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之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句容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年3月20日在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孙 昌 桂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八届政协工作回顾

      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的支持及各部门的配合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坚持紧贴中心,助推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几年来,虽然经历了宏观形势的起伏变化,但是,我们坚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找准政协与党政工作的对接点;立足帮助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立足发挥优势和作用,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积极作为。一是建设性“建言”,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先后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建议案10多份,供市委、市政府决策时参考。从这些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效果来看,无论是《关于加快临港工业集中区建设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赤山湖开发的调查与建议》、《关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调查与建议》,还是《关于“推进同城同建,打造南京副城”的建议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创业投资的建议案》等,都已经或正在落实之中,建言献策的成果充分显现。二是全方位“帮衬”,有效助推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全面小康建设、“五大板块”建设、宁句同城同建、旅游产业培植、民营经济发展以及重点民生工程,通过组织专题视察调研、督查推进等活动,议大事、谋大局、助推大发展,对促进中心工作开展、重点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开发区建设、南部旅游板块开发、沿江工业集中区建设、宝华新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的帮衬工作。三是沉下去“参与”,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积极参与全市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以及村庄拆迁整理、旅游景区综合整治开发等工作。在黄梅村庄拆迁整理、茅山风景区综合整治、下蜀大项目建设、华阳南部新城建设、城市道路延伸工程拆迁等项目中,组织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到基层一线,联系企业,挂钩重点项目,协调具体工作,推动了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坚持履职为民,关注保障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几年来,我们始终把“以民为本、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跟踪关注热点,力促民生改善。健全了社情民意工作网络,同时在各镇、管委会、社区推广建立了23个“委员信箱”,不断拓宽收集和反映民意的渠道。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逐步解决。几年来,连续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小学教育、区域供水、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推动。其中,针对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会同住建、民政、华阳镇及社区办、开发区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摸清情况,形成建议意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1000多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多办惠民实事。2008-2009年,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帮扶7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三年任务,两年顺利完成。帮扶期间,帮助各村筹措资金860多万元,修建农路26公里,改造危房24户,使260户群众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同时新发展苗木、中药材、草坪、大棚蔬菜等2550多亩,这些经济薄弱村的环境面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活动结束后,继续开展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共筹措125万元资助结对的贫困村加快发展,筹措120万元帮助后白镇曹村、天王镇浮山村和赵巷村改善基础设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扶贫帮困。坚持组织开展“送温暖”、“结对帮扶”、“助学助残”等活动,在切实帮助困难群众的同时,也为政协常委、委员回报社会搭建了平台。本届政协先后资助70多名本科生,资助金额达80余万元。连续5年组织开展政协扶贫帮困集中慰问活动,累计筹措资金500多万元,走访慰问特困群众2000多户。在全市慈善认捐活动中,政协委员认捐总额达到2000多万元。

      三、坚持务实创新,提升履职效能实现有效突破

      几年来,我们坚持突出提升履职水平这一关键环节,准确把握新时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涵,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实践出发,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在改进协商议政方式中提升履职实效。坚持开好每年由市政府全体市长和市政协全体主席参加的市政府、市政协工作情况通报会,现场开展政协委员咨情询政活动。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而且促进了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做到精心选题,力求实效。先后召开常委会议20次、主席会议24次,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业集中区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科技创新、旅游发展、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20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协商议事。二是在抓好提案办理中提升履职实效。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共提出各类提案、建议736件,立案672件,涉及我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为了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我们不仅推行了市长领办提案制度、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重点提案现场办理制度,还推出了重点提案办理听证会制度、提案办理“回头看”制度。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各类提案和建议涉及的问题,均得到了较好落实。三是在加强民主监督中提升履职实效。坚持民主评议和专题监督相结合,在扎实开展好对部门工作民主评议的同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2008年,推出特约监督员制度,选派一批政协委员到全市46个部门和单位担任特约监督员。本届政协先后民主评议重点部门8个,评议过程中,注重抓住事关全局的问题,通过有效渠道,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和建议,促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几年来,反映的“城区中学教育资源需进一步整合优化”、“土地须节约高效利用”等问题,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落实和处理。

      四、坚持突出主体,强化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几年来,我们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激发委员的履职激情,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较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增强了政协工作活力。一是强化主体建设,为专业履职提供坚实保障。着眼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坚持把委员的学习培训和能力素质的提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八届一次会议后,在以各联络小组为单位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的同时,连续3年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委员举办“阳光心态”、“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大型专题讲座。为了给各联络小组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促进委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全市投入近200万元,先后建立委员之家19个,在各镇、开发区及城区实现委员之家的全覆盖。二是强化考核管理,为规范履职构建良好机制。建立了主席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各专门委员会联系常委制度,先后制定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暂行规定》、《关于争创先进联络小组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双尽职”活动的实施意见》、《政协委员年度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委员履行“一岗双职”的意识,增强委员履职的规范性和责任感。三是强化组织协调,为高效履职整合有效资源。为了给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良好的平台,我们大力推进城乡联络小组结对互动,组织城乡委员围绕一些工作性质相近、专业特色相仿、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一起开展视察调研和研讨活动。这一举措,既增强了委员对市情、民情的把握,又密切了城乡委员的联系,丰富了联络小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随着去年下半年各镇、管委会、社区联络委员会的成立,城乡委员的互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几年来的工作,令人鼓舞,让人振奋。这几年,是历届政协当中,委员履职最活跃的一届,建言献策最多的一届,履职成果转化最好的一届,帮民解困力度最大的一届。总结这几年的工作,对于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有四点体会:一是要提升理念,融入大局。做好政协工作,只有不断提升理念、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拓展思路,才能准确地把握发展大局,有效地对接中心工作,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二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好政协工作,只有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都紧贴全市工作中心,把立言和立行有机统一起来,把全面履职和抓住重点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切实提高履职的实效。三是要锐意进取,善于创新。做好政协工作,只有善于根据形势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履职的需要,注重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是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做好政协工作,只有始终把群众摆在心里,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一种责任,我们履职才有不竭的动力支撑。

