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年第二期  



 

 

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是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资源回收利用,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特别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我省尤为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其纳入“263”专项行动和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现就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出建议:

一、广泛宣传发动,浓厚舆论氛围。积极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营造宣传声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注重“小手拉大手”,强化垃圾分类群众教育和社会实践,着力增强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专业知识

学习和技能培训。发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示范榜样作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发挥工青妇组织优势,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队伍。

二、开展多样活动,激发市民参与热情。定期组织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和进社区活动;开展微电影创作比赛、公益广告评选、主题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运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有偿回收、文明家庭评选等多种奖励方式,引导和激励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

、加强基础规划,完善处理设施。根据我市2018年垃圾分类处理的要求,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单位、居民小区、示范镇(村)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公众场所的环卫设施配套,多设分类垃圾箱,同时设立定期定时收集的垃圾摆放点,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的体系。

、加大行政推力,尝试产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理。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体系,并将其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借鉴苏州、南通的成功经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招标引进专业公司,提高垃圾收集与处理水平。逐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资体制,切实保障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设施的建设投入。同时,从各个方面对从事垃圾回收利用的生产、流通企业给予支持,使垃圾收集与处理产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市政协办、市政协社事委)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三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一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