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在宁句同城化进程中奏响产业强市最强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宁镇扬一体化、宁句同城化、紫东大开发加速推进,轨道上的句容扑面而来,家门口的机遇接踵而至,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无比广阔。上月,宁句城际S6开通运营,在这宁句同城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融入南京,接力镇江”的嘱托更显得刻不容缓。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应当完善提升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战略,以“龙头”姿态带动区域板块共同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率先展现宁句同城化的优秀样板。
推进产业强市战略,最重要、最关键、最迫切的就是项目,必须坚持项目攻坚、产业强市不动摇,牢牢扭住“项目为王”不松劲,以项目大攻坚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城市大跨越。做到产业能级要更高、区域融合发展水平要更高、绿色低碳转型速度要更高、民生幸福指数要更高。
一、全力抓好产业集群攻坚,在提升能级上求突破
产业只有集群集聚发展,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产业强区目标,必须紧扣“科技园+产业园”双轮驱动,加快新项目招引,加大新动能培育,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一是以科学规划引领产业集群。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的总规划目标,落实中关键要坚持一业一策、分线作战,做细行业规划、绘好产业图谱。
二是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是产业集聚的引擎,抓强产业首先要大抓龙头企业。紧盯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行业前沿,以做强增量、做大总量为目的,尽快形成新的、爆发式增长;抓住项目建设关键环节,重点项目要排除万难、超前服务,确保快建设、快达效,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放大国家政策性红利,实现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规模化量产。
三是以补链强链塑造产业集群。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坚持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一起抓、沿链招引与关联拓展一起抓、产业项目与服务平台一起抓,构建比较优势突出、专业协作便捷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产业链链长制,由主要领导领衔产业链链长,主动对接南京“五大产业地标”“八大产业链”,在细分领域和关键节点上延链补链,集中攻坚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巩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做大做优做强全产业链条。
二、全力抓好科技创新攻坚,在转型升级上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现产业强市,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改革推动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三力联动”,不断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先机。
一是强化协同创新机制。更加主动融入紫东开发建设,实体化成立对接融入紫东工作办公室,充分利用南京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丰富的科创资源,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强化与鼓楼高新区、麒麟科创园等园区的跨区域合作,建立园区共建、信息互通、人才联动和利益共享机制,有效承接南京创新溢出资源;更加主动参与镇江产业创新发展带的分工合作,融入G312产业创新走廊和紫东科创走廊建设,依托S122、西部干线、宁句城际,整合相关科创平台,打造一批高能级的产业转化平台载体,争当创新协同发展“先行军”;更加充分发挥“县域经济龙头”的引领作用,探索“以区带镇”新模式,主动搭建平台、构筑通道,加快产业集群成链,带动区域共同发展。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推动“小升高”“规升高”。鼓励企业将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成长为行业发展领跑者、行业创新领军者、行业整合领导者。启动上市企业“扬帆计划”,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快一批优势企业启动股改等实质性上市程序。
三是强化载体能级。要加快引进汇集一批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创新团队,使现有创新平台真正成为科技要素的汇流池、科技投入的引力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科创孵化平台,全面增强对全市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
四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产业与人才密不可分,既要以产聚人,也要以人聚产。围绕产业链完善人才链,办好与南大、东南、南理工等高校的“双招双引”活动,形成“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践行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新理念,探索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保障机制,建设人才公寓,帮助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三、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攻坚,在破解瓶颈上下功夫
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服务好项目建设更要真功夫。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意识,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上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一是优化项目建设的“推进链”。落实重大项目联合会商和签约项目挂钩联系、每月专报制度,实行目视化挂图作战,党政领导带头深入项目一线抓协调、抓督查、抓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项目帮办员和企业网格员上门提供“一对一”的全周期服务,用目标倒逼责任,用时间倒逼进度,用督查倒逼落实。
二是完善项目建设的“支撑链”。进一步完善我市承载功能,加强水电气热供应、园区路网、污染物治理、信息化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海绵城市新城试点等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城市功能不完善、与项目大突破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
三是打通项目建设的“要素链”。在破解用地难题上,以“亩均论英雄”“绿色论豪杰”为导向,通过“零地招商”等方式实现“腾笼换鸟”,力争盘活闲置土地。巩固去年征迁扫尾攻坚成果,开展新一轮征拆拔钉行动,为项目建设扫清“拦路虎”。在破解资金难题上,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强化金融创新,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依托相关平台优势,努力打造多元化产业基金群,为精准聚焦、大力培育高成长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撑。
四、全力抓好营商环境攻坚,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命力、培育竞争力,我们要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精准的服务、最给力的支持提升“软实力”,构建出富有温情、体现温度的最优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2440”向“1330”升级目标,持续擦亮“361”服务品牌,综合运用区域评估、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改革措施,探索“拿地即开工”项目试点,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以最优营商环境促进国家智慧冷链运营中心等一批新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特别是对于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要安排专人从项目对接洽谈、签约引进、建设经营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
二是打造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坚持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发展,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健全从登记注册、签约报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再到培大育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通过“三走进、三服务、三提升”作风效能主题活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精准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用真诚关怀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三是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准确把握美丽句容建设的核心要义,以宁句轨道S6号线开通为契机,启动紫东黄金湖科创新城规划建设,对新一轮产业空间、城市空间、国土空间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推进雨污分流二期、老旧小区改造、失管小区托底管理等功能项目,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园区道路,进一步打通各条跨界断头路,加快与紫东地区互联互通。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以智慧园区建设为引领,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构建科学精准的智慧平台,不断提高我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高 然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高效联动 合力推进 以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助力句容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