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7年第十一期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招商引资是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持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现就该项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对策作简要分析

     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全市招商工作持续紧张、有序有效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外出,赴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开展综合招商和专题招商活动。1-10月份,各镇、园区主要领导分别带队,累计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309批次,获取有效项目信息257个,完成统计范围内注册项目155个,注册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22个,注册1亿元以上项目8个。

 

    二、招商引资工作存在问题

   尽管今年招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从全局工作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招商氛围不浓招商工作应该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源头活水,但有些单位对招商工作还不够重视,无重大项目推进、无重大项目信息,项目推进缓慢,对客商服务、项目跟踪不冷不热。低碳大会、北京恳谈会,在征求签约项目信息时,多数单位无项目上报。没有将招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缺乏专业招商人员,多数镇、园区招商人员还要兼顾其他工作。

   2.队伍建设缓慢,招商培训过少招商队伍专业水平还不强,招商层次还不够高。大多招商干部还是靠老的传帮带方式在培养,缺少专业的组织培训。对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以及招商的新方法应用研究都不足,不能找准项目的软肋,制造谈判空间,包括投促中心自身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人员少,能走出去的更少。

    3.综合、专题招商活动偏少。我市目前的招商方式还是多以小分队形式外出拜访为主,全市的综合、专题招商活动较少,各镇、园区都缺乏相应的综合招商、专题招商活动安排。

    4.奖惩机制还不完善,落实还不到位2015我市出台了《招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各单位要将招商部门人员工资待遇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但事后多数单位并没有实施,工资发放也依旧按照各单位原来的标准进行。另外,我市招商工作虽有一定的目标考核,但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并没有明确的惩罚措施,使得有些单位领导对招商工作并不重视。

    5.服务不到位,办事流程耗时久根据各镇、园区招商人员的反馈,全市缺乏统一的市级服务平台,原来的绿色通行证用起来也有问题,对项目的产业评估耗时太久,影响项目落地。

    6.缺乏产业引导基金目前,我市扶持资金多以政府出资为主,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这几个方面我市缺乏同一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企业合作,共同设立针对我市一些特色产业如光伏、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建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产业的引导基金。

    7.缺乏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自今年3月全省制造业大会和4月《江苏省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以来,镇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工作,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招商工作。而近年来我市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招商引资政策,对制造业也缺乏专门的政策支持

    三、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对策

    1.强化招商首位意识各镇、园区要统一思想,明确招商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确保全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工作。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招引任务,制定奖惩措施。

    2.提高招商活动频率各镇、园区要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活动方案,综合招商、专题招商和小分队招商计划,全年综合活动不少于1场,参加专题活动不少于6场,其中赴港台、欧美招商活动不少于1场,小分队招商活动不少于20场。

   3.加强招商人员培训与知名高校建立长久的合作机制,对全市各级招商人员进行培训,每年不少于4场次。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省、镇江市的各类招商培训活动,全面提高招商队伍素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每季度举行一次招商干部培训班,每年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安排10名优秀招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出国培训。

   4.强化考核奖惩由市政府设立招商引资办公室,负责招商引资任务下达、牵头考核等工作。对照招商工作目标任务,严格执行旬快报、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将招商工作考核纳入到全市综合考核中,以大项目招引数、项目开竣工数、项目信息成功率、招商队伍建设、招商活动组织等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实行量化打分、排出名次。对每年招商工作设立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5.建设投资服务平台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和“e办事平台,建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跟踪落实、效能评测、投诉处理的市级项目信息共享服务网络平台。通过更高效、更标准、更完善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服务,营造积极的亲商安商氛围,实现项目早投产、早得益,更利于招商工作顺利开展。

   6.建立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制造业产业引导基金。市级层面招引国内外知名基金合伙人和基金管理公司,组建产业基金;各镇、园区组建相应的产业基金。市、镇(园区)基金合理互补、有效联动,为本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精准化的金融支持。

  7.针对特色产业制定扶持政策针对制造业制定专门的招商引资政策对于在我市落户的鼓励类制造业项目完成项目全部投资50%以上,可给予一定的投资补助,按项目建设进度和税收贡献分期兑现。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企业基本情况和用工需求信息库,优先做好重大制造业项目的服务工作。(市政协委员     蓉)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十二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十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