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发展光伏产业 优化能源结构 



 

发展光伏产业  优化能源结构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发展园区循环经济、推广绿色电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等措施,全力以赴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城市低碳发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71-3季度,句容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7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8%;实现工业增加值277.25亿元,同比增长7.8%;万元增加值能耗0.6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62%,企业能源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消费仍以原煤能源为主,存在能源消费品种单一、结构不够合理的情况。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而在诸多非化石能源中,我市目前已重点布局太阳能光伏能源。因此,研究如何推动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一、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是我市近年来重点布局、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下面重点从光伏产业链、产业载体、重点企业、电站建设个角度来分析我市光伏产业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我市光伏产业推进情况

    1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光伏产业主要分布在开发区和郭庄镇,相关产品有光伏组件、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光伏逆变器、箱逆变一体化设备等。其中郭庄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园从2014年起步到2016年实现超40亿元销售,目前已集聚了东光伏、协鑫2GW高效组件、中友光伏等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龙头光伏企业,并通过产业链招商等方式,陆续引入了石墨烯、逆变器、新能源动力电池、思麦特智能机器人等项目落户园区。另外,总投资150亿元的圣晖莱(句容)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展示中心项目已落户开发区,项目建成后实现上下游工业销售超500亿元,句容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基地。

    2光伏产业示范载体建设情况。今年5月,位于郭庄镇的绿色新能源小镇入选第一批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名单,着力打造光伏新能源技术创新平台、生产研发基地。该小镇主要实施方为协鑫集团,规划面积约3.5 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建设区约1 平方公里,计划投产3个工业项目和相关配套,分别为智慧云仓、5GW 逆变器及储能、智能组件(储能)以及文旅产业项目。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均已完成,截至201710月底,已完成项目投资9.24亿元,并向联合国绿色人居署申报绿色智慧城市(小镇)试点、示范项目。在未来的新能源小镇内,清洁能源的供给率将不低于50%,其中可再生能源比例不低于25%,成为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和新能源应用示范点。

   3光伏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已投入运行的光伏龙头企业为江苏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7月, 2016年实现应税销售29.4亿元,实现国地税9325.7万元。企业主要产品为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拥有三组高新技术产品,分别为新型高耐压三栅电池光伏组件、高光电转换效率四栅电池光伏组件、透光率可调节双玻光伏组件,产品光电转化效率较高,处于行业领跑者地位,主要销往中节能、中卫、海润等国内外一线企业,质量稳定可靠,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该企业也是我市目前最大的光伏并网项目,2015年至今累计发电量约达1200万度。

    4光伏电站建设推进情况。我市积极实施金屋顶计划,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句政发201566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原则,组织全市光伏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运营服务商,利用工业厂房、居民屋顶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供电公司严格把握标准,做好光伏发电入网指导,确保用电安全,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710月底,全市累计申请分布式光伏项目664户,累计申请容量约23.40MWp;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570户,累计并网容量约17.977MWp,已并网用户迄今发电量约达2千多万度;已有3个光伏电站(全额上网)项目,其中容量为15.25MWp的句容信达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渔光互补)项目已建成,累计发电量约达3.66千万度,句容市訾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4MWp光伏电站项目和句容春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的3.5MWp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企业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我市光伏产业企业发展起步晚,科技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生产大多处于低水平层次,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

    2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受前期光伏产业贷款坏账影响,金融机构对光伏制造业授信整体压缩状况未根本改善,企业通常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或者要担负6%以上甚至超过10%的贷款利率。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了企业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

    3光伏发电应用体制机制亟待完善。分布式光伏相关标准缺失,并网资质可以随便挂靠,导致光伏安装公司越来越多,而素质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规范。比如:部分安装公司为了提高利润,使用降级组件、二手组件、长时间库存的组件和低质的逆变器来降低采购成本,使得用户利益遭受损失;部分区域拆迁户安装光伏发电设施,但并不使用,仅用于提高拆迁安置补偿额(据了解,一般为安装费的3倍补偿),造成政府资金及公共资源的浪费。

    二、优化能源结构的思考——发力分布式光伏发电

    未来,随着用地资源愈加紧缺,地面电站发展模式将不适用于光伏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成为光伏企业转型的关键领域。以德国为例,德国并非太阳能资源很丰富的国家,且光照条件也不好,年日照时间约1500小时,光伏年平均发电时数仅为800多小时。但是, 2016年,德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94.53GW,其中太阳能装机40.41GW,比2015年净增1.08GW

近年来,国内先进地区也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低碳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为地方能源结构转型提供了样本。分析它们的做法和经验,主要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是政府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对发展光伏产业的重要性认识到位,并率先引导,在政府各机关适宜的屋顶带头安装分布式光伏,发挥示范效应。同时,明确具体职能部门居中协调,确保分布式光伏顺利推进。二是投资运营模式积极创新。引入专业的光伏建设企业,由单位、企业自筹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并在一定年限内持有分布式光伏电站,收取电费获得长期收益。政府在项目建设完成后,通过购买服务、贴息等方式给予一定财政补助。这样,政府既盘活了屋顶闲置资源,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又解决地方就业,实现税收,并在约定期满后获得电站收益权,实现一举多得。

我市具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的有利条件。第一,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年日照达 2116 小时,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级别,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二,已初步形成以东光伏为龙头、以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为载体的光伏产业发展体系,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第三,太阳能光伏发电与水电、风电以及核电等相比,基本无排放和噪音,技术较为成熟,我市大面积的城乡楼顶、空地都可被应用。因此,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光伏产业有望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光伏发电有望在我市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有更大份额。

    三、对策建议

    建议我市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市能源结构

   1.制定政策,重点扶持。一是适当延长本地财政补贴年限。据统计,我市申请分布式光伏项目的664户中,有近600户是2017年新增的,而相关财政补贴时间为2015年至2017年底,建议适当延长优惠期限。二是完善鼓励创新、引导投资和消费的税收支持政策。对符合布局和发展方向的光伏产业项目,企业投产后一段时期内所产生的企业所得税实行减免。三是建立以企业资金、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国外资金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争取广泛吸纳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资本进入光伏产业。综合运用风险补偿等财政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2.加强试点,培育市场。启动光伏发电市场不仅是扶持发展光伏产业的必要手段,也是缓解我市能源供应紧张,优化能源供给结构的有效措施,特别在用电高峰时期,能降低电网用电负荷,对用电量的平衡提供帮助。一是继续开展农村地区的光伏发电应用试点,解决用电困难人口的用电问题,实施光伏扶贫。二是探索在污水处理厂、居民小区、体育场馆等独立区域应用,推动应用光伏系统的新能源充电设施试点。三是鼓励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重点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的应用。通过光伏农业、光伏渔业等光伏+”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3.加大投入,合作创新。鼓励光伏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具有顶尖核心技术的科研院所和大学的合作,加快自有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开发。太阳能光伏开发利用的关键在于提高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新上光伏项目应满足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光伏产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在这方面寻找合作途径。通过技术入股、销售提成和委托研发、购买技术等模式,国内外顶级有关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千方百计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生产工艺,提高光伏电池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市场竞争中稳住阵脚。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进品牌强市工程
下一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东部生态新城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