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咬定目标 迎难而上 奋力推进我市基本现代化进程 



 

咬定目标  迎难而上

奋力推进我市基本现代化进程

郭  青


      201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5年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进入基本现代化。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并讨论通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去年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确保与苏南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政治使命,不容有失。

      《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中确定了30类45项基本现代化指标。对照基本现代化指标,我市的部分指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如何确保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我认为全市上下应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分析现状、找出差距,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

      一、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现状与差距

      (一) 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

      根据镇江市现代化指标统计数据,到2011年末,45项基本现代化指标中,我市有10项指标全部完成,5项指标完成在90%以上,其余指标在80%以下,综合实现程度67%左右。据初步分析,按照省基本现代化单项指标实现程度不低于80%,综合得分90分以上的标准看,到2015年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难度较大。

      (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指标差距

      1.人均GDP:按照2010年价计算,实现程度80%,人均GDP则需要达到8万元,这就要求到2015年句容GDP现价总量要达到73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6%。“十一五”期间,我市GDP年均增速约19%,要实现年均增长26%的标准难度是相当大的。

      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11年末我市每万人专利拥有量只有1.5件,按照实现程度80%,到2015年末达到10件,今后每年要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1件左右,任务是比较艰巨的。

      3.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数:2011年末我市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数只有169人,按照实现程度80%,到2015年要达到480人。按我市劳动力总人数35万人来计算,今后每年平均要新增2702人,难度相当大。

      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按照2015年占比43%,我市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314亿元(2011年为110亿元),年均增长必须达到30%以上,而目前的增速只有25%左右。

      5.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011年我市这项指标为1.7%,按照2015年占比2.3%,研发投入要达到16.9亿元,是2011年的3.4倍,年均需增长35%以上。

      6.单位GDP能耗:2011年末,我市单位GDP能耗为0.648吨标准煤,但是随着华电、同人电子、光电光轩等重点耗能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将可能影响到我市“十二五”期间能耗下降的速度。结构性的矛盾对该项指标完成压力较大。

      (三)我市与周边市(区)基本现代化的差距

      扬中、丹阳2011年实现程度分别达到80%、72%,均高于我市67%的水平。预计扬中到2014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丹阳力争2014年、确保20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镇江其他辖区也均预计2014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如果我市2015年不能实现将会影响到镇江乃至苏南全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二、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难度与差距的原因分析

      (一)整体实力偏弱,区域竞争力不足

      在苏南县级市中,句容经济总量位于苏南县级市阵列之后。2011年我市GDP总量292亿元,只有丹阳的40.3%、金坛的80.1%、扬中的97.3%。人均GDP与苏南周边县市差距也十分明显,仅相当于丹阳的 52%、扬中的43.1%、金坛的71.5%,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挑战较大。

      (二)新兴产业与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欠合理

      目前,我市水泥、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仍在我市经济增长中起重要作用。然而,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37.5%、31%,依然不高;新兴产业完成投资39亿元,增长62.7%,爆发式增长态势不明显。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与新兴产业投入的不足,都直接影响到我市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进而影响到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水平。

      (三)规模企业偏弱,终端品牌产品缺乏

      虽然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多,但是年开票销售额超10亿元的企业数量很少,暂无一家企业超50亿元,缺少龙头型大企业、大集团。另外,我市大多数企业承担着产业链中间阶段的分工,因此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品牌产品少,利润率低。较少的龙头型企业和较低的利润空间,不仅极大地削弱了企业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的载体作用,而且还对我市的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不利影响。

      (四)创新投入与人才引进不足,科研能力薄弱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均依赖创新投入,需要引进创新领军型人才、创新研发型团队,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但从目前我市情况来看,多元投资和风险投资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地位并不明显,创新创业型人才缺乏,全社会研发经费GDP占比不高,这些都将直接削弱我市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进而影响到可持续发展。

      (五)生态敏感约束强,跨越赶超压力加大

根据《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我市有577平方公里面积划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占总面积的41.67%,这意味着我市大规模的工业化开发将受到限制。因此,我市肩负着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

       三、对策与建议

      综上所述,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作为我市今后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发展导向,意在进一步激发民众创新、创业、创优热情,有利于加快实现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是新时代又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对照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差距,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对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分析监测

      认真研究指标体系,尽快掌握各项指标的内涵和计算方法,密切关注省指标监测体系的动态以及考核细则的具体内容。根据掌握的情况,尽快成立基本现代化领导小组,制定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指标监测体系,将基本现代化的考核作为各单位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继续深化实施宁句同城同建战略

      在《南京镇江相邻地区区域发展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加强与南京发改委等单位的沟通,尽快成立规划落实领导机构,寻找更多的切入点,着力推进宁句“半小时通勤圈”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建设,为破解南京科技、人才以及产业项目进入句容进一步扫清障碍,力争在一些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三)重点提升新兴产业和服务业

      一是严把项目准入。鼓励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新兴产业、服务业大项目,优化全市投资结构,提高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同时,加快促进载体建设,提升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爆发式增长的载体水平。二是加大项目培扶力度。建立重点项目库,筛选出一定数量的重点项目,给予倾斜和支持。加快引进和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2-3个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支持特色旅游、高端地产、科技信息服务等服务业发展,实现服务业品牌化运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三是推动企业上市。利用上市扶持政策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在资源要素上加大支持,力争尽快培育2-3家上市公司。

      (四)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步伐。要严格把好引进项目的质量,坚决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户。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引进消化、自主研发、技术嫁接等多种方式,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鼓励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试点,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步伐,降低单位GDP能耗,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以不断加大政府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投入为引导,加大省“双创项目”、镇江市“331”项目申报力度,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着力抓好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研究所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特种材料工程中心建设,积极引进1-2所高等院校在我市设立科技园区和独立学院。三是提高旅游业整体效益。继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积极开发与旅游密切相关的健康、养生、运动、养老、创意等产业。四是扩大村庄整理范围。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扩大农村整理范围,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改善农村整体面貌。

      (五)提高责任意识和历史紧迫感

      全市各地和相关部门,应针对基本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增强主动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的本领。要立足全局考虑问题,加强工作协调。坚持实干为本、实效为准的鲜明导向,建设一支与时俱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把各方面热情充分激发出来,把全社会发展历史责任扛起来,把创先争优的成果体现到争先进位的成效上,全力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完善保障制度 提高保障水平 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工作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