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四期 



 
关于推广水产养殖生态浮床应用的建议
水产养殖业是句容农民增收致富的“硬角儿”。为了增产增收,许多水产养殖户高密度放养苗种,导致渔业生态环境压力增大。同时,由于近年来水产养殖病害不断增多,用于防治的抗菌药、水体消毒剂、杀虫剂等渔药大量使用,导致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增加了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不利于水产养殖业的长远发展和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21年6月3日,我省发布《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该标准对全面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促进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推广水产养殖生态浮床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生态浮床是以水生植物为主体,运用无土栽培技术原理,以高分子材料等为载体和基质,应用物种间共生关系,充分利用水体空间生态位和营养生态位,从而建立的高效人工生态系统。它最主要的功效是利用植物的根系吸收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使得水体的营养得到转移,减轻水体由于封闭或自循环不足带来的水体腥臭、富营养化现象。俗话说,“好水养好鱼”,水质环境好了,水产养殖病害自然相应减少,农户的养殖成本也显著降低。
鉴于水产养殖生态浮床在获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据相关部门了解的情况,生态浮床成本不高,推广价值较大。可选作浮床植物的种类较多,载体结构来源广泛,可选用经久耐用的材料。生态浮床每平方米造价不超过50元,铺设密度占水面百分之五比例即可。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广水产养殖生态浮床应用的相关文件,创建一批生态浮床试验示范点,并建立生态养殖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应用生态浮床技术的重点项目、设施材料补贴、技术培训指导等,鼓励养殖户更广范围地应用该项技术。
2.加大应用宣传力度。一方面大力宣传生态浮床养殖原理及其应用优势,重点突出生态浮床不仅养殖成本低、种养简单,还能改善水体环境、减少病害发生,对于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宣传生态浮床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成效,树立一批绿色发展典范,提高生态浮床应用的公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
3.加强应用技术指导。一是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制定生态浮床应用技术手册,用于学习培训;与养殖户合作开展浮床植物种养试验,发掘更多适宜种植的水生植物,做到全年种植无空窗期。二是举办现场教学,组织养殖户现场参观学习,对浮床准备、育苗、定植、生长期管护工作以及后期浮床植物更替进行具体培训。三是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带活动,通过水产养殖专业人士面对面传授经验,给予养殖户针对性指导。(政协郭庄镇联络委)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五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三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