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建议案

关于民主评议学前教育工作的报告 



 

   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专门成立民主评议工作小组,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和评议。现将评议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前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下,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示范幼儿园为骨干、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全市现有各类幼儿园 45 所,在园幼儿13382人;教职工1233人,其中公办教师226人,人事代理 357人。城区幼儿园 16 所,其中公办12所,民办4所,在园幼儿 6891 人;教职工604人 ,其中公办教师 125人,人事代理 251 人 。

    1. 政策保障不断夯实。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句容市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句容市2016-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等十多个文件,在学前教育规划、体制改革、小区配套、经费管理、特色培育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完成了26所幼儿园独立建制。今年7月份,对崇明幼儿园等三所部门办园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划转,实现了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的一盘棋

    2. 校安工程不断完善。先后完成下蜀桥头、下蜀亭子、宝华铜山、天王朱巷、二圣迎峰等5所村办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工程,全市幼儿园园舍安全设施全面达标。上述区域内的幼儿园大班额状况基本化解,由2011年的均班额39人降至2015年的均班额37人,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9.9%

   3. 财政投入不断加大。为让我市适龄幼儿均能享受到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性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由2011年的100元增至2015年的390元,达到小学生标准的一半以上。公办幼儿园收费维持每学期1750元且多年不变。开设残疾儿童学前班,所有低保特困家庭、残疾人子女及残疾儿童等特困群体均全免保教费。

    4.队伍建设不断化。通过招聘、转岗、培养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出台人事代理制度,为所有公办幼儿园符合条件的357名(含20163所转轨单位办园72人)非事业编制教师办理了人事代理,解决了非在编教师的后顾之忧。出台学历进修的奖励措施,创造条件为幼儿教师专科、本科函授提供便利,目前专任教师专科学历达93.2%,本科以上学历达41.4%,持证率达87.9%

       二、学前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民主评议工作小组通过座谈会、资料查阅以及走访调查等方式,深入查找学前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

   1. 城区幼儿园建设缓慢。政府确定投资建设的里巷口幼儿园、福地路幼儿园,因选址不定,难以如期实施;应由开发企业按规划配套的香溪湾、二圣路、义台街(原南工路)3所幼儿园因建设主体变更,目前尚无着落;国际花园、盛世嘉园2所幼儿园因规模小等原因不适宜承办幼儿教育,哈佛新城幼儿园建成之后改变了用途,致使城区幼儿入学难矛盾突出。目前城区在园适龄幼儿数为6891人,应设230个班(77轨),实际只有16756轨)个班,尚缺63个班(21轨),城区普惠性幼儿园小班人数一超再超,均在40人以上,最高班额达到48人。

   2. 公办优质幼儿园总量不足。普惠性优质公办幼儿园受到家长青睐,如崇明幼儿园连续多年出现招生数井喷现象,而民办的领秀新城、台湾小镇等幼儿园因收费较高,知名度不够,幼儿家长难以接受,出现招生人数不足的现象。今年城区公办幼儿园小班平均人数高达43人,超出省标18人之多。公办幼儿园大班额运转的状况,既存在着安全隐患,也影响幼教质量的提升。

   3. 教职人员配备速度缓慢。对照江苏省幼儿园教职人员的配备标准,教职工为1:7,专任教师为1:16,我市13382名幼儿,应配备1911名教职工和836名专任教师,目前尚有教职工缺口678人,专任教师缺口118人,其中有资质的专任教师缺口217人。

   4. 教师素质亟待提高。目前718名专任教师中,尚有220人无学前教育专业资格证书,89人无教师资格证书;学前拔尖人才更是凤毛麟角(镇江市级骨干教师3人,句容市学科带头人7人,占比仅为1.3%)。良莠不齐、人才紧缺的现状成为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大阻碍,亟待进一步优化和补充。

    5. 安全管理亟需加强。在日常管理中,安全隐患工作时有发生:有些幼儿园门卫责任心不强,个别幼儿趁门卫不注意,溜出幼儿园;有的幼儿园食堂卫生工作不到位,食物不符合卫生标准,导致幼儿饮食出现安全问题;幼儿园上学放学时点上管理无序,家长一窝蜂接送,造成交通拥堵;此外,幼儿园大门口车辆安全、小摊小贩食品安全均存在较大程度安全隐患。

       四、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关乎民生幸福和社会和谐。建议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学前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 加快城区幼儿园建设。城市化步伐加快,二孩生育人数增加,使原本就很紧张的幼儿教育资源更为紧张,必须要加快幼儿园建设的步伐。建议迅速启动御东国际、香溪湾、金峰房产北部新城安置小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着力解决幼儿园数量不足和分布不均问题。对开发小区应建而未建的开发商,责令加快整改,未建幼儿园的采取必要措施,如不得发放预售证、销售证,不给予竣工验收等;对政府规划建设的义台街、里巷口、福地路幼儿园,要抓紧开工,并加强督促切实做到城区配套幼儿园该建的建设到位,该交的交付到位,该办的举办到位。

    2. 配备优质师资队伍。按照《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有关规定,按计划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大力度招引专业性幼儿教师,以解燃眉之需。同时,按照两教一保要求配齐配足保教人员;采取培训考核等措施,提高专任教师持证率,及早消除幼儿教师在岗无证的现象;分层次推进专业化学习进程,突出拔尖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综合素养。

    3. 改善非在编人员待遇。依法保障并逐步提高人事代理性质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2015年人事代理幼儿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为31640元,与城镇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2570元相比60%左右;部分没有实行人事代理的合同制幼儿教师工资收入仅为25000元左右,差距更大,需要采取措施逐步提高此类幼儿教师的工资收入。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偏远地区工作的公办幼儿教师,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待遇倾斜政策;对优秀幼儿园园长、教师进行表彰和激励,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4. 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盯住源头问题,在校安工程建设过程中,把好环境质量关,杜绝为了赶工期,引发教学环境的安全问题。紧抓日常工作,在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上做到不走样,特别是要把幼儿交通安全、园内活动安全、饮食安全以及防火、自然灾害逃生等关乎幼儿生命的安全问题,纳入对幼儿园监管的重要位置优先考虑,把安全管理作为幼儿园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决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5. 办学体制坚持多元化。落实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政策。在大力发展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同时,建立和扶持一批标准化的民办园,适量引进和培植精品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的补充。要加强对非公办幼儿园的指导和监管,提高办园质量,形成公办、民办幼儿园之间的良性竞争,满足社会不同人群的需求。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民主评议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我市全域旅游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调查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