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年第一期 



 

市殡仪馆迁址势在必行

    句容市殡仪馆,1970年挂牌成立,2000年迁移至华阳街道西环路西侧长龙山脚下,占地约33亩,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殡仪馆在保障基本民生、推进生态建设、促进精神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市殡葬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目前殡仪馆已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南部片区的发展,同时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一是阻碍城市化建设的进程。经过多年的积聚发展,句容西南的城市边界已发展至殡仪馆周边随着宁镇扬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句容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市殡仪馆的存在对该片区的发展如鲠在喉,限制了空间规划,阻碍了城市扩张,搬迁有利于实现城市功能由中心向外延地区转移。

    二是影响南部片区项目建设。当前南部新城建设突飞猛进,南沿江高铁、S6地铁、新城吾悦广场、市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钤塘转盘的改造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更有省重点项目蝙蝠飞机制造项目落户在华阳街道新生村,市殡仪馆的存在直接影响现有周边项目发展空间的拓展和招引项目的落户选址,与南部片区的发展状况显得格格不入。

    三是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市殡仪馆周围目前有上路、钤塘安置小区以及一些商业住宅区,居住人口成倍增加,虽然人们非常重视殡葬礼仪,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思想上还是排斥附近殡仪馆的存在,市殡仪馆成为周边居民的一块心病。

    四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由于殡仪馆所处的位置,无论从哪个方向来的出殡车队都要经过城区主要干道,出殡过程中抛撒焚烧纸钱、吹奏鼓乐、鸣放鞭炮、施放礼炮,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也影响沿途和周边居民心理和情绪,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和困扰。

    因此,从打开发展空间、合理布局城市规划的战略着眼,从便民为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角度出发,市殡仪馆迁址势在必行。

    建议:1.市政府尽快组织调研,结合市的总体规划和发展要求,实施异地搬迁,可在宁镇山脉脚下重新选址;2.成立专门班子,积极稳妥做好搬迁工作。 (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

 

关于搬迁市殡仪馆、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议

    句容市殡仪馆紧邻开发区和即将打通的西部干线上(位于洪武路、新老104三条路交叉中间地带),是离市中心最近、规模最大的殡葬单位。多年来,市殡仪馆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从优化园区发展的角度考虑,建议搬迁。

    首先,殡仪馆势必影响园区建设。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建设不断加速,人口也源源不断涌入,土地供应日益紧张,原本位于郊区的殡仪馆已经逐渐进入城区建设范围。该区域串起了宁杭经济带、243、104工业带、西部工业园区,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可谓是“寸土寸金”,把殡仪馆继续摆在那里既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趋势,也不符合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

    其次,殡仪馆势必影响园区形象。无论是全力打造“三张名片”之一的全域旅游、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还是加快实施洪武路旧城改造PPP项目、深入推进国家级开发区争创,殡仪馆的处境都显得很“尴尬”。毕竟,与同一水平线的新建医院、客运站和高铁站等迎接八方贵客的第一站相比,殡仪馆所衍生出的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空气污染、心理忌讳等等,或多或少对园区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

    再次,殡仪馆势必影响项目招引。项目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有风景的地方才有新经济。受传统思维影响,大家对殡葬多少有些忌讳,很多人都有“避邻心理”,认为在殡仪馆附近搞开发、创业、居住不是那么理想。因此,将殡仪馆尽早搬离已成为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宜早不宜迟,越耽搁今后迁移费用越(政协开发区联络委)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二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十二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