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市政协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句政协党〔2014〕2号


市政协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市政协各联络委组、机关各委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镇江市委和句容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推动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收到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为重点,以市政协机关各委办科级领导干部和科室中层干部为主体,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镇江和句容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落实省委、镇江市委和句容市委要求,突出“四查四治四满意”,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坚持“一块苦、一块干”,用沉下身、心相融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坚持讲实话、干实事,用重长远、惠民生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坚持敢担当、善创新,用讲奉献、争一流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坚持重节俭、守清廉,用干成事、不出事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在突出“四查四治四满意”的基础上,根据政协实际,重点查摆解决“思想惰性强了”“干事激情少了”“自我要求松了”“奉献意识差了”等突出问题:“思想惰性强了”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协机关干部存有“到了政协,休息休息”的思想,闲聊闲看的时间多了,深入基层调研、学习知识技能的时间少了;有的同志存在畏难情绪,工作上不用脑、不上心,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干事激情少了”主要表现在有的年轻同志爱岗敬业意识不强,做事心浮气躁,工作缺乏主动性;有的老同志对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惯于凭老方法老经验,不能沉下心来思考、分析,缺少动力。“自我要求松了”主要表现在有的同志平时自由散漫、迟到早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同志对工作的担当和责任意识不够,停留在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阶段,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奉献意识差了”主要表现在有的同志缺乏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考虑个人的得失过多,考虑政协工作、影响较少,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喊喊口号、做做样子、混混日子的现象。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要着力改进机关决策机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单位激励机制和执行机制,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和惩处机制,强化绩效考核,严肃党内纪律,不断提高市政协机关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三、方法步骤
      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份开始,至9月份基本完成,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范围包括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委办。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14日——3月下旬)
      1、动员部署
      2月24日,召开市政协党组暨机关动员大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谢荣洲同志主持并作动员部署,市委督导组组长严伯金同志讲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孙昌桂同志提出要求。会后,组织参会的有关人员进行民主评议。
      2、学习教育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镇江和句容市委的有关要求规定,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资料。
      (1)2月20日,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学习中央、省委、镇江和句容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精神。会后,继续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文件。
      (2)2月25日左右,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参加全市组织的专题学习辅导讲座。
      (3)2月28日左右,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互相讨论交流,时间半天。
      (4)3月4日左右,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一次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开展讨论交流。
      (5)3月7日左右,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一把手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
      (6)3月11日左右,围绕“铭记历史经验教训,牢固树立群众观”主题,组织观看警示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交流学习体会。
      (7)3月16日左右,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组织一次集体讨论,交流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学习体会,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专题讨论。
      3、征求意见。
      通过各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对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1)2月下旬——3月中旬,组织开展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班子成员走访政协离退休老干部、政协委员活动,召开2-3次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2)3月20日左右,召开一次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会议,梳理前段时间以来征求的意见和建议。
      (3)3月下旬,听取市委督导组反馈意见后,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上旬——6月下旬)
      1、找出问题。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重点组织开展“五对照五检查”活动,即对照党章规定,检查党性观念强不强,理想信念牢不牢,作用发挥好不好;对照党的宗旨,检查群众观念强不强,民情民意知不知,服务群众实不实;对照中央规定,检查自律意识强不强,自身行为正不正,突出问题明不明;对照岗位职责,检查工作能力强不强,工作方法好不好,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效率高不高;对照班子建设要求,检查工作思路清不清,创新力度大不大,发展业绩优不优,群众满意不满意。通过“五对照五检查”,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
      2、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坚持四个必谈: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必谈,科室中层正职与副职之间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在谈话要求上,坚持“五要五有”,按照“要提前预约,有准备地谈;要放下架子,有诚意地谈;要抓住问题,有针对性地谈;要相互提醒,有促进地谈;要触及思想,有深度地谈”,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
      3、对照检查。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
      (2)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制定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
      (3)听取市委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的意见反馈,按要求修改完善。
      5、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8月上旬)
      1、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
      (1)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及班子成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市政协办各科室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2)实行开门整改,进行专项整治,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确保整改成效让大多数人满意。
      2、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
      3、建章立制。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突出针对性、具体可操作,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注意承接好、贯彻好中央、省委、镇江和句容市委出台的有关制度和办法,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
      4、认真总结。活动结束时,市政协机关认真召开总结大会,对党组(政协办党支部)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情况。
      四、组织领导
      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政协党组成立了以市政协党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全程参加党组(政协办党支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带动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配合督查指导。市委派出督导组,全程参与市政协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意见和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三)坚持开门搞活动。市政协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邀监督员队伍,选聘10名原则性强、通晓政策、群众信任的同志,成立特邀监督员队伍,全程监督和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四)突出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典型“盆景”的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反映市政协党组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重视发挥网站、电视、杂志等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六)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改进作风实际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有效开展。
    
                                                                                            中共句容市政协党组
                                                                                             2014年2月20日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计划安排表
下一篇:市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