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发言(摘 要) 



 

全面融入长三角   聚力发展高质量

高然

高.jpg

伴随着一体化发展必然是产业重构、要素重组、动能重聚、环境重塑的过程,应对好了是机遇、跳板,统筹不好就是过道效应、虹吸效应,会对发展造成被动局面。站在裂变发展的风口,句容必须跳出自身看句容,准确把握角色定位,积极抢抓机遇,在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中,不断打通规划对接、产业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瓶颈,才能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实现更好发展、赢得更大红利。

一要深刻把握发展定位,抓好规划对接。一方面,要注重空间规划衔接,另一方面,要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二要深度聚焦协同创新,抓好产业发展。在工业经济上,要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坚持错位发展,在农业经济上,要积极放大品牌效应,坚持特色发展,在旅游经济方面, 要不断强化整体联动,坚持融合发展;三要深化要素资源统筹,抓好营商环境。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制定政策,持续聚焦投资审批、开办经营、创新监管等环节,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高度集成的制度安排,以此实现“2440”目标,打造长三角地区最优营商环境。


推行“亩均论英雄”考评   促进句容经济高质量发展

戴家杰

戴.jpg

“亩均论英雄”是经过多年基层实践探索出的发展理念。句容要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结合工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会同要素考核单位如市统计局、工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亩均和其他要素指标进行定义和设定,形成有句容特色的“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考核指标。

要实施差别化奖评政策;推广企业“亩均对标”竞价土地;建立企业体检档案库。逐步推广以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的“一企一单”体检表送达制度,落后区域将被约谈;依法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加大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力度,深入推进城乡低效用地再开发。倒逼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污染更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促进强镇扩权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周伟

周.jpg

下蜀镇作为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尝试。

一是整合数据、互联互通,建共享新平台。建议统筹全市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共享审批新模式,以全流程贯通、全覆盖审批的形式,实现市镇两级的数据共享。

二是乡镇代收、便企便民,让材料线上转。建议市里推进“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乡镇“前台窗口受理、市级线上审核审批、前台窗口出件”全链闭环,实现业务“一窗通办”,促使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

三是一件多用、并联并审,使要件能共享。建议市级部门在审批环节上深化“一次收件、内部流转、信息共享、一次办结”的高效运行机制,实现审批全程事项一次性通办,避免群众办事“摸不清门、跑累了腿”。

四是统筹研究、全程兼顾,促放权更科学。建议对市级部门已下放、未下放事项进行梳理,系统性调整和完善,对基层受理需求较多的事项,酌情考虑尽快下放,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在细微处享受到便捷的服务。五是灵活机动、容缺容缓,助办事更暖心。建议推广下蜀镇“容缺容缓”工作机制,尽早全面实现行政审批“2440”作出更大努力。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政协茅山镇联络委

茅.jpg

当前,市委提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程,提振农业农村经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从“卖产品”更多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因此,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园区功能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要拓展创新功能、服务功能,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实现创新的研发、孵化、产业化“一条龙”服务,打造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力引擎。二是产业结构要调整优化。实施农村产业补链强链工程,实现农产品从单一到综合的模式升级,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三是产品升级要提质增效。围绕市场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提升农村产业的品牌价值和产品竞争力。要在品种、品质、品牌升级上下功夫,推动一批优质农业品牌从全省领先向全国知名迈进。四是资源要素要整合保障。要抓好政策支撑,不断增强政策精准供给;要抓好改革支撑,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要抓住乡愁乡情纽带,依托绿水青山和农村产业项目规划,引导金融资本回归本源、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建立健全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既呵护实业之心、又保护农民权益。


优化医疗资源    助力全民健康

吴晓军

吴.jpg

助力全民健康,我们要在医疗资源配置优化、利用高效上发力,围绕全民健康的无病预防、有病治病、临终关怀3个维度,立足为老百姓提供所需要的、安全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医疗健康服务,让广大群众在健康问题上和疾病诊治中少跑路、少吃药、少受罪、少花钱,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设紧密型医联体,促进医疗资源配置优化,让群众疾病诊治更加优质方便。继续深化院府合作、三级医院跨域扶持,在引入优质资源、培育本地特色专科的同时,抓住国家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的契机,以市级医院为龙头,组建紧密型医共体;二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利用优化,让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真正减轻;三是发展适宜技术,促进医疗资源集约利用,让群众健康获得感更强;四是建立完善制度,规范疾病诊疗秩序,让医疗服务满意度更高。


共创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

严道顺

严.jpg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需要全市上下一心,按照“学标杆、定标准、放样板、抓细节”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均衡发力、协同推进,把创建工作推向纵深。

一要全员参与,惠及全民,谨防“政热民冷”。把创建的成果与民众的获得感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形成政府和民众的“同频共振”,获得民众最广泛的配合和支持,自觉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二要强化管理,从紧监督,避免“外热内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能仅停留在外部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管理、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更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各项工作“+文明城市”的要求,把文明城市的有关内容和考核细则,纳入到各个部门和单位的日常工作中,作为平时工作的规范,形成自觉。建议重点发挥好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四个主体的作用。三要真抓实干,长效管理,切忌“时热时冷”。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一时之计,建成文明城市也不是一刻之荣。建设的整个过程,建成后的常态长效,都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切忌“时热时冷”,必须真抓实干,克服“突击战”“过得去”“阶段性”思想态度,长效管理。 本版摄影:张慧君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让文明之花常开 让美丽句容永驻
下一篇: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