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三期 



 
关于在全市推广“智慧消防”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消防事业的投入,消防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但是,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高速发展,消防安全形势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消防监管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挑战。一是房屋情况
复杂,消防救援能力滞后。如郭庄镇配有专职消防站,拥有专职消防员9人、消防车1辆,辐射郭庄、后白、天王区域,一旦发生火灾,稍有延时,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二是传统眼看、手记消防管理方式效率低、成本高,发现问题处置慢,消防责任落实难。
三是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等的电线私拉乱接、飞线情况较为突出。四是餐饮商户燃气泄漏、厨房起火等已经成为消防安全管理的又一重要对象。因此,推广“智慧消防”显得尤为重要。
“智慧消防”是借助当前先进技术,实现从防控到现场调度的自动化、数据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从消防到安防,给民众全方位、更高效、更智能的安全保障。相比传统消防,“智慧消防”的优势之处体现在:一旦检测到险情与异常,系统自动在第一时间通过烟感报警器、感温探测器等终端设备通知用户及时处理,化被动发现险情为主动监测预警,将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极大地提升信息传递效率。同时,也可根据实时动态数据和现场可视化动态图像实现调度智能化,便于消防人员实施更高效、精准的作战,提升救援效率。我市在“智慧消防”建设方面目前已作了一些探索,如开发区率先建立了“智慧消防”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鉴于“智慧消防”对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积极作用,建议:
1.加大政策推广力度。据有关部门了解,“智慧消防”可由第三方提供服务。对应用“智慧消防”有需求的企业、商户等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安装烟感报警器、可燃气体探测器或其他终端设备,只需缴纳对应的服务费用。一部设备年服务费大约在100-300元之间,数量可自由选择,成本不高。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推动各乡镇板块积极谋划“智慧消防”试点及推广工作,引导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共同建设“智慧消防”,保证资金投入。
2.积极建设系统平台。建设“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系统,全面对接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共享各地数据资源,建立、完善各级火灾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
3.加强成果实效性宣传。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消防微博、微信,广泛宣传“智慧消防”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以及应用成果,鼓励企业、商户主动应用;另一方面,适时选取实战应用较好的板块召开现场会,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市稳步推广。(政协郭庄镇联络委)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四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二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