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建议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建议报告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工作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方便基层群众,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我市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近期,市政协在民主评议工作中,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感到我市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市行政服务中心即将搬迁,值此之机,现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建议如下。

    一、我市“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基本现状

    自2007年开始,我市就按照“依法整合、精简效能、集中办理”的工作原则,启动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在此基础上,2012年又增添了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内容,改为“三集中、三到位”。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三集中、三到位”的主体部门,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政务服务亮点频出:2011年,中心成立重大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优化了投资环境;2012年,中心先后建立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并联审批机制和综合服务联动机制,联审会办不断加强;2013年,中心扎实推进“五网”效能建设,依托网络载体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内涵;2014年,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产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新一轮清理,全面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中心全面推行“三证合一”,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中小企业创业活力。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5个部门的服务窗口、114名窗口工作人员、187项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均日办件300余件。

    二、我市“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

   总的来说,我市“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基层人民群众实际要求和周边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相对照,我们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一是整体工作推进缓慢。“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进展较预期目标差距较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推进力度不够、韧性不足,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有的部门存在“推一推动一动,劲一松就返工”的现象;有的部门强调自身客观情况,以种种理由推脱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有的部门抱应付态度,象征性地进驻一两个人,对窗口授权不到位,事项仍在原单位运作,存在“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或“体外循环”现象,老百姓办事还是两头跑,未能真正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模式。

   二是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今年,我市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上有了一定的成效,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利企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因部分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强,审批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少数部门缺乏大局意识,想问题、办事情,考虑部门利益多,考虑整体利益少,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一些文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令不行禁不止,“中梗阻”问题比较突出,企业对此意见颇多。

   三是网上审批、电子监察未能实现全覆盖。推行权力阳光系统,实行电子监察,是提升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的有力举措。然而,部分市直部门因使用本条线的专网,未能将办件情况全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管;有的部门为规避电子监察的实时监控,存在系统外办理,办件不登陆或办完后补录登记、二次登陆的问题。

   四是中心监管缺乏有力抓手。中心监督管理力度不大,窗口工作人员除上班地点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外,人事、工资等关系仍在派出部门,除每月两百元的考勤奖外,中心没有其他有效可行的抓手,以致职权不匹配、“管事与管人”脱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窗口服务效能。

    三、对改进我市“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意见建议

    1.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是一项阻力大、涉及面广的“硬骨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在认识上存在差异,只有领导高度重视,才能保障这项工作顺利进行。湖北来凤县在推行过程中,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放狠话:不交权力,就摘“帽子”。经过两轮的清理、归并、优化,该县将保留的288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成效显著。对照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我们建议,在行政服务中心即将搬迁之际,成立高规格的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对各职能部门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建立问责机制。

    2.超前谋划,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解决了办公场所的客观制约。然而,全国有关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加大,步子加快,如近期推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多评合一”等,我市要认真研究,拿出清晰的对接和落实方案,哪些部门和职能需要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应提前做好顶层设计,把集中和便民有机统一起来。要明确专人进行摸底调研,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本着“于事方便、于民方便”的原则,使所有审批事项,能进则进。

    3.充分授权,进一步优化中心职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审批服务,是政府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各职能部门事项进驻到位、人员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是前提。去年,市政府下发了《各审批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集中到位的工作方案》,要督促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尽快提出符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的整合方案,真正做到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向单一科室集中,由一名领导分管审批,一个科室具体负责,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同时,各部门在中心的运行情况可纳入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考核。对于下一步的职能归并和事项进驻,市监察、编制、行政服务、法制、物价等部门应依据各自的职责,做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审批服务流程的优化,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

    4.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网上审批。受不同部门专网专线的客观制约,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做到电子监察到位仍是“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短板。然而,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将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必然方向,通过推行网上审批,可以实现政务信息的共建共享,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实施电子监察,使监督深入到审批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确保依法审批、公开透明。目前,常熟、海门等地已在此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有了值得学习的成功经验。我市应参照先进地区经验,整合全市现有网络资源,不断扩大权力阳光系统的覆盖面,力争达到全覆盖、零死角。

    5.创新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形象。市行政服务中心要将标准化服务理念引入政务服务当中,形成程序合理、行为规范、监督到位的管理模式,着力于“管好权、管好人、管好事”,提供“无差别式”的政务服务。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后,其业务量将急增,对中心自身管理人员要求更高。我们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周边许多先进地区已将窗口服务岗位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载体,既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又给后备干部提供了一个锻炼成长的平台。建议今后各进驻部门尽量选派后备干部担任窗口首席代表,并将窗口一线表现,作为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应综合采用公开招考、公开遴选等方式,尽快补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力量,从而保障日常业务的开展。二是推行考核制。各职能部门确保选派素质高、业务精、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人员进驻中心。中心要进一步健全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在工作纪律、服务规范、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精细量化,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奖惩,明确问责情形和方式。同时,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应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市行政服务中心,个人年度业绩、党员民主评议由中心统一考核评定。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我市基督教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关于保障我市镇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建议案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