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二期 



 
关于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健康体检结算方式改革的建议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心职工健康的要求,我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每年都安排在编在职及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确定费用标准及体检项目,费用大致为每人800—2000元之间。健康体检的意义在于及时发现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提高我市职工慢性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早期筛查出如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癌前病变,及时规范处理,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下,我市的健康体检工作在维护、提高职工健康水平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今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职工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句卫发〔2022〕57号)精神,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自2022年8月起执行新体检标准,上限为每人每年1000元,女性另外增加妇检套餐每人每年120元。该文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职工体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进一步保护了职工的健康权益,但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以下问题:
很多单位表示,1000元/年的标准只能完成基本的常规体检,不能满足中老年职工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常见早癌的筛查要求,例如单一无痛胃肠镜费用为1200元左右,心脏+颈部血管超声费用为500元左右,这些项目不一定需要每年都做,无特殊情况可以2-3年体检1次,有特殊情况的可以转医疗保险按规定执行。如果没有单位体检的引导,有的职工可能很多年都不会主动自费去完成这些项目。长期以往,存在疾病漏诊、漏治的风险,职工队伍的健康状态将存在一定隐患。
为缓解体检的费用限额和项目需求之间的矛盾,现提出两个建议方案,以供参考:
1.由财政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等的体检费用,可以两年为一周期统筹,按大小年安排,比如以第一年1600元+第二年400元的方式设置套餐,财政还是按每人每年1000元拨款,这样既不增加财政负担,也能满足职工深度体检要求,执行体检的医疗机构允许体检费用按两年周期结算完毕。
2.为进一步体现市委、市政府对职工的健康关怀,更好彰显公立医疗机构在健康管理中的责任担当,建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本着以体检职工人数换取体检费用折扣率的原则,允许行政事业单位在我市公立医院中打包招标,切实扩大首条建议提及的2000元/两年体检费用的实际内涵。(市政协城区第八联络小组)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三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十一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