过去的几年,政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市委的正确领导,与市人大、市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都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市委的要求,对照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政协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服务发展的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关注民生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履行职能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协自身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切实加以重视、研究,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九届政协工作意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市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但发展的任务也异常繁重而艰巨。新使命呼唤新举措,新起点催生新视野,新征程开辟新境界。今后的五年,将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创新业绩、谱写新篇章的五年,更需要我们立足本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九届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有序组织政治协商,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扎实开展参政议政,为句容“十二五”跨越发展和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是:一是在增进发展共识上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进一步畅通民主表达渠道,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全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使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各项举措,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事业和不懈追求,在全市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谋求新作为。紧扣“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和战略部署,抓住对全市发展大局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性问题,以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重点活动为手段,把政协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人才资源高度凝聚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活动中,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尽心尽责。三是在推进工作创新上迈出新步伐。推进理念创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分析现在、谋划未来,不断改变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以科学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推进制度创新,以建立知情知政机制、参与保障机制、协调配合机制、办理反馈机制为重点,完善各项参政议政制度。推进工作创新,根据党政工作重点和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政协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2年工作安排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市朝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阔步迈进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促进句容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中心,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新的发展阶段,政协组织要有所作为、体现价值,必须紧扣工作中心,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推动全市跨越发展议政建言、献计出力。一是以深入协商议事促发展。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完善协商内容,改进协商方式,规范协商程序。根据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要重点就实施“八大工程”、深化同城同建、推进绿色发展、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农民收入倍增等事项,通过“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方式,扎实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并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召开政协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开展书面协商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增进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以加强民主监督促发展。大力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民主监督保障、知情、沟通、反馈和落实等工作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以专题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为重要载体,以委员视察、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主要形式,把监督工作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三是以广泛建言献策促发展。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按照“确立主题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批评意见有力度”的要求,围绕“十二五”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重点选择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等一些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为全市发展科学建言、积极献策。

      二、与民共鸣,把推动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内容

      “为政之要首在利民,为治之道重在安民”。政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积极关注,主动作为。一要真诚关注民生。通过提案、建议等形式,就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居民养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青少年教育、环境保护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合乎民心、符合民生的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导和协调,促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重大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项目,适时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督查推进工作的落实,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二要真实反映民意。建立主席联系界别、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并由各联络小组牵头,在村和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主动了解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组织发动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开展进村入户活动,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掌握民愿。广辟信息渠道,通过调研报告、“委员信箱”、网络舆情收集等方式,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并及时汇总提炼,形成建议案和各类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促进我市的各项公共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要真情为民办事。密切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大力争取政策扶持、社会支持,不断拓展服务改善民生的广度和深度。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实施“送温暖”、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凝心聚力,把营造和谐环境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

在社会结构多元多样、利益关系复杂多样的社会转型时期,政协组织必须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作为,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体现政协组织独特价值和作用。一要为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积极探索服务先进文化建设的规律、方式和途径,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导向作用。围绕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和打造文化品牌等事项,深入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挖掘和弘扬我市历史文化、宗教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大力支持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等新兴文化的蓬勃发展,努力在全市形成健康文明、友爱互信、安宁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二要为社会和谐拓展民主平台。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积极为各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和委员、市民发表见解、表达诉求渠道,完善公民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平台建设,促进党政各项决策的落实,促进相关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三要为社会和谐凝聚力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将工作重心下移、位置前移,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深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坚持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重视发挥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关心和维护侨眷合法权益,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扩大我市对外友好交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以人为本,把增强履职能力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之举

      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提高政协的履职实效,必须注重提升主体素质,激发主体活力,增强主体合力。一是自学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根据政协协商议政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的特点,以及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新老更替的现状,坚持把组织自学、强化培训作为提高履职素养、开拓履职新境界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通过及时发放学习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走出去请教、请进来指导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明确履职重点;系统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履职成效。二是个体加团队,打造履职亮点。既注重抓好“单兵作战”,发挥好每位委员的主体作用,又注重“集团攻坚”,形成集体合力。组织开展以“提一件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信息、为社会做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引导委员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同时,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组织委员中的“行家里手”和专家学者组成专业化团队,以集体智慧打造调研精品,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管理加服务,激发履职活力。坚持把加强管理和真诚服务贯穿履职全过程。健全规章制度,对委员提交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尊重和保障委员履职权利,促进履职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激励委员更好履行职能。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机关政务性服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做到在履职上保障委员、在事业上支持委员、在生活上关心委员。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增强委员履职尽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做到相互尊重多信任,相互沟通多理解,相互学习多关心,相互支持多协调,不断增强政协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向心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二五”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句容跨越发展的大潮中,政协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将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为谱写句容发展新篇章,创造句容发展新辉煌,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句容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