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建议案

关于我市全域旅游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调查报告 



 

   正值春暖花开,句容乡村特色旅游方兴未艾。

   近年来筹划的草莓节、樱花节、郁金香花海节、葡萄节、稻美茶香节等活动贯穿一年四季,吸引了众多游客。但是,在聚集人气、财气的同时,我市的区域旅游环境不尽如人意,可视范围环境卫生和秩序较差,与打造宜居句容、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要求落差较大。主要问题有:城乡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暴露垃圾、废弃物随处可见,沿线水体环境卫生较差,通常处于无人管理状况;货物乱堆乱放、各种废品收购点杂乱无章,污染环境,占用公路控制区;企业物资路边露天摆放,有的占道经营,存在违章搭建、小广告乱贴乱画、户外广告破损现象;沿线居民乱倒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较多;景区景点内环境管理不够精细,外围管理严重缺失,城区和景区车辆停放秩序较差,可视范围脏、乱、差现象较多。

   如何整治城乡脏、乱、差老大难问题,如何实现全域旅游环境标本兼治,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协随即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深入我市城乡各镇、街道、管委会和主干道沿线实地踏看,并拍了一组照片,并带着问题,组织我市交通、城管、住建、旅游等部门到浙江开化、淳安、德清三县学习考察,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现场参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点:

       一是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实现全覆盖。开化县是钱塘江的发源地,地貌为九山半水半分田,面积2236平方公里,人口35万, 2015年公共财政收入16亿元。开化县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生态经济化的思路,大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城乡环境建设和管理力度大,山水田林路湖连续六年开展整治行动,净化绿化美化,取得明显成效。在管理机制上,20133月,开化借大部制改革之机,成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机关内设6个科室、1个受理中心,行使垃圾处置、占道经营、占用绿地、临时物料堆放、户外广告、城区畜禽饲养等6项管理职能。综合执法局管理延伸到乡镇和村,同时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成立14个中队,每个中队对辖区内所有综合执法事务负责,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按照编制12的比例配备协管员,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综合执法全覆盖,较好的解决了乡镇看的见、管不着的问题。同时成立准军事化管理的特勤中队,应对屡教不改、暴力抗法等问题。

    近年来开化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开展六城联创(美丽中国示范县、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生态保护利用示范区),成立创建(整治)办,在全县范围内连续6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城市管理“十大专项整治” “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整治工作落实项目化要求,每个专项都明确时间节点,严格考核。建立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包干制度,从四套班子领导到部委办局、镇(管委会)、村、社、户,层层划片,责任到人。定期组织开展创建联动日活动,机关干部文明劝导活动。在组织领导上,整治办设在县委办,负责总牵头,开展整治、反馈、督查、考评工作。城区整治由常务副县长牵头负责,农村整治由县委副书记牵头负责,三改一拆(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厂房、改造旧城区、拆除违章建筑由县长总牵头)。交通局对城乡道路设路段长,环保局对河道分类分段设四级河长。开展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乡镇、美丽庭院四美创建活动,有30个村创成3A级景区村,形成了全民抓卫生、人人管卫生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城乡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创建开化国家公园。调研组看到的开化新城区、根宫佛国景区、城郊金星村,处处碧水青山、绿树成荫、整洁有序,令人赏心悦目。

       二是景区环境整治力度大,管理精细化。淳安是杭州最大的县,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千岛湖景区闻名海内外,面积超三个太湖,2015年游客1100万人次,是典型的自然资源型旅游景区。近年来淳安县立足秀水富民目标,提出不把污水、违建带入十三五的口号,下决心整治旅游环境。成立淳安县旅委,从公安、交通、城管、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派驻执法人员组建县旅游执法大队,按照信息收集、线索交办、案件办理、情况反馈的程序进行,对重大疑难案件报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千岛景区综合管理处实行六部门联合办公管理体制,对290个游船、游艇实行六统一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船价、统一结算、统一标准、统一考核,有效打击三黑一野(黑车、黑艇、黑店、野导),旅游秩序得到规范。制定《淳安县旅游目的地环境综合管理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任务、考核办法,把旅游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旅游环境有奖举报制度、巡查制度,规范旅游行业佣金制度,开展旅游环境风险点排查整治、水上运动休闲项目联合整治,实行一月一排查,集中交办,定期督查,动态监管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旅游环境管理常态化、见实效、出成果。

       三是民宿乡村休闲游异军突起,呈现特色化。德清县距离杭州主城区40多公里,地貌呈现七山一水二分田,有著名的莫干山旅游度假区。德清开展环境整治也有七年,包括浙江省倡导的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和美家园等整治行动,整体改造提升乡村环境,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经济新业态,对环莫干山景区内的笋厂、氟石矿、竹拉丝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对区域生猪养殖一律实行关停禁养,建设户外运动体验中心、慢生活示范区、环西部山区自行车绿道等项目,吸引了十多个国家的投资者,形成了以 “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休闲度假旅游,建成裸心谷、法国山居、西坡、遥远的山等特色民宿52个。去年特色民宿接待游客28.8万人次。莫干山裸心谷一床难求,深受国际游客、国内精英、都市白领青睐,每个床位每年产税高达10万元。德清推出了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全国首个民宿共同体组织宿盟首站落户莫干山,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集聚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现在德清上岁数的大叔大妈们成了洋家乐的服务员、土特产的推销员,原来外出打工的年青人成了乡村旅游创业的主力军,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惠民富民的支柱产业。调研组一行来到莫干山特色小镇,走进裸心谷,被优美的山水森林环境和民国风情所陶醉,深受启发。

   学习调研开化、淳安、德清三县全域环境整治经验,我们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开化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常年开展整治行动,经常不分节假日,白天检查,晚上开会。每个专项整治都有县四套班子领导牵头,持之以恒,严格问责,好几个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因整治环境不力而免职,力度之大令人动容。

