,优化合作攻关模式,攻坚葡萄品种这个“卡脖子”难题。通过新品种上市,加强丁庄葡萄的核心竞争力,率先抢占市场份额,有效减少丁庄葡萄在品种、科技等关键问题上的对外依赖程度。另一方面,实行葡萄分级收购。在兜底收购的基础上,实行葡萄分级收购制度,设立葡萄果串评级标准,抬高高标准果串收购价格,鼓励果农种植标准串,提升葡萄果品质量。
二是提升品牌吸引力,在文化周边上写好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农业也要搞品牌,要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营销宣传。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丁庄葡萄”蕴含的文化价值,把“丁庄葡萄”从单一水果品牌打造成多元文化品牌。通过学习“奥运福娃”“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成功营销案例,设计属于“丁庄葡萄”的吉祥物与LOGO,实现消费者从买水果到买文化的品牌升级。设计生产各类“丁庄葡萄”吉祥物周边产品,前期通过随箱摆放的方式赠予消费者。当“丁庄葡萄”周边文化逐渐被消费者接受认可后,可以单独售卖文化产品,进而带动区域制造业、加工业发展,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拓展品牌影响力,在网络风口上站稳脚步。从2021年丁庄葡萄销售情况来看,线上网购、团购占比仅有25%。在当前网络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特别是随着冷链、物流、储藏等技术进步,“丁庄葡萄”在网络市场中也应当抢占先机,勇当全市特色农产品中的“弄潮儿”,扩展网络销售渠道,组建专业队伍从事网络店铺运营、维护、管理。同时加大网店优惠力度,通过满减、满赠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拓展“丁庄葡萄”的网络影响力。(政协茅山镇联络委)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五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三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