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市政协机关2016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市政协机关内设政协办公室、提案委、文史委、经科委、社事委、海联委、民宗委7个内设机构,其中市政协办公室下设综合科、秘书科、信息科3个科室和《句容政协》编辑部1个事业单位。

      三、2016年主要工作目标

      2016年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政协各项工作职责。

      一是围绕广度、深度,增进理解共识。在协商的广度上求突破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推进季度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既要组织更多的基层一线委员参与协商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又要根据协商议题内容,吸收社会团体、专业人士、普通群众参与协商活动,增加协商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在协商的深度上下功夫: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促进不同观点、不同意见的交流融合,加深理解,形成共识。要丰富协商形式,采用交流发言、讨论、提问、解答等多种形式,把协商活动引向深入。重视协商之前的基础工作。认真选定协商内容。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五大发展”战略、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协商。今年季度协商的主要内容为:宜居城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食品安全和重点提案办理。重视协商前的调研,努力创造条件,为参与协商的委员提供了解情况、分析研究的便利。重视协商之后的成果转化。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新闻报道等形式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衔接,对重要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二是围绕实际、实效,强化监督力度。协助党委政府推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脱贫攻坚、多规合一、民生实事工程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以常委会、主席会专项视察等形式,进行跟踪视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对部门工作作风、工作绩效的监督,推进机关作风的改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跟踪了解长线提案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对本届政协以来的重点提案、建议案进行筛选,选择部分跨年度实施的“长线”提案、建议案,组织开展“回头看”,看进展,看结果,看委员和群众的满意度。评研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围绕提升机关部门的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继续以“小切口”、评议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析有深度、建言有启示的民主评议活动。组织委员对食品安全、学前教育两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三是围绕优化、转化,提升献策水平。提案工作方面,在坚持以往提案办理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实行提案办理的双向评议,把委员评议部门办理质量与部门评议委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实现“提” “办”双促进、双提升。倡导集体提案,引导和鼓励联络委组、各界别把眼光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上,集众力众智,研究大事、要事和难事,形成一批有质量的集体提案,提升提案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建立提案办理信息系统,实行委员提交提案、政府交办提案、部门答复提案、委员评价提案的全流程网络化,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专题调研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活动,探索上下级政协组织联合调研、跨界别联合调研、邀请专业人员参加调研等方式,强化调研的深度和高度,形成一批有质量的建议案和大会发言,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四是围绕民愿、民需,做好惠民实事。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继续开展主席走访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完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和沟通反馈机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社会各界的议政呼声和群众的思想动态。深化四送活动。送科技: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工程,携手相关部门,继续推广现代农业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知识应用水平。送健康在医卫界委员进村进社区开展义诊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以更加有效的形式,向基层群众传授卫生知识和健康理念。送文化主动对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送书、送福送春联的同时,开展送电影进村进社区活动,增加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中的正能量。送温暖扩大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帮扶对象,继续做好分工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收集整理句容乡风民俗史料。继续做好句容乡愁系列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与出版工作,将我市淳朴的乡土人情和优秀的地方乡俗文化,较为系统和完整地展现出来,丰富“美丽句容”的内涵。

      五是围绕活力、能力,提高队伍素质。突出委员队伍建设。全年举办两场高层次专家报告会、一期培训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健全委员联络机制,对委员本届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重视界别作用发挥。建立和完善界别活动的指导、协作、保障机制,使界别活动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以界别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调研、视察、协商,推进界别活动常态化。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 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抓好廉政准则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落实,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四、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预算:9094508.19元。

      (二)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1、基本支出:5694508.19元

      2、项目支出3400000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4860588.19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252000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单项核定支出:581920元共计

      (4)专职委经费:800000元

      (5)政协业务费:300000元

      (6)《句容政协》编辑费:200000元

      (7)政协会议:1000000元

      (8)委员视察:800000元

      (9)参政议政:300000元

      3、 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情况:252000元。

      五、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共计432000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0元;(2)公务接待费300000元;(3)公务用车及运行费132000元。

      附表:收支预算总表、“三公”经费预算表2016三公预算公开表.xls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机关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篇:市政协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