      二是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有专门的工作队伍。浙江三县都建立了旅游环境整治的专门机构,真正实现了管理全覆盖、全过程、全区域,没有强有力的日常巡查督查队伍,环境卫生问题只能落空。

      三是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非朝夕之功,靠突击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必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否则整治一时好一时,整治一结束必然回潮,群众也不满意。浙江开化、淳安、德清都建立了一整套日常巡查、重点督查、交办、反馈、考核等机制,可操作性很强,真正做到环境问题事事有人管有人抓。

      四是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与高水平规划建设相结合。在整治的同时,对重点事项加大投入,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是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的必然要求。浙江开化投资10多亿元,打造芹江百里水岸风情带使开化山水环境相得益彰、美不胜收。淳安下决心投入10多亿元,解决千岛湖管理四个难题,就是拆除水上餐厅3个亿、取缔网箱养鱼4个亿、整治水库采沙1个亿、拆除沿湖搭建2个亿。在环境整治中,要整体规划,着眼长远,该投入的要加大投入力度,不能因陋就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浙江开化、淳安、德清等地的经验做法,调研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管理机制。旅游景区和城乡环境质量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不是个别部门就能解决的,解决城乡环境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大力整治。必须要有牵头抓总的机构。建议成立市域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交通、城管、公安、住建、卫生、水利、旅游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整治办放在市委办督查室,配强力量,只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督查通报情况,研究重点问题,布置整治任务。把城乡环境、旅游景区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事项,分解建立考评体系,对工作不力的扣分、问责。从四套班子、部委办局、镇(管委会)、村、社、户,层层划片,责任包干。主城区环境卫生由市长牵头负责抓总,农村环境卫生由市委专职副书记牵头负责抓总。

    在管理机制上,1)发挥整治办牵头抓总作用。建立整治办巡查、受理、交办、督查、反馈、考核工作机制;发挥市城管局环境卫生主管、综合执法大队和乡镇中队的职能作用。专业的事交给专门部门去做,今年市开发区把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管理移交给城管局,收到明显成效就是例证。要进一步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和协管员队伍建设,在人员和经费上给予保障。2)建立主管部门责任制。交通公路路政部门牵头整治干线公路环境,确保公路控制区可视范围达标;环保、水利部门负责牵头整治河道环境;成立旅委,牵头整治旅游景区环境,同时茅山管委会、宝华山管委会、赤山湖管委会、茅山湖管委会等景区建立和完善景区综合执法队伍,负责本景区环境整治,实现条块结合;各镇、街道、开发区负责本辖区环境整治。3)建立路段长、河长保洁责任制。对城乡所有主要路段、水段,落实到市四套班子、各部门和各镇(管委会)、村社户划片负责,达到无暴露垃圾、无占道经营、无乱搭乱建、无乱停乱靠、无乱写乱画、无乱堆乱放 “六个无标准

       二、开展整治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根据巡查归纳的主要问题,建议近期开展一次七整一拆专项整治行动:1)干线公路环境整治行动:对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以及通往景区景点的农村道路,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垃圾外溢问题。对公路沿线垃圾箱进行实用化、人性化改造,现有垃圾箱入口正对公路,极易造成垃圾外溢面向路人。对城乡公交候车亭进行标准化、景观化改造。2)废品收购点整治行动:对城郊结合部、干道沿线、景区周边的各类废品收购点由多部门联手进行综合整治,依法取缔一批,就地转移一批,围挡规范一批。借鉴淳安做法,鼓励群众对分类收集的废旧塑料品、饮料品可以兑换生活日常用品。3)垃圾和渣土整治行动:城管部门牵头清除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对建筑垃圾渣土按要求严格管理,可借鉴开化经验,实行特许经营管理,通过招标的形式,由专业的渣土公司处置。4)建材堆场整治行动:对木材、脚手架、钢模、石子、黄沙和沿线企业、农户杂物进行整治,确保整洁有序。5)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对城乡道路沿线和景区商贩随意设摊、随意堆放、占用公共空间进行整治,确保达标。6)户外广告和小广告整治行动:对城乡户外广告进行清查登记,对破损的广告设施进行限期整改,依法拆除违章广告设施和临时搭建、现已过期的广告设施。对城市牛皮癣各类小广告的整治,借鉴开化经验外包给社会组织,如家政公司承接清除。7)电瓶小飞龙整治行动:由公安、交警、运政、城管等部门联手整治各种实际从事载客经营的电动正三摩和三轮车。目前我市这一问题回潮较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市民整治呼声高,但力度小,有泛滥之势,如不整治,过去市政府整治成果付之东流,要通过整治全面规范起来。8)违章搭建拆除行动:对景区景点、主干道沿线和城区所有违章搭建一律拆除,打一场拆除违建的持久战,稍有松懈则卷土重来,前功尽弃。对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剩下的残缺的房屋一律清除。

        三、加大投入力度,以建设促管理。进入十三五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句容城市面貌将发生重大变化,重点是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句容。在整治的同时,做好整体规划设计,推进重点建设事项,将有力推进城乡环境的长效管理。当前建议做好两件事:1)对城市主要出入口进行整体改造。城市出入口是城市形象最直观的体现,要高标准整体设计,从整体上提高出入口环境质量。目前重点是改造五里墩出入口、南门钤塘出入口、西关出入口,按照旅游城市标准整体改造,设计必须一步到位,改建可以分步实施。2)改造提升市政配套设施。目前城区主干道华阳南路、华阳北路正在实施,要人性化设计,提高市政设施质量,提高交通通行能力,杜绝翻来覆去。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民主评议学前教育工作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我市基督教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