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六期 



 
关于加强全市“廉洁单元”建设工作的建议
句容具有悠久的廉洁文化传统,厚重的红色文化、优秀的历史文化、多元的民俗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廉洁文化遗产。近年来,句容廉洁文化建设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在传承与发展中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我市的廉洁文化建设,与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其中,既有社会层面对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也有廉洁文化建设配套体制机制和传播手段有待加强的问题。
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让党员干部群众于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内涵,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传承与发展中催生行动自觉,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地域特色,为此建议以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社区)等5个板块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洁单元”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廉洁句容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为“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贡献廉洁力量。其具体建议如下:
1.传承红色文化廉洁基因,强化廉洁文化政治属性。句容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境内现有抗战遗址100余处,烈士墓和纪念地50余处。建议各创建单位深挖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激活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使之成为廉洁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培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打造一支造政治硬、肩膀硬、作风硬、本领硬“四硬”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2.汲取历史文化廉洁养分,镌刻廉洁文化历史印记。句容历史名人辈出,“青菜县令”徐九思、“白菜县令”笪继良、“忠正刚烈”颜真卿等彪炳史册、泽被后人。建议相关部门整理编纂历代清官廉吏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故事,立足清廉人物、清官脸谱、廉洁诗词警句等,出版廉洁文化系列丛书,打造廉洁文化矩阵,丰富“廉洁单元”建设内涵,真正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3.用活民俗文化廉洁元素,做好廉洁文化渗透融合。句容是江苏省最早建县的十三个文明古县之一,2000多年的建县史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江南民俗文化。据统计,句容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余个。建议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各创建单位把句容“秦淮花灯”“春城剪纸”等一批优秀的非遗文化,融入“廉洁单元”建设中,让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感触历史文化的厚度,传播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4.聚合以人为镜廉洁力量,彰显廉洁文化时代价值。句容是“亚夫精神”的发源地,赵亚夫扎根泥土60年,是句容“三农”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建议各参建单位用好身边先进典型,激发“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感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爱农情怀,领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学习“初心为民、两袖清风”的“亚夫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殷殷嘱托。(城区六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七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五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