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建议案

关于民主评议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报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专门成立民主评议工作小组,对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评议和调研,并赴苏州姑苏区和泰州泰兴市学习考察现将评议工作报告如下:

        一、我市食品安全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20155月,我市承担食品安全工作主要责任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资产、财务等划转工作,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思想、工作三到位的平稳过渡。

    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产经营获证企业6150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95家、食品流通单位3760家、餐饮服务单位2200家,学校、企业食堂96。生产企业总数在镇江七个辖市区排名第二,仅次于丹阳。随着我市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安全隐患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问题时有暴露,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2012年句容北洋酒业有限公司制售伪劣白酒案成为省公安督办案件;2013-2015年,全市共发现5人以上的食品安全事件3起,涉及20人次;201610月发现2起食品污染事件。近年来,我市虽未发生重大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死亡病例,但与人民群众实际要求和周边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相对照,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应加以完善和重视

    1.组织建设不健全。《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安全实行地方政府负总责,党政同责。而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体系还不健全,食安委建设偏弱。目前,全市13个镇(开发区、管委会)已成立食安委的有11个,但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还有2个镇未成立食安委。网格化管理有待强化。全市有食品协管员26人、信息员177人,但均为兼职人员,且专业知识缺乏,监管工作难于纵深推进,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全市还没有完全建立以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为主导的镇、村(社区)二级联动的食品安全组织体系。

    2.队伍建设待提高。一是基层监管人数不足。按要求基层监管人员数量应达到辖区人口万分之三以上,专业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目前,我市基层食品监管人员仅40余人,平均每个镇4人左右。二是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在市场监管局基层分局中,除了原食药监局合并过来的15名人员相对专业外,其他人员均是从原工商、质监系统转岗过来,具有食品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员寥寥无几。全市177个村(社区)一半以上食品安全责任人没有落实到位。

   3监管机制不明晰。一是食安委综合协调作用偏弱。食品安全监管目前涉及市场监管、农委、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虽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食安委,但食安委职责未充分发挥,工作例会、信息沟通、信息发布机制不健全,各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如最近茅山镇春城幼儿园食品污染事件就是例子。二是农产品监管机制职责不清。在农产品监管上,存在农委与市场监管局农产品重复抽检的现象,在农产品准出与准入方面,需要加大推进力度。三是食品小摊贩管理工作有待改进。在食品小摊贩管理上,城管与市场监管部门就食品小摊贩的经营证照办理流程等管理机制尚未完全理顺。

    4.监管经费还不够。一是食品检测经费不足。按相关要求,每千人食品抽检率3批次,我市每年约需抽检1800批次以上,部门测算一般每个样约需1000元,总180万元,但2016年我市食品抽样经费预算10万元。是食品快检室建设较慢,按照镇江市要求,全市大中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均需建立快检实验室,至今年底至少建立10个以上,我市目前仅建成1个。

         二、推进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大组织建设力度。一是充分发挥食安委作用。发挥其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作用,建立完善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间信息通报、风险交流、应急处置、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和管理职责,防止监管空白、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健全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在市政府年度工作百分考核中,适当增加食品安全工作的分值,制定考核细则,强化评价考核严肃性三是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借助报纸、网络、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对食品药品舆情信息涉及的相关问题及时回应,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消除群众恐慌或抵触心理。

    2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各镇、管委会配套专职人员。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四有要求,各镇(开发区、管委会)配备至少1名专职食品监管助理,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到人。二是加大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力度。结合市场监管局编制情况,招收一定数量的专业院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监管一线,改善基层监管队伍素质二是完善专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尤其是基层一线监管人员的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学者、市场监管系统行家里手开展食品监管知识集中培训,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办案程序等基本技能进行强化学习,并通过网上模拟办案、稽查案卷评查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3. 尽快完善监管机制。一是发挥联动机制。完善食品监管职能部门的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和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综合信息,给媒体、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食品安全信息。二是强化农产品监管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农产品综合监管,加快建设市级层面的农产品质检中心,避免重复检测,统合监管资源,构建分兵把守、协调配合、全市一盘棋的监管机制。三是强化食品小摊贩管理机制。落实江苏省食品小摊贩管理的相关规定,强化城管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完善发证发照流程,有条件办理证照的,督促办理,并纳入日常管理,对条件欠缺的,指导督促整改;对完全不符合食品生产经营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惩戒力度,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

   4. 加大监管经费投入。一是加大快检实验室的建设力度,确保我市每个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都有食品快检实验室市政府可拿出专项资金,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自建的快检室,给予企业适当经费补助和奖励,切实增强食品抽样检验能力。二是为基层一线监管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监管装备,如配发多功能食品快速检测箱等先进检测仪器,便于做好对果菜制品、豆制品、熟肉制品、奶制品等食品的快速检测,实现监管关口前移。三是按照抽检要求,给足食品专项检测经费,保障检测工作正常开展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建议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民主评议学前教育工作的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