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章 > 本级文件

市政协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四定四联”活动实施方案 



 

句政协办〔2012〕14号

市政协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四定四联”活动实施方案

市政协各委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四定四联”工作机制的意见》(句委发〔2012〕40号)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四定四联”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市党代会精神,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根本目标,着眼于促进作风养成、夯实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全力实施“五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为开启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目标
      根据省委组织部深入开展“三解三促”(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活动和市委开展“四定四联”工作实现“四个全覆盖”等有关要求,达到“四个明确”目标:
      1.明确活动参加对象。参加活动对象为政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协办公室负责人。
      2.明确活动联系点。政协副处级以上领导联系企业,政协办公室负责人联系村。具体联系点见附件1。
      3.明确领导包案措施。领导干部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敞开大门接待群众来访,切实做到信访问题排查及时不漏、信访积案领导全包案、群众合理诉求全解决,确保全年不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信访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进京非正常上访。
      4.明确联系帮扶措施。结合“三走进三服务”活动,认真做好困难党员和群众的调查摸底工作,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及时为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摆脱贫困状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主要内容与活动方式
      1.市政协领导联企。政协主席、副主席以及其他副处领导(王平)根据市委分工,负责联系1个企业。活动中坚持联系群众与推动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解决问题与研究政策相结合,帮助指导基层与自我锻炼提高相结合,深入企业开展“三解三促”,更好地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主要工作包括:
      开展民情走访。采用多种形式(其中召开群众座谈会不于3次),在群众中深入宣传十七大以来党领导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使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在下基层中主动了解基层和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期盼和评价,了解基层对上级机关的希望和要求,汲取群众智慧、完善政策思路。
      密切干群关系。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直接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拜人民为老师,通过走基层看到感情的差距,通过深入企业了解真实的民意,通过话家常体悟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加强基层组织。加强工作调研和整体谋划,帮助所联系企业党组织抓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破解党建难题,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解决实际问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长期难以解决、自身无力解决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2.政协办公室定村。政协办公室挂钩联系华阳镇杨家巷村,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与环保局等其他帮扶单位一道,帮助该村理清发展思路,培育发展项目,壮大集体经济。结合调研走访,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涉农政策,加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四、工作制度
      1.建立民情调研制度。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主动到联系点走访基层群众,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附件2),与群众拉家常、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了解基层情况,对基层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填写基层调研走访登记表(附件3),记好民情日记。在活动时间上,市政协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至少安排2天时间用于接访,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户,其他委办主任、副主任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天。各级领导干部在4月份集中到联系点和联系群众家中走访调研,确定工作任务,带好头,作表率。
      2.建立民情分析制度。市政协机关每个季度要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将基层调研走访登记表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划分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矛盾纠纷、便民利民服务等几大类,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根据群众的所需所盼,结合实际,确定为群众办理的实事、难事,填写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登记表(附件4),向联系点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
      3.建立民情办理制度。公开承诺办理的事项,实行“五定”措施,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做到能立即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需要集体研究的,一周内形成办理意见;需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的,两周内拿出解决方案;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避免引起误会,激化矛盾。
      4.建立民情反馈制度。已经办结的事项,相关责任人要主动到联系点和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填写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反馈表(附件5),对群众不满意率超过1/3的事项,要责成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对关系到企业、村发展的重要问题,负责联系的领导要跟踪回访,真正做到基层的咨询有答复,基层的意见有反馈,基层的诉求有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政协办公室负责政协领导下基层活动。要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确保通过市政协领导“三解三促”、政协办公室“三走进三服务”等形式,构建零距离、无遗漏、全覆盖的党群、干群联系网络,实现群众的呼声有人听、百姓的困难有机构帮、基层的信息有渠道传递、党的执政根基有工作支撑。
      2.把握工作重点。今年重点在联系村党组织中突出抓好“三个一”:全面进行一次薄弱村党组织排查帮扶。挂钩联系领导要积极参与村党组织的分类定级,推动其晋位升级。普遍开展一次“珍惜党员身份、争当工作先进”专题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亲自上党课、组织联系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统一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思想。集中梳理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出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这方面突出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凝聚民心,维护稳定。
      3.做好结对帮扶。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帮扶1户困难群众,从帮扶对象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入手,有针对性地落实“扶志、扶贫、扶技、扶业”各项措施,协调解决困难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做到“三公开”和“四不准”,即公开本人身份与联系方式,公开工作职责与权利,公开工作要求与承诺;下基层不准事先踩点,不准参加公款接待和接受礼品、礼金,不准在联系点报销任何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参与有损单位和个人形象的娱乐活动。
      5.加强督促检查。政协机关将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的硬性指标,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对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注重发现和选树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内在动力,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1.市政协领导“四定四联”联系点安排表
         2.民情联系卡
         3.基层调研走访登记表
         4.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登记表
         5.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反馈表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四月八日

 

 

附件1:

市政协领导“四定四联”联系点安排表

联系领导

联  系  点

孙昌桂

江苏建华管桩有限公司

谢荣洲

句容益柯赛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黄  培

句容新利源服装有限公司

倪定胜

进准光学(江苏)有限公司

王道银

镇江一马先制衣有限公司

姚  华

江苏句容联合铜材有限公司

王  平

句容市育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张业华

华阳镇杨家巷村

 

附件2:

民情联系卡(样稿)

(正面)

市政协办公室民情联系卡

姓    名:

职    务:

联系电话:

联 系 点:

联系农户:

单位监督电话:

 

(背面)

您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您有哪些社情民意需要反映?请与我联系。

 

附件3:

基层调研走访登记表

登记人

姓  名

 

单位及

职  务

 

收集

时间

 

问题反映

人 姓 名

 

问题反映人住址及联系方式

 

 

是否

办理

 

承办

单位

 

领办人

 

办理

情况

 

办结

时间

 

注:此表办公室每季度汇总一次。

 

附件4:

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登记表

姓  名

 

单位及

职  务

 

办实事

对  象

 

办实事

时  间

 

办实事

 

具  体

 

内  容

 

备注

 

注:此表由办公室每季度汇总一次。

附件5:

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反馈表

             单位(个人)

办理事项

 

承办单位

 

责任人

 

办结时间

 

您对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您对承办单位和责任人的办理结果还有哪些具体意见及要求:

 

 

 

 

 

 

 

                                  

 签名(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注:请在“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相关栏内划“√”。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机关“三走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下一篇:关于编辑《句容地方话》(暂定名)有关事项的通知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