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五期 



 
关于加快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助力产业“智改数转”,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全市以电子制造业为主的数字产品制造业和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的数字技术应用业所产生的数字经济规模51.3亿元,占GDP的7%,其中规上企业22家,从业人数7700多人,实现销售43.8亿元。企业主要集中在开发区,产品主要包括移动终端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电子专用材料、液晶显示屏、镜头、笔记本外壳等。推动产业数字化建设的方式主要包括技术改造、企业上云、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但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比照先进地区数字化发展的新态势,数字产业化发展动能不足。在数字产品制造业方面,除巨宝科技、骏成电子、久正光电外,其余企业规模不大、产业影响力不强,行业资源吸力较弱,无法形成数字效应;在数字技术应用业方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远低于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数字经济发展的软基础不足。产业数字化转化势能不强。2022年,全市仅有10家企业有新增实施“智改数转”项目计划,拟新增的13个项目种类单一,无法串联生产、管理、服务、销售等环节。数字科研推动产业能级不高,尚未形成“政、产、学、研、金”多方整合的完整体系,科研、创新能力有限,企业多为配套生产企业。
为此,提出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依托省高创片区、宝华创新社区、华阳枢纽经济区等载体高起点规划,坚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相融合。拓展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轨道交通、高铁环绕下的数字经济走廊。探索市场化服务与公共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向,打造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多要素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在5G基建、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数据公共平台上发力投入,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和金融支持等,持续在“数字化园区建设”和“园区企业数字化”同向发力。在工业领域内引导大中小企业数据贯通、业务协同、智能决策,在“免费诊断——企业认知——协同改进——持续优化”上接续发力。
二是加大南京都市圈数字产业的招引集聚。强化数字经济、数字产业链招商,攻关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主动对接南京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争取更多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在集成电路、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数字制造产业上,进一步与南京相关产业链对接融合,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大力引进电子制造业、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着力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生产装备的供给水平,强化关键产品自给保障能力,推进主导产业运用“智改数转”提升智能化水平。
三是加强数字政务建设及数据社会应用。加强数字化政务建设,强化数据归集、分析、共享及应用的社会治理;加强政府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协作,推动各类优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引导更多非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鼓励全社会各层级基于开放数据开展的应用创新,为数据流动、数据增值创造有利条件。制定鼓励数字化应用的发展政策,在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养老、智慧交通等方向不断探索,为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四是加强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进和奖励机制,深化“政企学跨界整合”,提高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型人才供给。尤其注重本土数字化人才“回归计划”,让专业乡贤在家乡找到“用武之地”。(市政协城区第三联络小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六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四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