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一期 



 
关于扶持茅山老鹅传统特色产业健康长效发展的建议
“茅山老鹅”是我市农副产品传统的“金字招牌”。多年来,“茅山老鹅”市场的发展,带动了一方百姓的增收致富,放大了句容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自《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该产业发展更加规范,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但目前该行业也遇到了新发展因素的制约,如经营户各自为阵、加工经营方式粗放、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产品的销售和品牌的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政府相关部门在产业规划、资源配置、资金投入、品牌建设、营销宣传等环节给予老鹅行业足够的关注与扶持。充分利用资金、政策、人才、管理优势,做强并带动、规范市场的健康发展。定期对茅山老鹅食品加工企业和小作坊进行调研指导,重点落实在食品安全、商标品牌、电商网络广告宣传等方面。
2.全力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按照“政府扶持、行业自律、部门规范”的工作思路,注重市场化运作,采取扶持发展与管理规范并重的工作举措,促进产业长效健康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和小作坊改造,领取登记证。指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促使经营户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并且做到技术标准、商标品牌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执法监管部门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加大产品检测力度,快速受理并解决消费者因购买老鹅引发的投诉事件,及时查处并纠正在食品安全、经营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深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引导经营户加大对“茅山老鹅”新产品的开发,做到继承与创新并重、传统风味与健康养生兼顾。根据不同消费需求,生产加工高、中、低不同层次的产品,着力延伸产业链。发掘并做足“茅山老鹅”的文化底蕴与内涵,以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多渠道加大对“茅山老鹅”品牌的宣传。在品牌培育上,给予指导帮助。通过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商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进而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茅山风景区联络委)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二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1年第三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