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7年第九期 



 

我市小区物业收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业服务成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高度重视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小区物业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关于物业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呈上涨势今年1—10月,仅物价部门接受的有关物业收费的投诉和举报就有150件,约占各类投诉和举报40%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物业收费偏高;二是物业企业不按等级标准提供服务;三是小区出现的停车纠纷四是物业企业擅提高收费标准或增加收费项目。一方面住户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不断投诉和举报;另一方面物业公司普遍反映收费标准偏低,缴费率低。有的小区已陷入因物业费收不到位而降低服务标准,业主又因服务不到位而不肯缴费的恶性循环中。

    二、提出的几点建议

    1.全面贯彻落实《句容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严格遵照执行。各部门各司其职: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制定和完善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标准,加强对物业企业服务行为的监管;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招投标行为和履行合同的监管,在招投标时必须将物业企业提供的物业等级在文件中明,避免日后扯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物业企业的联合监督检查;物价部门要严格控制新建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

   2.积极鼓励物业企业做响品牌。物业企业要提高知名度,扩大管理范围,从而降低物业成本。对提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优惠。

  3.物业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应当严格执行《江苏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提高经营能力,加强与业主、业委会的沟通交流,达成共识。二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将每一项服务工作的程序都规范化,提供便捷的上门服务,明确免费和收费的服务项目。三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服务团队。物业企业在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个人素质方面的培训。

  4.加大物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督促物业企业严格明码标价,在商品房销售时即标明物业收费标准,并将物业公共服务内容和标准,在物业服务显著位置和收费地点标明,公布举报电话。建议实行物业企业收费的动态监测制度和社区管理联动机制,依据动态监测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核,方便职能部门进行动态管理,对质价不符或超标准乱收费的,降低其物业资质等级,从而促进物业企业更好为业主服务。

   5. 加强镇(街道、园区)、居委会、业委会三者之间的管理联动。注重物业服务管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确保物业服务和收费达到质价相符。只要各方积极努力,物业服务行业一定会越来越规范,定能为促进我市和谐发展,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做出积极贡献。政协城区第四联络小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十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7年第八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