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群

      近年来,我市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1+X”文件,累计安排总额不低于6亿元的实体经济发展基金,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重点行业为主体的制造产业体系。

      2012年全市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约为250亿元,2018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是2012年的2倍;2012年实现工业企业入库税收9.3亿元,2018年底增长到21亿元。建材、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四大行业2018年底实现应税销售约340亿元,占全市比重68%,比上年增长62.5%。重点项目储备充足。2019年,我市初排省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约54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4个,总投资240亿元;初排镇江市重点项目49个,其中制造业项目30个,总投资864亿元。

      我市制造业发展虽然成绩显著,但从总体上看,制造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产业集聚需强化;质量效益需提高;服务配套需完善。如何加快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要科学引领,调优产业结构。围绕江苏硅谷的空间布局,积极构建“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优势产业,引进一批能够形成集聚效应的产业链高端环节项目和能够弥补产业链缺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链式发展的项目,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加快发展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要合理配置,突出转型升级;要提升服务,促进健康发展。在服务、资金、人才上下功夫,促发展。

擦亮“生态农业”名片  闯出“以农富农”新路

张博

      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78.31亿元,增长3.2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2万元,增长8.6%。2018年3月,省委娄勤俭书记调研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时,给予了“句容乡村振兴初现端倪”的高度评价。但对照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市农业存在产业链条仍不健全、品牌建设任重、议价能力较低、技术支撑不够有力等短板。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做强我市生态农业,要坚持规划引领,形成“一本规划、一本蓝图”,切实搭建好生态农业发展的“四梁八柱”;要创新规模经营,有序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鼓励经营主体围绕产业链纵向联合、横向重组,扩大资产资源体量,规范和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打造几个真正有广泛影响力、强大竞争力的品牌;要突出科技支撑,深化标准化示范县建设,从用标准向定标准、卖标准转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价值链,为上游农户争取更大利润空间;要强化专业营销,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走进去,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开设各类销售。深入挖掘我市农产品的历史、民俗、工艺等文化特征,加快从“卖产品”向“卖文化”转变。同时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我市农产品的知名度。

为句容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杨俊魁

      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所涉对象规模较大,涉训部门较多,各部门培训对象与内容各有侧重,又有重合。

      但当前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度相对不高;全市多部门联动的大培训体系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企业需要;企业认可度不高,后续鉴定工作难以为继等主要问题。

      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要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大培训”体系。建立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从实现资源共享和培训数据统筹起步,统一制订职业教育规划,统一配套办学政策,统筹使用各类职业教育经费,逐渐建立起全市“大培训”体系。要突出需求导向,提供“精准化”服务。精准定位企业需求,提供“订单式”技能培训;精准定位市场需求,进行必要的技能人才储备;精准定位劳动者需求,根据不同对象制定相应的培训。要注重培训实效,实践“多元化”模式。构建起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劳动就业“一条线”的培训模式;根据实际实行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现场培训与课堂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与理论培训相结合等培训形式;充分利用我市中专校等高校的实训场所、设备等资源,加大实训比重;将免费技能培训从现有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特殊的困难就业群体,逐步扩大至全民覆盖。要强化政、校、企三方合作,鼓励我市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采取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方式,加快培养技能人才;鼓励企业依法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加强上岗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等,促进“政校企”共赢。

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  建设生态宜居新句容

张虎

      我市于2017年初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相继完成《句容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句容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及处理专项规划》《句容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实现了“全域覆盖、设施齐全、机制完善、特色彰显”的初步目标。

      但垃圾分类还存在工作整体开展不系统、投放意识和习惯未养成、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质量待提升、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建设幸福美丽、生态宜居新句容,相关部门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以垃圾分类重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焦点为导向,加大垃圾分类推进力度,努力形成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格局。一要全领域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二要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三要全过程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四要全角度推行垃圾分类的监督机制。每位市民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志愿者、参与者、行动者,将这件每个人身边的“小事”,作为实实在在的大事抓实做好。


突出强化效能理念  提升政府采购质量

糜艺

      近年来,我市采购工作紧紧围绕“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采购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采购监管质量逐年提升。

      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实行“采管分离”机制。2018年,我市完成政府采购预算资金17.81亿元,实际采购资金16.08亿元,节约资金1.73亿元。

      2018年11月14日,中央深改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明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围绕这些要求,需加大业务宣传培训力度,深化采购人的依法采购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建立健全诚信体系,促使供应商守法经营、诚信参与投标;引入立体化监督模式;严格把好履约验收关;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做到严格规范采购程序、建立政府采购结果评价制度,从而保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朱兴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到学校、社会机构,建立了一批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也培养和引进了部分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人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由于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自我判断意识尚未成熟,自我防护能力尚未构建,容易受到不良媒介和社会负面因素影响,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要完善青少年健康教育软硬件条件,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按师生1:500的比例为各校配备好专兼职心理教师,寄宿制学校或600名以上学生的学校设立卫生室,并配备专业人员;要建立心理健康与学校教育融合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要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沟通渠道,优化学生家庭教育环境;要建立社会各界全面助力机制,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发言(摘 要)
下一篇:全面推广绩效评价工作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